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解題室】「親愛的,你覺得她漂亮嗎?」一招教你輕鬆把送命題變成加分題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我女朋友最近會傳一些其他女人的照片來,然後問我她們漂不漂亮,我都不知道要回答什麼,回答漂亮會被罵,回答不漂亮她就說「這麼漂亮你都覺得不漂亮!?那你一定覺得我也不漂亮」,這樣不是不管我怎麼回都錯嗎?請問我該怎麼辦? —— 小傑
小傑你好,感謝你的問題。
被伴侶問到這種題目時,的確是令人捏把冷汗,有時一不小心就引起兩人相處上的不愉快,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我曾利用語言學裡的「合作原則」來解這樣的題目(文章傳送門:【語言學家教你回答戀人問的送命題】),這一次我將針對你和女友互動的情境,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你如何把送命題變加分題。
首先,當我們遇到這種容易誤觸地雷的題目時,先試著想想看女友問這樣的問題,真正想得到的回饋是怎樣的,她是單純想要以客觀的角度去討論其他女人的容貌?還是想要從你的主觀評價中,了解你的想法、得到你的肯定與讚美、以及加強兩人的感情?
如果覺得要區分女友問題背後的需求很困難,像這類容貌相關的問題,最不會出錯的方式,就是兼顧客觀的討論主觀的評價,把破壞感情的送命題,直接變成讓感情升溫的加分題。
女友若是在乎自己的外貌和形象,或是對外表比較沒有自信,那你應該能理解,比起你對別的女人外貌的評價,其實她更想要的是你對她外貌的肯定和稱讚,讓她知道你心中的她,具有獨一無二的魅力。就算女友真心想和你客觀討論別的女生的外表,也可以把握機會讚美女友一番,讓兩人感情更甜蜜。
下次遇到這種狀況,你可以說:
「喔~這個以大眾的標準來看,應該算不錯的吧!但是我覺得妳的眼睛(或是其他你喜歡她的外貌特徵)比較美,是妳最吸引我的部位之一。」
或是,你也可以說:
「喔~這個算好看的!但是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還是覺得像妳這樣的才是我的最愛。」(如果你可以進一步說出女友哪裡吸引你,或是你覺得她是什麼類型的美女,會更加分喔!)
如果女友傳來的圖是和她的風格、類型、長相相似的女生,你可以說:
「不錯喔~這個打扮的風格跟妳很像/跟妳一樣是清純可愛型的女生/跟妳一樣都是大眼美女欸!但是妳的笑容(或是其他外貌特徵)比她甜美,我更喜歡。」
這幾個回應,都包含了前面提到的兩個元素:
(一)客觀地對於女友認為好看的女生給予適當的肯定 (*注意,千萬不要用「超漂亮」或是「美爆了!」等等過度極端的稱讚用語,這樣的用語較帶有個人評價,容易讓女友吃醋),而且既然是以客觀的角度來回答,就不是你個人的喜好,也就可以劃分出「別人覺得」跟「你覺得」的兩個空間。
(二)主觀地表達出女友外表對你來說是有吸引力的、是你喜歡的類型的,直接肯定了女友在你心中的美是無可取代的
利用這樣的原則來回答女友的送命題,就不用擔心怎麼回答都錯,還能讓兩人的感情更好,也可幫助女友建立自信喔!
而且,你注意到了嗎?這樣回答還不需要你說出違心之論!
女友都是很機靈的,如果明明漂亮的女人你硬說不漂亮,反而會讓她覺得你在騙她,但是只要記得客觀地說出其他女生的優劣,再把重點拉回到你的主觀意見,以及你真心覺得女友吸引你的外貌特點,不但誠意滿滿,還讓女友知道你眼裡的她多有魅力。
小傑,希望這個回覆能幫助你和女友感情更甜蜜喔!

伴侶問的送命題總讓你招架不住嗎?想知道怎麼聽懂伴侶問題背後真正想傳達的情感需求嗎?趕快至臉書粉絲專頁幸福「談」戀愛,私訊愛情導師Anita,讓我教你最有效的溝通技巧,把每個送命題都變成加分題吧!

精選好文推薦:
愛情導師 Anita
愛情導師 Anita
歡迎來到幸福「談」戀愛! 我是愛情導師 Anita (Relationship & Dating Coach) 多年研究愛情、溝通、兩性議題, 讓我用科學、生活化、富有同理心的方式, 幫助你談出最幸福的戀愛人生吧~ 歡迎與我聯絡,可預約半小時免費諮商體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