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學繪本和插畫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10個繪本/插畫的免費線上學習資源

為這篇文章畫的圖,希望幫助大家把虛擬內容帶到手邊。
現在台灣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在家的時間比以往還多,所以呈上一篇出國學繪本插畫,這篇想提供大家一些不必出國,甚至不必跨出家門就可以學習的網路資源。
在介紹這些資源以前,想先簡單跟大家說一下我的篩選方式。這次分享的資源都是英文內容,包含教學型/學術型內容、報導式訪談內容、創作者個人經驗分享內容、資訊型內容。希望能藉由分享不同型態的資源,盡可能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step by step的技法教學,也不是每個人現在就能直接從產業面下手。
此外,我也為每個分享的資源,從實用性、穩定性、豐富度三個角度去做個簡單的評比。
· 實用性:是否提供能讓人實際應用的內容。
· 穩定性:是否有持續穩定的內容產出。
· 豐富度:是否包含不同地區、視覺類型。

繪本篇

Picturebook Makers

Picturebook Makers 部落格
這個網站是我在尚未到英國唸書前就有追蹤的網站,裡頭有許多繪本創作者的訪談。而我認為這個網站最寶貴的一點就是,訪談裡頭的創作過程通常會包含草圖和創作動機等等,可以讓人更深入了解創作者的創作論述和其心路歷程,而不是只是單純的美好成果呈現或心得感想。
在這些免費的公開內容裡,除了幾位較知名的創作者外(例如有兩篇幾米的訪談),大多都是台灣較少會看到的作品,包含一些比較議題性的、商業性較低的書,而除了繪本外也有圖像小說創作者。不過幾年前免費的部落格訪談內容就已停止更新,改成以付月費或年費的訂閱制方式收看內容。
我覺得這個網站很適合已有一些創作基礎,並且想要進行更多繪本作品的創作者,因為在有一定程度底子的情況下,多看其他人的創作過程可以幫助自己突破既有的手法,或許也能釐清一些卡關的創作盲點。
💻 Picturebook Makers 網站:https://blog.picturebookmakers.com/
實用性:⭐️ ⭐️ ⭐️ ⭐️ ⭐️
穩定性:⭐️ ⭐️ ⭐️
豐富度:⭐️ ⭐️ ⭐️ ⭐️
-

Let’s Talk Picture Books

Let’s Talk Picture Books 網站
由Mel Schuit經營的這個網站,裏頭有大量的繪本介紹和訪談,同樣也能看到創作者的創作過程,並且完全免費。許多剛出版的新書也能在這裡看到,所以可以觀察當前市場的走向,特別是IG、FB時常更新,所以只要有追蹤,就可以在它發佈新文章時看到消息。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裡面介紹的書籍在主題及繪畫風格以主流的英美市場為主,用好懂的形容詞來說的話大概是「比較無害的、兒童的、討喜的、商業的」,所以基本上不太有比較實驗性的、更藝術性的、更有爭議性的書籍。
這裡我也想說一下,我個人覺得所謂「成人繪本」、「兒童繪本」這種分類是很蠢的,就跟在書上印著適合閱讀的年齡一樣蠢,除了比較好讓大人買來「教育」用外,在藝術文化涵養的培養上其實沒實質意義。沒有什麼是兒童不宜的書,只有不知道怎麼說書的大人。這部分跟本篇文章無關所以就不多說,提出來只是想就我上面說的那些形容詞作補充說明。
我認為這個網站很適合所有喜歡繪本的人,不會太創作者導向,也不會只推銷書,整體而言輕鬆好閱讀卻不無聊。
💻 Let’s Talk Picture Book 網站:http://www.letstalkpicturebooks.com/
實用性:⭐️ ⭐️ ⭐️ ⭐️
穩定性:⭐️ ⭐️ ⭐️ ⭐️ ⭐️
豐富度:⭐️ ⭐️ ⭐️
-

Society of Children’s Book Writers and Illustrators (SCBWI)

SCBWI 網站
童書作家和插畫家協會是成立於美國洛杉磯的非營利組織,會員及分部遍及全球,臉書上也有一個台灣的SCBWI社群,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正式組織就是了。
就如同其他會員制的協會一樣,裡面的資源大多是會員限定,所以若沒繳會費註冊會員就無法享有那些講座、課程或宣傳等等的資源。不過我想對於喜愛繪本、想創作繪本的人來說,還是可以追蹤他們,因為有時候仍有免費的講座、影片、其他友站資訊釋出,再不然就當作增加一個吸取繪本資訊的平台也不錯,還能得知歐美當前的市場概況。
此平台適合給童書、繪本創作者,特別是有意走國外市場的人。
💻 SCBWI 網站:https://www.scbwi.org
實用性:⭐️ ⭐️ ⭐️
穩定性:⭐️ ⭐️ ⭐️ ⭐️ ⭐️
豐富度:⭐️ ⭐️ ⭐️
-

Anoosha Syed

Anoosha Syed 的 YouTube頻道
住在加拿大的繪本創作者Anoosha Syed是我少數有訂閱YouTube頻道的人。她的繪本主要是給低齡兒童的,視覺表現也完全不是我的菜,但我之所以喜歡她,是因為她是一位相當真誠無私,也很樂意公開分享她的知識經驗給大家的創作者。她更新頻率不算高,目前集數也不多,但每一部影片都很長,含金量也高,讚到按一個喜歡遠遠不夠,還得留言給她,並且分享給大家才行。
另外,大家知道YouTuber可以靠廣告賺錢吧?但實際上要靠影片賺錢並不容易,所以,如果覺得影片對自己有幫助,我想鼓勵大家盡可能看完廣告,並且給喜歡的創作者按讚、留言、分享當作支持,因為這些小小的舉動都能讓創作者的能見度提升,可以幫助創作者被能實際給他案子(金錢)的業主看到,讓創作者能繼續創作下去,我們也才能看到更多他們的分享,是對彼此都有好處的正向循環。
推薦她的頻道給繪本、童書創作者,透過她的影片可以了解更多實際的創作過程。
📺 Anoosha Syed 的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1dsJI_9ekAxWSgu3YQz6w
實用性:⭐️ ⭐️ ⭐️ ⭐️ ⭐️
穩定性:⭐️ ⭐️ ⭐️
豐富度:⭐️ ⭐️ ⭐️

點擊圖片連結訂閱電子報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想得到更多插畫、繪本相關的資訊,以及我在工作和創作上的分享,還有月報好朋友才有的資訊和優惠,歡迎點擊左側圖片訂閱我的電子報。
每月一封總整理,不必擔心錯過任何消息而能把滑社群的時間拿來好好生活!

插畫篇

Art Prof

Art Prof 網站
Art Prof是由藝術家兼藝術教育者Clara Lieu創辦的視覺藝術網路社群,內容大致分為繪畫技法教學、藝術家訪談、作品評論分析,所有內容都是免費的。由於該網站定位在視覺藝術,所以不只插畫也包含純藝術,而除了傳統媒材外也有電腦繪圖。
我認為這個網站對於想自學繪畫的初學者來說是很不錯的資源,裡面介紹了大量不同媒材的特性及運用方法,很適合還在探索階段的人。至於已經有一定繪畫程度的人,則可以看看其他訪談內容或是作品評析,雖然有些內容會稍顯粗淺,或是和過往內容重複,但還是能得到不錯的啟發。我個人是不太看裡面的技法教學,只有在偶爾對某種媒材好奇時去搜尋該媒材的相關影片觀看,或是收看自己有興趣的訪談主題,藉此得到他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 Art Prof 網站:https://artprof.org
📺 Art Prof 的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ClaraLieu/featured
實用性:⭐️ ⭐️ ⭐️ ⭐️
穩定性:⭐️ ⭐️ ⭐️ ⭐️ ⭐️
豐富度:⭐️ ⭐️ ⭐️ ⭐️
-

Creative Lives in Progress

Creative Lives in Progress 網站
這個英國的網站主要是提供創意產業新鮮人相關資源的小天地,內容包含創作者訪談、文章、影片、作品集評鑑等。不過由於是英國的網站,所以裡面的產業資訊都是以英國當地為主,甚至是免費的作品集評鑑也是英國居民限定。
網站提供的資訊或職涯建議或許不見得適用在台灣目前的狀況,畢竟台灣的插畫還不是一個產業,更別提完整且有系統的學院學習管道了。儘管如此,要學就從已有成熟插畫產業的國家來學習經驗,或許可以省去許多撞牆的時間,而省下來的時間,就能拿來完成更多的作品,或是自己調整成更適合台灣現下環境的插畫事業計劃。
這個網站推薦給即將畢業的學生和初入行的視覺藝術新鮮人,可以參考裡面的資訊幫助自己跟業界接軌,是給自己繼續前進的定心丸。
💻 Creative Lives in Progress 網站: https://www.creativelivesinprogress.com/
實用性:⭐️ ⭐️ ⭐️ ⭐️
穩定性:⭐️ ⭐️ ⭐️ ⭐️
豐富度:⭐️ ⭐️ ⭐️
-

It’s Nice That

It’s Nice That 網站
對視覺藝術有興趣的人應該都聽過這個英國的知名網站,若能被採訪也會好像得到某種閃亮亮的認證。由於網站專注在視覺藝術,所以除了插畫也會有純藝術、動畫、漫畫、電影等其他內容,很適合讓人能廣泛接觸不同領域的資訊。除了網站外,他們也有類似Ted talk的YouTube頻道叫做Nicer Tuesdays,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創作者進行約莫十分鐘的演講。
不過,廣泛的缺點就是難以真正深入了解創作者,比較是藉由簡短的報導讓讀者能透過網站認識自己不知道的創作者,進而再自行去找更多相關內容。此外,雖然有不同領域的創作者,但我覺得他們報導的對象大多偏向某種特定的indie文青類型,所以有時候會覺得好像不斷在看類似的東西,這點應該跟網站本身的品牌形象有關。
推薦這個網站給對西方視覺藝術和文化潮流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廣泛接觸各種資訊,算是吃了會安心的維他命類型網站。
💻 It’s Nice That 網站:https://www.itsnicethat.com
📺 YouTube 頻道 Nicer Tuesdays: https://www.youtube.com/user/itsnicethat/featured
實用性:⭐️ ⭐️ ⭐️
穩定性:⭐️ ⭐️ ⭐️ ⭐️ ⭐️
豐富度:⭐️ ⭐️ ⭐️
-

Tom Froese

Tom Froese 的TouTube頻道
加拿大插畫家Tom Froese有固定更新的TouTube頻道,內容涵蓋了數位繪圖媒材運用、作品集建立、尋找風格、事業經營等內容,偶爾也有跟其他來賓的談話,也定期會有Live Q&A。他的插畫以商業的廣告視覺設計還有手寫英文字體為主。除了YouTube,他也有在線上學習網站Skillshare開設課程,我沒有上過,但評價看起來很不錯。
推薦他的理由跟Anoosha Syed一樣,不只是因為他們都很真誠,而且可以知道他們分享自身經驗都是為了帶給業界正向的回饋,讓新人有路可循,讓同儕有伴相陪,也讓不創作的人知道一件作品背後付出的心力不只是畫圖的那段時間,更多的是他們經年累月在自己身上做的所有投資,不論有形或無形、物質或非物質。
推薦給想走商業插畫的在學學生和初入行的新鮮人。
📺 Tom Froese 的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bP0H9WGKWMq9rs4tl2GuA
實用性:⭐️ ⭐️ ⭐️ ⭐️ ⭐️
穩定性:⭐️ ⭐️ ⭐️ ⭐️ ⭐️
豐富度:⭐️ ⭐️ ⭐️

Podcast 篇

Creative Pep Talk

Creative Pep Talk 網站
這個Podcast主要是圍繞在創作相關的內容,包含創作層面、事業經濟層面、心理健康層面等等,不只插畫,裡頭還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創意產業主題和人物訪談。我沒有固定收聽,主要是主持人的聲音不是我可以長時間持續聽下去的類型,所以只有在我畫畫時固定收聽的節目都追完後才會翻來聽。Creative pep talk除了能在 Apple podcasts 及 Spotify 收聽,也可以在網站收聽,而網站也有podcast的逐字稿可以閱讀或下載,算是英文聽力較吃力的人的福音,聽不懂的話還可以自己翻譯閱讀。
推薦這個podcast給所有在創意產業工作的人,以及對創意文化產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到一些很有趣的創作者經驗分享,會讓自己覺得「啊!原來他也有這個困擾啊!」的感受,讓自己關在房間創作時比較不孤單。
🎧 Creative Pep Talk 網站: https://www.creativepeptalk.com
實用性:⭐️ ⭐️ ⭐️ ⭐️
穩定性:⭐️ ⭐️ ⭐️ ⭐️ ⭐️
豐富度:⭐️ ⭐️ ⭐️ ⭐️
-

Illustration Hour

Illustration Hour 在Spotify的頻道
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插畫Podcast,喜歡到還寫感謝信過去。經營者Julia Dufossé本身也是插畫家,每期節目都會跟不同的插畫家或插畫產業工作者訪談。因為是她個人主導的節目,所以挑選的來賓難免在視覺風格上會集中在Julia自己偏好的類型,不過就從經驗談的方面來看,每一位來賓身上還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但由於私人因素,節目去年已經停止更新了。在停止更新之前,Julia甚至為這個Podcast建立網站,除了訪談音檔外,還會附上每一集內容提到的相關資訊,但畢竟經營網站除了付出時間也要金錢,所以在她停止更新Podcast後網站也消失了。雖然很可惜,但現在還是能在apple podcasts及Spotify上聽到先前的集數。
這個podcast很適合插畫新鮮人,可以聆聽其他插畫家的經歷反思自己的工作狀態,跟上面的Creative Pep Talk一樣,聽了會感到比較不孤單。
🎧 Illustration Hour 的 Spotify 頻道: https://open.spotify.com/show/1TQ0H2msJEE3QZqx4cMEJA
實用性:⭐️ ⭐️ ⭐️ ⭐️
持續性:⭐️
豐富度:⭐️ ⭐️ ⭐️

後 記

之所以沒有分享中文內容,是因為我認為大家既然都會說中文,用關鍵字「繪本/插畫/學習」等關鍵字去查就可以看到不同的資訊了。而近幾年台灣也越來越容易找到這類的資源,所以就不多做介紹了。
而上述資源是我自己有實際接觸的,我也相信還有很多很棒的資源是我還沒發現的,尤其是其他非英語系國家像是日韓歐陸,但礙於語言隔閡,實在無從研究起,只能自己追蹤他們的社群平台看照片過乾癮(飲恨)。如果你有知道什麼很棒的平台,非常歡迎你在這裡留言分享給我和其他人知道,讓更多人能一起在插畫/繪本的領域成長!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我的創作和生活,歡迎到 I G臉 書 追蹤我 💛
訂閱我的 電 子 報 ,每月一封信,分享工作生活的近況,以及月報限定的內容!
若你覺得我們能有好玩的合作,我的作品集在 這 裡,歡迎來信聊聊!

以創作者的視角出發,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對話汲取生活的靈感,呈現更親密的、更立體的、作品之外的、創作者和創作者間的私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