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去是否跟中國經濟綁定太多?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這張數據來看,加上ECFA這邊簽定的狀況來反思
在這所管理學院的眼中
過去的台灣經濟與中國綁定太多,因為台灣跟中國經濟往來太過密切
台灣反而競爭能力變差吧
台灣小小一個地方,2300萬人口,但可以發現台灣很多項產業在世界都是很有名的
我是這樣子理解
因為我們台灣因為中國的打壓,無法加入各種經濟貿易協定,反而必須從品質去取勝這一切
然後過去因為跟中國經濟往來更密切時,台灣企業反而失去了競爭的心態
台灣的政策基本上考慮的只有與中國的互動
所以反而競爭變差
因為所謂的經濟貿易協定都是思考降低關稅來取得各國產品價格的優勢促使競爭力提高
台灣因為無法從價格取勝,反而必須從技術面提高,品質提高
反而中國這邊,可以發現,中國除了勞動成本是低廉外,其他大多數的技術,大都是偷學來,或者是仿冒
因為中國市場大,外加民族主義的東西,造就他們無須太過於追求技術面跟品質面~
換個角度來說,就是當跟國外的產品品質做一個比較後,大都是落敗的
而我調侃蔡英文是台灣的天命之女
我不覺得他做得有比馬英九、陳水扁更好,事實上,台灣做得最好的是蔣經國先生
但他做的東西,有時候剛好命中帶盛台灣吧,所以台灣才能逃過2020年的武漢肺炎
以及以前被罵翻的新南向政策,現在剛好算是提前部屬
這是一個無法論述對錯的過程,因為每一個人的立場都不一樣,而我反對專制,所以現階段我會比較偏向我們中華民國這邊。我是一個期待中國民主自由的人、也期待中東、非洲各國人民也能卓越成長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