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戀愛解題室】受夠電玩寡婦人生?!教妳如何快速抓回男友心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我男友是重度電玩玩家 每次一跟兄弟打遊戲就冷落我 有幾次我們在他家約會 我以為可以好好共度一下兩人時光 結果他除了吃東西的時候會停下來一下 剩下所有時間都在跟兄弟連線打遊戲 放我在旁邊無聊滑手機 我後來實在受不了 問他到底在不在乎我? 為什麼要一直打遊戲都不好好陪我? 他竟然叫我不要無理取鬧 他人都已經陪在我旁邊了 跟朋友打個遊戲而已 又不是出去鬼混 我真的傻眼!這樣也是陪嗎?!真是夠了 怎麼會有人為了玩遊戲可以冷落自己的女友 到底是打遊戲重要還是我重要 —— 艾莉
艾莉妳好,感謝妳的問題。
我身邊也有好多非常喜歡玩電腦遊戲或是線上遊戲的男性友人,當他們投入到遊戲世界時,有時的確會不小心忽略另一半、家人的感受,所以我能夠理解妳的處境和心情,但請不要擔心,這並不是無解的,謹記以下三個重點,就可以終結電玩寡婦人生了!

步驟一:和男友打遊戲的興趣共存

跟所有其他的興趣和嗜好一樣,打遊戲就跟打球、健身、閱讀、看動漫、追劇、露營等,是許多現代人熱愛的休閒活動,雖然如此,我們似乎對這些「興趣」賦予不同評價,好像有些活動感覺起來比較「正當」或「健康」,打遊戲相較於其他休閒,更常被視為是浪費時間、無意義的行為;因此,當另一半因打遊戲而冷落我們時,很容易讓我們覺得自己竟連這種浪費時間的活動都比不上,心裡更加不舒服,這是因為我們對打遊戲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負面想法,所以不一定能心平氣和地來看待另一半的行為。
因此,我們要先從調整自己的心態開始,知道男友玩遊戲是他的興趣,無需和男友的興趣爭高下,而是要學會和他的興趣共存。

步驟二:妳不需要會玩,但要試著支持和理解

根據許多電玩玩家和我分享的經驗,打遊戲不僅能放鬆紓壓、訓練經營謀略能力、鍛鍊手眼協調度,還能和朋友聯繫感情、從劇情中學習歷史地理科學、透過虛擬角色品味不同的世界與人生,這樣豐富的體驗,的確讓電玩遊戲有它獨特的魅力,從來沒有接觸過任何電玩遊戲的人,的確不容易就能聯想到,或是理解這個休閒活動能帶來的益處;因此,在否定這個休閒之前,要提醒自己先試著敞開心胸去了解它。
多位男性玩家也和我分享,女友如果願意和他一起打遊戲,那當然很好,但這並不是一個必要條件,就算女友不會玩遊戲,但是能夠對他的興趣給予支持和理解,一樣會讓男性玩家更愛女友,也更願意付出心力來照顧女友的需求
實際做法是,如果妳願意學習男友在玩的遊戲,可以請他教妳,兩人藉機增進感情。假如妳對他玩的遊戲本身沒什麼太大興趣,就轉而欣賞他幫角色換的新衣服、或武器的新顏色配置,當他遊戲角色的時尚顧問;也能試著去了解遊戲劇情,把他玩的遊戲當成故事來看;若妳願意聽他說,可以請他分享為什麼喜歡這個遊戲,及他長期遊玩的成就與結果。
大加分妙招:不藏私提供一個大加分的方式給妳,是我實際用過好多次,非常有效的方法。有時男友玩遊戲會卡關,要找的東西找不到、要砍的怪物砍不死、或是一大堆奇妙的理由,不知為何就是無法解開任務,這時可以偷偷觀察他在解的任務關鍵字,用手機迅速幫他查找攻略,再把找到的資訊提供給他,馬上從女友變軍師,就算是遊戲小白都能迅速讓他刮目相看!妳也會因為幫助到他而感到開心~還可趁機跟他討個小獎勵喔!

步驟三: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需求

就算是支持自己伴侶的興趣和愛好,也不代表我們要無限度地退讓
人生有很多面向需要我們花心思去照顧和經營,我們的事業、家庭、健康,人際關係和我們的興趣愛好等等,都值得付出時間和精力去維繫。身為伴侶,當妳發現男友似乎忽略某些面向的維護時,可以幫他更完善地建構幸福人生的方式,就是清楚向他表達妳的需求。
從妳的描述中,能看出男友和妳對「陪伴」的理解有些出入,在男友看來,兩人在彼此身邊就是陪伴,在妳心裡,陪伴更像是兩人排除外界干擾,好好享受親密的交流時間,也就是所謂的Quality Time。只單純用「陪」這個概念來討論妳的需求,恐怕不足以讓男友明白妳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至於怎麼才能明確的溝通自己的需求呢?最重要的原則在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過(文章傳送門:【戀愛解題室】愛她,就要接受她情緒性的言語攻擊?!),我們需要以理性,且跟男友是同一陣線的角度來溝通
當向男友提出「到底在不在乎我?」「為什麼要一直打遊戲都不好好陪我?」這類的問題時,已經暗示了妳認為他不在乎妳、他一直打遊戲不好好陪妳,某種程度上好像在抱怨他是個失職的男友,雖然可能沒有惡意,但不小心就讓對方覺得必須為自己辯護,雙方站到對立面,最後在爭辯的是他到底在不在乎妳或是有沒有陪妳,而不是兩人可以怎樣改善這個情形。
下次碰到這樣的情況,妳可以試著這樣說說看:
「親愛的,我覺得你打遊戲紓壓是個很不錯的休閒活動,而且還能和朋友聯繫感情,但有時我也希望能有我們的二人時光,一起做一些我們都感興趣的事情,你等等打完這場,願意跟我一起 _____(清楚描述妳想和他一起做的事)嗎?」
或是如果妳不介意他打花時間打遊戲,因為妳正好可以在他旁邊追劇、看書,但是妳希望他偶爾可以給妳一點關注,那妳可以這樣說:
「親愛的,我覺得我們可以這樣在彼此身旁,做著我們都喜歡的事情,真的很不錯,但你有的時候打遊戲打得超級專心,好像都忘記我還在你旁邊一樣,你可不可以玩一玩,偶爾利用遊戲載入的時候,轉過來看看我、抱抱我,或是打贏了告訴我,讓我陪你一起拍手歡呼,好嗎?」
艾莉,希望我的回覆有幫助到妳,我知道心裡感到委屈的時候,會難以接受為什麼是我們要轉換自己的心態和行為,而不是要求對方為我們改變。
我很常跟我的學員說,等待別人改變之後來讓我們開心滿足,就像是把自己通往幸福人生的大門鑰匙交給別人,既無法要求、也無法預測對方會不會幫我們把門打開,但是當鑰匙握在自己手上的時候,就能決定何時過上自己理想的生活
祝福妳艾莉~願妳和男友感情更甜蜜。
我也要藉機提醒讀到這篇文章的電玩男友們,希望你們能感謝以及回饋女友的貼心,同時,也能支持和鼓勵女友的興趣和嗜好。不管是什麼樣的休閒愛好、無論性別,我們都該學習和伴侶的興趣共處、適度地給予支持和理解、以及明確地表達我們的需求。試著換位思考,如果你的伴侶願意花時間支持和理解你的興趣,你是不是也會覺得很開心?也願意更珍惜他一些呢?

和伴侶的興趣不同嗎?希望伴侶從事休閒活動之餘也可以多陪陪你嗎?趕快至臉書粉絲專頁幸福「談」戀愛,私訊愛情導師Anita,讓我幫你們找到最適合你們的相處模式,讓你們擁有最平衡健康的親密關係吧!

精選好文推薦:

愛情導師 Anita
愛情導師 Anita
歡迎來到幸福「談」戀愛! 我是愛情導師 Anita (Relationship & Dating Coach) 多年研究愛情、溝通、兩性議題, 讓我用科學、生活化、富有同理心的方式, 幫助你談出最幸福的戀愛人生吧~ 歡迎與我聯絡,可預約半小時免費諮商體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