《未泯紀錄片》映後座談隨筆之一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以我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未泯」,
在桃園光點電影院公開放映。

雖然,之前有看過毛片,
但完整呈現在大螢幕上,還是讓我汗毛豎起。
整場我都是以看恐怖片的感覺看完這部影片的,
真的很怵目驚心。

看到自己的臉,日常生活,
在小葉的鏡頭下出現了另一個解釋和角度,
去闡述一個中年更生人身分的男同志藝術家,
如何在北漂之地尋找自己。

我不禁胃縮噁心。

不是這部片不好。
相反的,對於導演葉家辰來說,
雖然是她的長篇紀錄片處女作,
結果卻很讓人驚豔不已。
技巧還是有可以琢磨之處,
但我以一個觀影者的角度來說,這部片讓我很享受。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輕易的了解窺視到,
關於未泯這個人的一部分人生。
雖然,我本來很想認真的寫一篇影評。
但這部紀錄片是關於自己的,未免太過矯情了。
我還是好好的說一下,
我自己對於這部片的心情感受就好。

我的自卑與過於幼稚天真的個性,
想必讓小葉在拍攝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
我當初也跟她說過,我很難搞。
而且不只一次,有人嘗試過,訪談,影像,對談,
試圖定義我這個人,成果都不算上理想。
而且我也過了愛現愛秀的年紀,不好折騰自己了。

那為何還答應她呢?

大概是第二次見面之後吧?
小葉說了,其實她拍我,除了我的人生歷練之外,
也因為我是藝術工作者,在堅持自己的夢想時,
遇到的困難掙扎她也有,也深深感受到無力感。

或許,她也許能在我身上找到自己的答案。

聽完這句話,我就覺得我讓妳拍。
如果妳可以在我身上看到答案,
說不定我也可以在妳身上找到我該學習的東西。

我們其實就紀錄片的呈現,
或創作上的需要私密,常常起了爭執。好吧,我以為每個人都會寫詩,跟本能沒兩樣,所以我對於她解釋我為詩人時感到一點點的不開心~我在此向她道歉。

或許,這是火花的來源。

這個放映版本,就是在我們大吵一架之後,
她徹夜未眠重新剪輯而成的。

我才真的在大螢幕上看到真正的自己,
才會感到噁心反胃。
怎麼有人可以活的這麼手足無措?

因為這部片,我才真的認真重新面對,
過去二三十年以來的種種。
即使有些東西早已腐爛發臭黏著血肉,
一剝開就會讓我做起惡夢。

我可以修復畫作手機電腦傢俱,
用廢材捏塑出一尊紙身觀音,
甚至在新北市的老公寓陽台養護一個菜園。
但是,我修不好我自己。

我壞掉很久了。

這三個月來,我被迫檢視自己的人生哪裡出了差錯,我過往以來都是把它藏在枕頭下,假裝天下太平。

自己自以為是的當個爛好人,攬下所有苦差事,
充滿了‘’惡意的善意‘’當一個Do-gooder,
還沾沾自喜?

我害怕自己不再被需要,
失去利用價值,然後就被丟棄了,就像小乖一樣。

這個問題,我一直以為自己永遠不能解決。

片尾的結尾,我一直不太喜歡。
但跟她為我下的英文附標一樣,小葉其實很精準。

這是我自己建立的莫比烏斯之環。
我的循環地獄,永無止境的把石頭推上山頂。
然後,墜落,日復一日地徒勞無功折磨自己。

自私,可能也是一個不錯的註解。
在觀影後Q&A,一位觀眾抒發感想。
她說,她覺得影中人就是一個自私的人。

一針見血。

因為害怕自己被別人討厭而勉強自己,
也是一種自私。
我不斷的傷害我自己,夠了吧?

每個人都說要好好照顧自己愛自己,
老實說真的很難,我就辦不到。

我太習慣當受害者角色了。

只是至少看完這部片之後,我有了一點小小的勇氣。
我想改變,我想再次挑戰人生。
我做自己不是為了激怒誰討好誰,是為了自己。

謝謝今天那位女士,對,老娘就是自私鬼,怎樣?
不然,妳跟我左胸口的龍頭說呀!(極道之妻式露肩)

再次感謝,小葉,葉家辰導演。
妳拍出一部好作品,請驕傲的寫入妳的履歷吧!

未泯 2020.11.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未泯
未泯
未泯,A型射手上升雙子月亮魔羯青文出版社類型男。 取這個筆名,意思是沒有消失。 大概希望自己不要消失某些東西在人生中。 專科肄, 但智識已足堪懂閱讀情書與帳單。 寫過一些詩、小說、劇本,做過DJ、 編輯、插畫,和幾個下流工作。 去過幾個異鄉,幹過一些傻事, 和愛過幾個錯的人。 目前,又變成單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