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間學會一個新的技能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取自pixabay
是否有過臨時需要一個新的技能,卻無法及時派上用場?
是否發現一個新事物,迫不急待想在短時間內學會它?
當這些疑問產生時,我們開始尋找是否有什麼方式或工具可以運用,幫助我們短時間內達到想要的成果。

我的畫畫體驗課,從無到有的技巧養成

去年無意間看到插畫家的作品,利用插畫紀錄生活中美好的片刻,畫風可以是寫實的、可愛的、童趣的等等,不見得要擁有非常厲害的畫畫技巧,用自己的方式,紀錄事物在我們心裡的模樣。
嘗試過看書自學、實體課程、線上課程,找到了一個讓我覺得效果不錯的學習方式。在上完5個小時的線上課程後,完成了將近10個可愛的色鉛筆插畫,甜美風格中帶著立體素描感。

線上課程的優點

以我個人的需求與學習項目,以下是我挑到不錯的線上課程所做的簡單整理。可惜的地方在於,偏重與人交流的人會無法從課程中得到滿足感。
線上課程:
  • 無法面對面教學,以及人們對線上教學的疑慮,教師更專注內容的傳達、充實性,與教學流程的順暢。
  • 影片的錄製讓我們不會漏掉任何小細節,重點部分可以反覆觀看。
  • 學習過程中會有作業的回饋,及問題的解答。
  • 適合「主動學習」的人,自我管控時間並安排學習的進度。
  • 有「目標性」的學習,時間、學習成果、費用皆為學習前就可以知道。以幾個小時的學習時間來看,費用相較實體課程更便宜。

畫畫體驗課給我的省思

學生時代的學習或許沒有時間的壓力,當上課時間一到,我們直奔學習地點,從未想過在某個時間點的自己,能夠有如何的表現? 無止盡的一堂接著一堂課上著。成人後的我們是否還有這麼多的時間慢慢學習? 是否會漸漸找不到學習的成就感呢?
看到這5個小時課程完成的成品,讓我不禁思考是不是其他的技能也能在短時間內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例如程式語言、軟體操作等等。我的想法是有機會的,當你清楚自己的目標時,就有可能訂立實現的方式。
例如軟體操作應用於工作:
  • 透過軟體想做出什麼作品?
  • 做出這個作品需要熟悉軟體的哪些功能?
  • 僅針對這些功能學習,反覆練到很熟練,或是將較不容易做到的部分拆解出來,單獨反覆練習,直到可以運用於工作上。
透過我們想要的結果,去回推過程中需要學會哪些技能,可以免除掉多餘的學習,畢竟不是軟體的每個功能都是我們需要用到的。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