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淺談實境秀剪輯…的難處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製作人筆記 @jessie91205
實境秀後製剪接、每週播出一集的製作時程,​回想到當時有網友聽到我剪接是自己剪的,留言說:「製作人還要自己剪,笑死。」​

嗯,就真的,播出前後一年的時間,也是努力找了快一年啊~​

剛開始是和後製公司合作,有兩位剪接師配合。第一季一殺青馬上和製片還有視覺統籌到剪接室看片。沒想到,影片播放不到十分鐘,我們三個人開始沈默不語⋯⋯我先喊暫停,怕再看下去我整個腦袋都會被很難看洗腦。​
像剪接師這樣的創作職,會更放大「對題材有沒有興趣」的點。從剪出的影片就看得出來剪接師的想法:他覺得很無聊⋯⋯但是他還是接了這個案子。​

剪了兩個禮拜。拍攝期間我和視覺統籌都和剪接師開會過,我們都沒看出這個狀況。後製公司的製片在和我們接洽的時候,是喜歡這個企劃、覺得很有趣的,但是很可惜他們公司的剪接師不這麼覺得(QQ)。​

我們三個就到樓下吃碗麵,討論後決定不上訴。​直接讓視覺統籌重剪第一集。
如果剛剛的影片是他們覺得可以交片的水準,那代表我們的認知落差很大。​我們沒有太多延期的本錢;硬要在這邊做,來來回回的修改情緒,我們也消耗不起。​

那時候近過年前夕,我和製片好友同時分頭找有空的剪接師,我廣告的剪接好朋友都滿單、製片好友拍戲的剪接好朋友手上也都有工作,一時也找不到人。​視覺統籌同時要處理前導預告、視覺包裝;第一集剪完上半部,我就分頭從下半集開始接手剪接。​

年後有問到適合的剪接師,剪過中國的實境秀。但是每週播出的檔期搭到無法配合,而且當時他接中國的案子,費用大概就是:我們剪一集的費用,中國​的案子一樣價錢,只是幣別是人民幣QQ,趕不上的價差,只好再繼續探訪人才~也有遇到開​的價錢超過預算一些,免強擠擠付得出來,但他卡在週播的時程,考慮過後不想進入這樣的工時循環,還是拒​絕我們。

投履歷來的,剪過電視台外景行腳節目,雖然電視的剪接公式讓我們有點​遲疑,但還是鼓起勇氣和一位大哥合作看看。他剪接經驗十幾年,看了第一季​影片之後來的。
交片時,內容是我們規劃的方向沒錯,但就是很少看實境秀​的感覺。他覺得影片完成度是90%,我們就更猶豫了。影片節奏的問題,實在​是跟個人Sense的有關係,也不是馬上提出什麼修改點就能改善的⋯⋯就和那位大哥​分手了(有pay的)。

也找過廣告接案的剪接師,聊的都不錯,想請他試剪後續的集數,若​OK就可以直接使用,可以和我分擔集數剪下去。他反而提議試剪已播出的集​數,說可以比較看看程度⋯⋯?我沒有要跟你分高下啊啊!但他也沒有真的把我們的案子放在心上,到了交片時間,跟我們說他優先處理其他案子了,還沒​有剪,就不收錢了⋯⋯​(???)

期間公司內部的剪接師有來幫忙支援兩週,他看了海量素材,試著抓出重點。
​後來和他聊過,他覺得實境秀不好剪⋯⋯最大的差別是:沒有主持人讓故事有時間軸​可以依循。
在這裡的素材,要靠剪接師來拼湊故事細節。即使節目組有給剪接​大綱,一集一小時的影片,過篩素材重新找觀點說故事,說得有趣、可愛,怎​麼有共鳴兼顧劇情精彩,能有高潮迭起。除了對人物要有喜好之外,還要能展​現角色的個性,真的不容易!​有點像是在剪戲劇、但其實是節目。​

雖然最後都落在我自己手上,但其實我開始自己拍片之後也都是自己剪。​
剪過短劇還有書單節目,實境秀的長度是第一次嘗試。剛開始救火的時候,因為後製公司的剪接軟體是Edius,我是用FCP7(我的剪接是在廣告製片時期熟練的)。聲音畫面同步的檔案都對好在Edius裡面了,我只好換系統重新學Edius。好在軟體都大同小異,雖然初期適應快捷鍵還是崩潰了一陣子。

​自己剪也有好處:沒拍好的,下次就知道可以怎麼要求、該補什麼畫面(拍不好就是要罵自己)。所以第二季影像呈現上,比第一​季豐富,也是因為:第一季我真的好好剪了!發現一些可以加強的地方,就在第​二季中改善調整。​

缺點就是:我比較跳不出來客觀看待。​
因為一直要待在故事裡,才有辦法抓住說故事的感覺。比較難在外面綜觀局​勢、甚至調整方向;也沒有心力給其他題材延伸發展的機會,擴大IP的可能。​因為要入戲,所以少了跳出來看全局的觀點,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最後「綜觀」就變成我和製片好友的分工,我們兩個會互相討論這集的感覺和方向,也會參考企劃小妹的意見(我們節目組也就三個人XD)。

節目裡正片中沒有放進去的素材,我們會提供給公司的剪接部去製作花絮,一開​始也是遇到題材在剪輯上無法消化的情形:像是戀愛觀沒有共鳴,剪不出來。詢問之下才知道,剪接妹妹對影片中小夥伴講的熟齡戀愛觀聽不懂。從沒想過的問題,那個標準已經不是用影片的呈現好不好看,而是,會不會說這樣類型的故事了⋯⋯年紀大的,不曉得裡面的年輕人在幹嘛;涉世​未深的,抓不到重點。

所以我們​開始知道要分配題材:像是遊戲型的內容,就是順出好笑的點,大家都滿有共​識的。和價值觀有關係的,我們會先抓好要呈現的主軸,或是在分配案子的時​候,提醒一下哪位剪接比較適合,這樣剪出來的內容其實都不會差太多。只是​差別在個人的節奏喜好不同而已。​

發現找剪接師跟相親一樣,跟「人」很有關係。​
面試剪接師時,除了經驗之外,反而更要看他平常喜歡的​影片風格是什麼、個性有不有趣、活潑嗎?能不能聊的來?我們能溝通嗎?每​天在剪接室工作,對世界還有好奇心嗎(好苛求)?因為種種的價值觀,都會影響到影片​最後的呈現啊!(對世界好奇,才會想認識實境秀裡那些不同溫層的年輕人,海量素材才看得下去,願意去發現有趣之處啊QQ)回想以前只要做好自己分內工作就結束了,不用去思考其​他人的工作能力、人文素養。而現在,自己組團隊的時候才意識到,原來有​這麼多要注意的細節!

沒想過,「人」這麼重要。​

只能說感謝當時老闆的信任,一起做了實境秀,真是很難得的嘗試機會。​
⬆我覺得這支影片就很能代表我說的,每個剪接師雖然都會剪,但是呈現出的風格真的不一樣😆😆😆雖然這支是真的誇張的效果,但是,真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樂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歡迎有影片製作或是頻道規劃需求來找我唷!
(這裏有作品集)
🔹 有接顧問諮詢,請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MNvuhes2wnxyZK5X8
🔹也有對公司方的顧問服務,專案企劃、頻道規劃、行銷策略、節目方向及內容討論等,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洽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ssie製作人
Jessie製作人
節目編導 / 製作人 IG@jessie91205 ■ 作品:《讀力公民課》、​麥卡貝《Co-living 同居時代 冬季篇&夏季篇》、《夏午來讀書》、VSmedia《超有事商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