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走進布農的山 (作者:郭熊)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謝謝小黑的禮物,居隔期間的精神食糧非它莫屬。
我始終認為登山最終會學到溫柔處世。不必刻意趕路,別讓自己陷入過度緊繃、滿身是汗,避免過於急躁,放開內心的糾結,坦然遊蕩於森林之間。......我在行走的過程中,不停思考如何和自己的身體溝通,也跟山溝通。 --- p.171
明天就要出關了(淚),幸好不是在居隔的第一天收到這本書,不然我大概要忍受連續六天的想衝出門直奔森林之苦。
詹偉雄在推薦序當中說了這麼一段話 “出書不容易,因為現代生活非常剛性,個人有太多的義務,大大小小的慾望,沒有足夠的餘地來好好鋪陳一塊星空(也或者,不足以有時間來累積一點才華)” 是啊,繁忙的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來回穿梭,滿到眼前的各種網路訊息,甚至從生理到心理的各種感官慾望也不停地向你揮手,多少人在生活中能真正撥出一點時間好好的讀一本書? 感謝強迫中獎的確診居隔,讓我有機會在這一兩天靜靜的將郭熊的這本《 走進布農的山》讀完。
閱讀的過程,可以感受到郭熊對山林的熱愛,以及感受到那份融合了探險家與博物學家的冒險浪漫情懷,是如何地將他一次又次地的推入山林。書中他細數著山林中的各種動物、植物,有百分之八十都是我從未見過、又或是見過但根本不知道名稱的,儘管如此,跟著他的文字遊走在日八通關越嶺道、清八通關越嶺道,以及有熊的大分國,卻彷彿能感受到山林的氣味和景緻。
然而,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他敘說著走入山林後,與布農族大哥學習山林知識的對話與觀察。藉由他的書寫傳遞,我也領會著布農族人的文化與對祖靈、對山林的濃厚情感及歷史傳承,藉由郭熊的眼睛,我看見他眼中的布農的山。也想起自己曾經在造訪高山森林基地時,跟著海岸布農的小馬哥及一群夥伴,一起走在屬於海岸布農的傳統領域土地上的身體記憶。
特別喜歡在第九章 〈溫柔流動的營火〉中,郭熊敘說著他與部落大哥多次同行山中的過程,如何慢慢學會生火的技巧與智慧。他說,「生火是與山林最溫柔的對話。不疾不徐,才能把火生起來。」 從行走山林之際即展開的樹木觀察,到準備枝柴,保存火苗,到生火階段的觀察火與空氣、聆聽火的聲音,以及找到最適宜的平衡,在在都是經驗的累積與體悟。我實在好喜歡這樣的身體學習,也忍不住好希望現在的自己,就躺在星光下,一旁伴著劈啪作響的溫暖營火,聽著一個又一個的布農故事。
最後一張,第十二章的〈祖靈的禮物〉也是我好喜歡的一個篇章,描述著獵人在狩獵行動中所展現出對大自然的尊敬與感恩,狩獵並非兇殘,而是一種在獵人和獵物之間獨特的生命交會經驗,傳遞出的,是一種對生命移轉的尊重與感謝。後續的取食與分享,也是一門功課,獵人在狩獵之後的肢解獵物和保存,將好的部位贈予分享,在在都傳遞著許多珍貴的原民文化與精神。
後記那篇發自山林的情書,是郭熊寫給愛人的,但我同時也感覺到,那是一封給山林的情書。
人能有多少一輩子,能夠在活著的時候,用盡全身的熱情與浪漫投入到自己喜歡的人事物上,或許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吧!



































































































































































































































































































































































































































    Pey {Undefined}
    Pey {Undefined}
    不想被世界定義,只想用盡一生活得自由且真實。努力尋找並經驗那些能讓自己心跳加速,雙眼發光的人事物或場域,到目前為止,發現機場和圖書館有這樣的效果。 如果自身的存在能成為這個世界的祝福,我希望這份祝福說的是:感謝我能成為你的力量與溫暖,感謝我們在啟發彼此成為更好的人的路上一起閃閃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