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普羅米修斯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傳說世界上本來是沒有火種的,這個時候的人類是生活在一片混沌中,智慧文明沒辦法開展。希臘神話中,創造人類的是普羅米修斯,他不忍人類在如此的環境中生活,就把神才擁有的「火種」給偷了出來。

普羅米修斯把偷來的火種,分享給了人類,照亮了人類,人們 已知用火,才開始加速智慧的累積與發展,雖然他被鎖在巨石上每天被巨鷹啄食的懲罰,但人類文明得以發展......發展到如今,更是知識爆炸的時代。

上週我分享《點子都是偷來的》,這週要來分享的,是奧斯汀•克隆「點子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點子就要秀出來》。
作者在這本書裡面分享了10個對於創作的原則,我看完之後,這次提煉出三個我目前最有體會的觀點,以及分享我的經驗與想法。

一、保持業餘者的心

作者提到業餘愛好者是 充滿熱情的,這些人不會去計較名聲或者是酬勞,而且 勇於分享成果,這些人真的是用愛在發電🤣🤣。

這讓我想到,我認識一群 漢服愛好者,他們熱愛漢服這個文化,即使本身的工作忙碌,他們也會利用閒暇的時間去研究漢服的知識,並且樂於分享,只為了希望更多人能夠認識這個傳統文化並且將它發揚光大。

分享所愛,有相同愛好/理念的人,自然就會聚集在一起,就能夠起到眾志成城的效果,說不定就創造出新的「世界奇觀」了呢!

二、每天分享一點點

對於 一夕成名,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些人就是非常的幸運,剛好搭上的順風車得到爆紅的機會。但更多的是,我們並不會看到這些人在還沒有成名之前,付出了多少努力。如果仔細去探究這些人的過往,你會發現他們也都是從菜鳥開始,每天都在累積自己的作品,每天都在精進自己。只是剛好累積到了一個程度,有個契機把這些累積的能量引爆出來。

這就不得不提到有許多文字創作者或是自媒體工作人,都非常建議日更。不管是寫出有價值的內容,或是寫出正在思考的一些問題,甚至是記錄生活中的風花雪月,這些都在為自己累積創作的靈感,也為別人提供靈感的機會。

每天都分享出一些東西,累積30天就完成了一個月;累積365天你就成就了一年!

三、教學相長

我不是老師那我可以教別人嗎?可能很多人都會有這樣子的擔憂,怕自己教給別人的東西不夠專業。除非你是要教人家去考證照或是認證的東西,不然教別人你會的東西,大可不必去顧慮到這個問題。

其實我們在教別人我們所知道的東西,並非為了教別人成為專家,而是透過我們的分享,讓別人有機會了解我們的工作,了解我們的興趣,進而讓別人對這個領域也感到興趣甚至想要更深入地去學習!

同時,在分享或教別人的過程,會希望自己不要教到錯的內容,會更仔細去思考並找到對應的資料,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會更加成長

在 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寫作課 也提到:我寫的東西大咖不一定認同啊?

老師就分享到:縱使我們是小咖,懂的東西沒有像專家學者那麼多,但我們依舊能夠把我們所知道的事情,教給那些比我們更不知道的人。我們是小咖,但我們寫的東西能夠幫助到小小咖。

[小結]

我們偷了別人的點子,那我們也不要怕別人偷走我們的點子;既然不怕別人偷走,那為何我們不大方的秀出來?

人類的文明發展,我們一直站在前人的基礎上再去發展,不管是加深或是加廣,我們都已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我們都可以成為別人的「普羅米修斯」,只要我們願意分享我們創意的火種,就會激發出更多的創意火苗。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蠟燭(心燈),不用害怕我們分享這個火種去照亮別人,或是點燃一個比我們更亮的蠟燭,當別人也在發光的時候,你的周遭就會更加光明!

- -
#閱讀筆記心得輸出系列
#閱讀寫作帶來改變的力量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