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寫作的能力,是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眼看2021年也即將步入尾聲,最後兩個月我也正在準備兩檔重要的活動
一個是我的經典課程,視覺筆記煉金術公開班的《線上版》
另外一個則是今年暑假大受好評的《塗鴉筆記線上營》冬令營版本即將登場
到時再與大家分享課程詳細細節喔~
今天呢主要想分享一則抽獎文,直接前往抽獎點這裡!
這次感謝小天下出版社與視覺筆記社團合作,推出「超圖解創意寫作套書」抽獎活動
這次爭取到一套新書要來送給大家,至於為什麼推薦這套書呢?我來跟大家分享
回想自己從2016年接觸到視覺紀錄迄今,我做了哪些事,成功幫助自己加速學習、累積專業,擴展影響力甚至離開正職成為一名知識自雇者?
我發現其中的關鍵是『寫作』,而且是運用圖文的寫作方式
這裡,先提一個我們從小到大的盲點,就是將文字與圖像定位於文學、藝術創作,所以我們閱讀古文、學習國學賞析,撰寫作文強調文藻詞彙(我當年更嚴重), 所以我們強調繪畫創作技巧,強調藝術、美醜好看(因此多少人不再畫圖)
卻忘了,文字與圖像更大的應用目的,在於當作一種【語言】,來進行溝通,傳達我們的觀點、想法
這時文學造詣、圖像本身的藝術性相對來說並不重要,相反地如何表達地讓人想看、看得懂,甚至願意分享、傳播這件事,成為了進入職場的必備能力(從線上課與寫作相關書籍的盛行即可略知一二)。
因此回到這篇我想分享的
為什麼「圖文寫作的能力,是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理由有三
一、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該建立專屬的價值飛輪循環
自從當我進入職場,接觸到更多知識工作者、各產業的成功人士之後,我發現他們都有個共通點,便是不斷地建立
「創造價值、傳遞價值與獲取價值」的飛輪循環
而作普遍的形式正式使用【寫作】的方式,當然也有圖像、影音、知識卡片等形式,但不可否認都會搭配著文字來呈現。
這點也呼應到《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一書中提到的三個關鍵思維
三個關鍵思維
(一)產品思維,把你的公開文章視為產品,不斷優化、打磨、測試的過程,就是來強迫自己強化專業並獲得直接回饋的最好方法。
(二)用戶思維,寫作不是單純自high,你的文章對象是誰?他們想看什麼?是訓練我們將文字作為溝通語言的重要練習,當建構用戶思維,無論我們是口語、報告、文章還是簡報表達,都能更精準地傳達訊息。
(三)社群思維,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都能透過網路建立自己的知識帝國,透過我們專注的主題聚集一群支持、喜歡我們的伙伴,持續運營與交流是現今身為知識工作者的必備技能,也是無論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還是自行創業的關鍵能力。
二、學習寫作,從說個好故事開始
在我們了解到【寫作】這件事對我們的價值意義後,你可能會想『孩子離出社會還那麼遠,是否太小題大作?』,就算我們想帶著孩子學習寫作,坊間的寫作相關書籍對他們來說似乎挑戰性又太高了,該怎麼辦?
這時小天下出版的「超圖解創意寫作套書」可說是一大救星啊!
其實不只是這本套書,坊間許多的圖解書籍都是帶著孩子去探索、培養未來進入職場所需能力的超好用學習素材,畢竟「有趣才能持續」,當透過圖解引起孩子好奇,後續的學習一切都容易多了。
關於寫作有很多種類型,包含觀點議論文、遊記記敘文、商品文案文、高流量爆文、心得寫作文等等,但作為學習的起點,我非常推薦從【故事】開始,而這次的套書中我個人非常喜歡其中的三點設計,分別是:
(一)圖文搭配
寫作書籍對於年紀較小、生活經驗不夠豐富的孩子來說,情境想像往往是最困難的一件事,而這次的套書裡頭附上精彩的圖文搭配,特別是以「情境」的方式呈現,真的讓人讀起來相當過癮有趣!
(二)模板
對!滿滿的模板吧,平常有追蹤我文章的朋友都清楚,我很喜歡運用模板來學習許多知識與實踐,特別是當我們面對到「知道」與「做到」的缺口,模板正是可以填補這段空缺的金手指,而這套書裏頭的模板可稱為模板教材庫等級,由次可見其實用性有多高,下圖則是從書中挑選其中一個模板進行改造,就夠孩子來創作或拆解各種電影故事的精彩劇情內容了。
(三)好玩
本書結合了大小任務,當完成一個個關卡,循序漸進地操作、思考、產出,我們便完成了一篇精彩的故事、劇本,過程中宛如遊戲打怪或是小說中的冒險旅程,我自己好喜歡這樣的概念設計,因為當孩子覺得寫作不是一項作業,而是一個好玩有趣的【創作】時,這樣的輸出方式會自然而然地幫助我們,強化我們的輸入,讓生活更精采。
三、乾貨滿滿且看見更多寫作應用的可能
雖然這兩本書的主題是撰寫故事與劇本,但裏頭還分享了如何記錄生活的日記、詩詞寫作、歌詞撰寫、報告、部落格文章等應用情境,可說是一次讓人打開對於寫作應用的視野,跳脫過往僅限於『作文』的框架。
最後不得不說,這本套書裡頭的學習素材相當豐富,不只包含了心智圖、故事的峰谷圖(如下圖)等故事撰寫工具外,還附上故事要素表,像是說明、對話、內心觀點、動作、描述等項目,真的是超級實用!

圖文寫作的能力,是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打破對於文字與圖像的盲點,更有效地發揮圖文語言的力量,讓我們從此刻開始!


「超圖解創意寫作套書」書籍介紹:https://bit.ly/30ySiG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