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花魂上身|馬丘比丘|油畫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幅馬丘比丘畫了至少兩個月了吧.....,為什麼需要這麼久的時間呢?
我發現若是畫旅行去過的地方,我就會特別有愛,會想要畫好,於是這幅畫經過了好幾周的調整,終於調到一個比較滿意的狀態。
梯田的部分頗複雜,畫草圖的時候會有點無所適從,但老師的指引非常清楚──
先在圖片上面畫好格線,畫線稿時,一格一格去畫就不會那麼慌張。

群山因為有光線的照耀而帶著紫光,我加入了紫色。
過程中常常忘記拍照。
雲朵中我也加了紫色,尤其是左側的天空。右側的天空則是多加了淺灰色。
梯田的部分因為下課時間到了,很急就章的把顏色先填進去再說,打算乾了之後再來微調細節。
遠方的馬丘比丘遺跡還沒有畫到。
此時我發現有點卡住,說不出來,覺得這幅畫有點空洞,直覺告訴我,即使畫上細節可能也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於是,我問老師:「為什麼感覺空空的?好像不知道還要做些什麼。」

老師回答:「要增加畫面的豐富度,有三個方法。
一,繼續描繪細節,把看到的東西盡可能畫出來。但,這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
他續說:「二,增加主角,可以在前景畫一隻駱馬,這樣會很逗趣。
三,增加顏色,讓畫面變得顏色豐富,像是冰島草帽山那幅畫。亮面也許可以用淺黃,暗面用紫色。」

我回家思考了一下,沒有什麼信心加上駱馬,而且加上去好像不是我喜歡的構圖。
於是....我的阿花魂又上身了。
畫的是很開心,但畫完之後,覺得近景與遠山的風格差太多了,有點突兀啊。
不管了,放著讓它乾再說吧。
油畫麻煩的地方在於上了顏料之後必須等待一周,待顏料乾了才能再上色,不然很容易弄髒。
過了一周,決定把它拉回來一點,加上一些比較合理的顏色(固有色),以及小小的旅客。
和厲害的電繪老師朋友聊天,把畫給她看,她指出:「光下來的地方可以打亮,其他的地方要仔細觀察顏色的變化,不要亂點(顏料)啊。」
於是,我把亮面(大約在畫面正中心下方的那片梯田)用黃色更提亮一些,也更仔細觀察草地的光影變化,把漸層畫出來。
好像漸漸能體會老師說的,油畫需要不斷堆疊。之前總覺得,疊了不就等於重畫了嗎?
但沒有人說堆疊要全部蓋掉啊(笑)。
你喜歡哪一個版本呢?可以留言讓我知道 :)
4.1K會員
807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