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爬山教會我的一件事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週有點靈感枯竭,在週三和朋友吃完飯後,一直在思考著本週寫作主題該要寫些什麼,但腦中沒有任何的想法,總以為到了週六晚上會突然靈光乍現的我,到了週日起床,仍是一片空白,不僅讓我開始擔憂寫作是否會因此而中斷。
然而,在和一群朋友爬了一整天的山後,我好像體悟到了什麼,這是一件大自然和身體教會我的事情,是專注在每一步腳印下,所認知到的道理。
今天想與你分享一段在綿綿細雨、寒風刺骨的大縱走裡,它教會我的一件事。

這是一個天空陰陰,太陽害羞的躲在雲層裡不肯與大家見面的週日早晨,我和一群朋友相約去爬山,這是我第一次和大家在非工作時間一同出來,內心有點緊張及雀躍,緊張的是前一天下著雨,地板濕滑,沒有過多爬山經驗的我,總擔心著在爬山的過程中,自己可能會仆街的窘境;雀躍的是第一次與一群人一起爬山,內心期待著一路上或許會發生許多自己意想不到的事。
就這樣我們一群人分頭搭乘計程車前往登山口,開始今天近六個小時的爬山之旅。
起步前一小時,步伐輕鬆自在,也許是平常有在運動的關係,走起來沒有那麼吃力,沿途的風景總令人忍不住想駐足停留,望眼過去一大片芒草,隨風起舞的樣子,讓人內心愜意且舒適。米黃色的芒草遍佈在鬱鬱蔥蔥的山林裡,更加的耀眼了。
我拿起手機隨手一拍便是一幅幅美麗的畫作,這就是大自然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吧,讓人每分每秒都不自覺的發出讚嘆聲,一刻都不想離開。
芒草隨著風飄逸著,心情也隨之舒暢了起來 Photo by Tsaijung
漸漸地進入上坡,一路上有許多高度不一的石階,我的大腿前側肌肉開始用力想讓自己往上,且能明顯感覺到是一股想奮力往上的力量,那不是爆發力,而是過去鍛鍊時累積下來,驅使自己向前的力量,每條肌肉都在撐著自己的重量,維持著平衡。
讓我想起,每次在鍛鍊肌肉時,重量的提升都是在破壞既有的肌肉,讓它慢慢適應新重量,雖然過程需要一段時間,但每超越一個公斤數,都會覺得特別有成就感。而這樣的成就感就好比是工作上每次的任務難度隨著自己的能力而升級,過程雖辛苦且漫長,但任務結束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成長了許多,原以為不可能做到的事,總因為自己的堅持,而步步達成里程碑。
爬到中後段,腿的力量開始下滑了,可以感受到自己在往上走時,得靠著意志力撐著,我還記得有一段路程抬頭一看是一個看似沒有盡頭的石階,當時的我心想:「趕快走完,就可以到平地休息了!」殊不知我的身體正在反抗著。
當身體無法跟上意志力時,你會選擇聽誰的話?
綿綿細雨,儘管天氣使我們打著哆嗦,但我們仍一步步向前 Photo by Tsaijung
急促的呼吸聲,加快的心跳聲,山上的風呼呼地吹,毫不客氣地將低溫灌進身體裡,腦中一直猶豫要不要停下來,猶豫的點是擔心停下來會造成後方朋友的困擾,但不停下來又搞得自己氣喘吁吁。
如果是過往的我,總會靠著意志力加緊腳步走到終點,但這次的我決定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試著停下來,放慢腳步,調整呼吸,讓呼吸回到正常的頻率。這樣的狀態讓我想起這週在想寫作靈感時的自己,當我越著急時,靈感越不會浮現,好比爬山,當你越急著想要往終點走,但身體跟不上時,只會搞得自己身心疲乏。
也許在生活裡,我們需要不時停下腳步,給自己一段空白,深呼吸、吐氣,才能將旅程走得更遠。
另外,也讓我想起一位職場前輩曾告訴過我的創意四階段:「接收、醞釀、閃現、執行」好多時候我都會縮短,甚至不讓自己有醞釀的時間,直接進入到閃現、執行的階段,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好的創意、靈感確實是需要時間慢慢燉煮,若不給自己留白的時間,一昧地注入資訊,會使自己即使想破頭也想不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 idea。
這次爬山教會了我:「創作若是操之過急,反而無法梳理思緒,好的 idea 需要時間的醞釀。何不將自己適時的放入培養皿中,讓創意在裡頭發酵?」期待下回爬山時帶給我的學習。

本文首次刊登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二篇:爬山教會我的一件事,在這邊告一個段落,敬請期待下週我的生活足跡,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體悟與發現,如果想看我寫特定主題,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