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入叢林的...|後媽實習雜記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真的我對伴侶有孩子一事根本不覺得有什麼好擔心的,因為正合我不生小孩的意,但與他孩子同居半年後深深覺得自己誤入叢林了...
初期覺得不用生小孩就能有現成的很幸運,相信自己會好好陪伴孩子們,成為他們最好的朋友,以顛覆童話故事裡後母的形象。但隨著時間流逝,反而期待自己能成為壞後母來好好虐他們一番。
善良如我當然不可能有童話故事壞後母般的氣場,只能想盡辦法安撫自己,不要跟孩子計較。處於青少年時期的他們算是很乖了,但有時就是為了一些生活習慣及文化差異而心煩。
我需要後母使用手冊
市面上有[新手父母使用手冊]卻沒有[後母使用手冊]可供參考,本身有青少年輔導的背景,可以預測青少年的心理與行為,但當自己處於當時的氛圍時,還是冷不防地受傷了。
為什麼我會受傷?為什麼我那麼的在乎?很多事情我可以理解並給予同理,但還是會受傷難過?畢竟大家都在學習,角度身分不同會有不同的思維,一時之間要轉換心境總有些卡卡,導致腦中常有惡魔及天使同時出現的狀況。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離開這個家庭,反正我未婚嘛,幹嘛淌這個混水呢?孤身進入別人的家庭對人指手畫腳,完全站不住腳啊! 感覺自己快成為乞丐趕廟公的壞女人。感覺沒有立足之地的我,一旦感到厭煩就會想一走了之。
但也許這是我的任務或功課吧! 尚未解任務前無法結束遊戲,因為遊戲指引者總會在畫面中跳出來給予協助及支持,鼓勵我繼續玩下去。這位指引者就是我的伴侶,也正所謂的神隊友,雖然有時是豬隊友,但主要是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我的神隊友?
搜尋後母或後媽等關鍵字出現的文章,大多數是負面的,也有人說選擇這條路直接是通往地獄的生活了。所以隊友的角色是舉足輕重的,也是我決定要不要繼續打怪的關鍵人物。他教會悶葫蘆的我遇到委屈或不開心就要表達出來,而如何表達才不會讓他覺得我在抱怨或是傷害彼此,則是我的另一項學習的關卡。
的確,日常生活中鳥事太多,而如何從這些鳥事中看見自己,從中學會放過自己、與自己和解,學習面對及接受自己的陰影,我想是這趟旅程最寶貴的經驗,隊友的參與也讓我更清楚看到自己生活的慣性與盲點,希望藉由這個冒險旅程探索自己並發現新世界。不管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或是大野狼,定位不同所帶出的感受也不同,期待自己未來能有老鷹般的視角,俯瞰整個叢林的樣貌。
陰影的另一面是太陽
8.6K會員
423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