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幕前到幕後,跟兩位導演聊聊之面試經驗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要來講講一次奇幻又有點挫敗的歷程。像聊天,也像讀旁白。

點開 Netflix,Youtube,各種短影音平台,這是現代人的休閒模式,甚至是有些人的工作內容。

從小看劇到大,不追劇我心癢難搔。
從屏幕看劇,看到的是一切都搭景好,行雲流水的故事線。演員上好妝,活出另一個人生。而我們看到的也是在剪輯師動工後,留下的精修版。

有一天我就想,不知圍繞在「劇」旁的人們,生活起來是甚麼樣子的?

如果從屏幕前,走到幕後,我一樣能廢寢忘食的話,那這就是我的天命了,是一輩子想做的事情了。

但身為一個局外人,念了心理系許多年,要如何走進另一個圈子呢?
在影視圈,講求人脈的地方,我要怎麼「得其門而入」?

不得其門而入?那是因為不敢去找門,敲門
raw-image

我想我是幸運的,有一位身為導演的親人,在世新大學裡教書。
某一堂課中他邀請「美國女孩」的製片人來介紹自己的工作。

我去了,並在課堂結束後,跟製片人打招呼,詢問她一些事情。
「有沒有能看電影、看小說的工作?」許多人在網路上這樣問,能做這些事做一輩子該有多好,真的躺著賺。

許多的回覆是當影評,
但,還真有,只是在台灣沒有太多人意識到。用影視圈的用語叫「開發」。
隨著影音平台的流行,許多經典影視劇的前身便是小說。而從事開發工作者,便是要獨具慧眼的找出這些有潛力的劇本。

扯遠了,總之當時問製作人的就是這個問題。
後來回家後還有繼續用email詢問製作人其他問題。

就這樣,不得其門而入的世界,打開了一條縫。
你可能問,我怎麼不跟著我親人導演就好?
老實說,因為想了解的題材不同,我無法接受驚悚類型...。

某天製片人聯絡我,問我有沒有興趣跟兩位導演聊聊。雖然缺的不是開發相關工作,但工作內容值得我去聽聽看。經由製片人的牽線,我又認識另一位導演,然後這位導演又介紹另一位導演給我。就這樣滾雪球的方式,慢慢的認識更多人。

奇幻的部分還有,他們介紹自己手邊的案子,有廣告、紀錄片、劇情片,會跟編劇討論劇本,跟企劃一起做田野調查。這些即便是外行人,或多或少都可以知道導演的工作內容,但真的從一位導演口中說出,那些東奔西跑去取材的日子,我熱血沸騰。

可是我是門外漢,我不太知道你們想要什麼樣的人?
我問了兩位導演這個問題。我真的沒什麼業內專業。

心理學是你最大的武器

導演說因為專業不同,能擦出的火花更多。不然醫療劇、法律職人劇怎麼拍的?
最近的電影「疫起」,編劇是護理師。因為親身在那個職場中,寫出來的喜怒哀樂才更為真實。




比較挫敗的是在跟導演聊聊前,做了功課,找了導演過去的作品以及想想我未來可能會碰上甚麼工作。但我忘了做很重要的事。

思考自己為何在這裡?

可能時間也剛好卡的不太對,我有另一個急需先完成的事情,所以時間上不能配合太多。「有一天的時間也有一天時間能完成的事」雖然導演這麼說,但彼此之間要怎麼配合,讓進度可以持續下去也是要考慮的。

我想在這裡獲得甚麼?

我太天真了,以為要跟導演「聊聊」,就真的去接收資訊的。但我沒有仔細思考、做研究,我對於這個工作有什麼想像。有目標,才會更有動力。也可能是因為沒有想過,所以沒有展現出很積極, 很有興趣的一面。而沒有繼續深入調查,也導致後來當導演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時,我有時沉默了。如果這是面試,一定是被刷掉最大的敗筆。

他們想要什麼樣的人?

這我也沒辦法更動,畢竟面試最佳結果不只是被錄用,而是雙方都滿意彼此。承接上述,當我有了目標,且導演也能提供我想要的,那供需契合,一拍定案。可惜導演想要有訪談經驗的人才,但我是做腦科學相關的。我曾經想,是不是不要講太多,就保留我是心理系的就好,說出一半的實情,但說出全部事實也沒什麼不對。之後進公司是要跟別人相處的,如果因為想進這間公司,所以在面試時包裝成對方想要的模樣,那未來要演多久呢?

就這樣結束了我一天的奇幻又挫敗旅程。

整體來說是有趣的,打開了視野,也看清了一些面試時的缺漏。

55會員
35內容數
台大心理系學生,在腦神經文獻、fMRI影像中心流轉後,覺得離「人」越來越疏遠。從新定位自己喜歡心理的原因後,以更貼近人性的UX為自學目標,此專題整理我在YouTube、edX、coursera上的課程,以及過去大學課堂上的內容,希望透過輸出,更進一步參透這個結合設計、心理學、美學、統計學(?) 的神祕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幕前到幕後,我所看到的50嵐 - 雲林拯民國小 小小雪克手體驗「老師我們的飲料跟店裡面賣的是一樣的嗎?」、「老師我可以把剩下的珍珠吃掉嗎?」、「老師你們平常在店裡面也都是用一樣的東西哦?」 此起彼落的疑問搭起了50嵐與雲林拯民國小孩子們的連結,也搭起孩子們對未來的想像。 第一次參與偏鄉小小雪克手活動、也是第一次接觸年齡這麼小的孩子,看著孩子們的學習以及過程中的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3-04-01
自從昨天沒有在突然變動的狀態焦慮,目前打算下一步的訓練。在我到慈惠醫院日間部訓練,有長一段時間。 有段時間,因為我腦子對於變動感到敏感。 不斷要求自己,無法避開變動的事實。 當然,不知道為什麼,我自然知道,在這地球上,完全沒有空間,是沒有變動的空間。 因為突然的新冠肺炎而魔鬼訓練? 仔細想想,在日間大停課時,我沒有焦慮不安。 我想,要不是因為信主,我可能
avatar
宋雲燕
2023-01-30
從採購經理人指數觀察目前的市場需求就消費循環而言,製造與需求其實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一般而言新品上市前製造業會先預估鋪貨量,因為當下的需求其實是預估的,因此新品上市後到底夠不夠賣?或是庫存一堆?其實沒有人知道。所以我們才會聽過蘋果在新機發表後,因銷售量不佳而進行砍單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9-06
從採購經理人指數思考目前的投資機會採購經理人指數可區分為製造業及服務業,數據是透過問券的方式取得,因此可視為製造業及服務業對於「目前」營運狀況的報告,這是一份國際上通用的經濟監測指標之一,數據用50作為景氣榮枯分界點,50以上視為經濟相對繁榮,反之50以下則視為經濟陷入衰退。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3-06
從《破窯賦》來看目前中共官場「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不能也。鵪雞翅大飛不如鳥,蜈蚣百足行不如蛇,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所能也。」--《破窯賦》 【短評】這裡的哲學有一點認命的感覺,在以前的專制封建體制內,人才的空間是遲早會被壓縮的,因而會感嘆命運的捉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12
從《破窯賦》來看目前中共官場反習勢力肯定會被美國所用,於是美國在對抗中共的過程中,就會「圍而不攻,持續加壓」,目的是刺激中共內部,製造分裂,加速內部的權力鬥爭,然後居於下風的一方最後應該會想另謀出路,甚至鋌而走險⋯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12
目前的你要從哪個課題畢業呢-Edith的生命靈數卡+好好生活卡《#與Edith預約諮詢》 Email:[email protected] Messenger ID:@edoneday2014 http://m.me/edoneday2014 LINE 官方:@yke0340t   https://lin.ee/wDl0geQ
Thumbnail
avatar
Edith老師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