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教養理念不同,該聽誰的?]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很強勢的媽媽,
特別是初為人母時。
兇悍如貓媽護崽,
誰敢碰不對我的寶貝兒,
貓爪伺候!(兇)
從生物學的角度解釋,
是人類擁有的優秀育幼行為。
可奇怪的是,
育兒期怎各家長度不ㄧ?
約18年到60年這樣⋯⋯🙄
◾️
ㄧ邊手持煙火謀生,
ㄧ邊育兒的年歲中,
讓人漸漸明白,
原來也是那不斷取捨與選擇的過程。
那些得到的與得不到的,
想要的與不想要的。
其實都是好的伴著壞,壞的隨著好來。
都是苦摻著樂,樂裡又帶著苦澀。
怎麼樣選擇,
你都定有遺憾,都得面對煎熬。
◾️
面對育兒壓力,
我想說:何不放鬆點呢?
住在全台平均富豪最多的城市,
傾力打造優質育養環境的家長多得比高。
我內心攀比的焦慮,
也跟著可怕的物價、房價水漲船高⋯⋯
豬爸爸是那個最放鬆的人,
他總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
「沒學也沒關係~那都是小孩的命!」
什麼鬼啦?
是小孩自己的命都敢說出來了!
是不想負責任,還是真的看得這麼開啦!
育兒,
我倆有著明顯的差距⋯
◾️
怎麼樣選擇都定有遺憾、都得面對當下的煎熬。
豬爸爸長我近十歲是沒白活呀!
現在看來,
那不看別人只看向自己的「認命」,
何嚐不是一種智慧呢?(笑)
◾️
夫妻教養理念不同,到底該聽誰的?
我說:請你接受差異。
夫妻教養觀念的差異不是問題,
問題在爭吵對錯輸贏的過程中產生的情緒,
會讓孩子陷入混亂和矛盾之中。
如果有矛盾,
也請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否定對方。
要知道,
差異對孩子的成長其實是有一定的幫助。
單一化的教養,
反而是侷限了孩子!
尊重彼此的差異,
不是說一定要去妥協對方的觀點,
但至少要放棄想控制對方的想法,
放下情緒坦承的交流。
我再說:
親密關係永遠大於親子關係
想要教育好孩子,
首先得維護好夫妻之間的感情,
給予孩子最大的安全感。
兩敗俱傷的親密關係當中,
孩子才是那個最大的受害者。
想想教育孩子,
根本上是不存在唯一正確的方法的。
努力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
才是對孩子最重要的事情呀!
#豬爸爸當孝子帶婆婆與小孩逛老街
#不忘買盒老婆最愛的客家麻糬
#口口都是幸福都是愛呀🤭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