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可以超越時空!你感受過夢的超越性嗎?|百夢讀書會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這本書有好多梗可以拿出來討論喔!於是...線上讀書會開張啦!
(本次讀書會範圍:序篇)
貫穿故事的重要傳說《時間之神與三個徒弟》,其中提到三徒弟想要管理的是入睡的時間,後來時間之神也賦予他管理睡覺時間和作夢。這個傳說帶出了一部份關於夢的理解,不是完全架空的神話,作者揉捏得挺不錯的。

【什麼是夢?】

榮格認為夢是一種心靈歷程,幫助我們調節潛意識與意識。這部分稱之為補償功能。
也就是說我們平常面對外界,有一個習慣呈現的面貌,可能是彬彬有禮、或是幽默風趣、或是認真嚴肅,但是我們的內在感受是很豐富的,也許有其他的感受,平常比較不容易展現,有時候連自己都沒察覺,例如難過、遺憾、嫉妒等等。夢是一個調節器,當我們作夢時,那些平常不會展現的情緒就跑出來了,透過夢中的元素,包含人物、空間、物品、情節等等,內在傳遞了訊息給自己。
故事裡的時間之神說,作夢會讓二徒弟那樣內心柔弱的人變剛強,讓大徒弟那樣輕率的人想起不該遺忘的事物。夢就是有這樣心靈整合的作用。

【什麼是解夢?】

當我們還不了解自己內在的情緒,潛意識會透過夢傳訊息來。也因此有些人很常作夢,或是常常作某類型的夢。夢就像是一封加密的文件,必須有解密鑰匙才能看到隱藏的訊息。解夢就是拆解夢中訊息的過程。
人人都可以解夢,甚至那把解密鑰匙就在自己身上。夢非常誠實,內含的訊息非常赤裸,可能帶來的是很深的情緒。解夢的唯一條件,作夢者是否準備好看見內在的真實(可能很可怕喔)?

【⏳時間之神與夢】

我覺得故事中由時間之神發展出夢,這個安排非常有意思。時間和夢有什麼關係?當然我們知道夢會發生在一段時間,也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但夢本身是超越時空的。有些人會經常夢到某個主題的夢;有些人會在某一個時刻想起小時候的夢;有些人對於過去的某個夢印象深刻...
在此時此刻,我們意識清醒,但我們的心思連結到過去的某一個夢,那個夢中蘊含的訊息對此刻的我們就有了意義。
所以三徒弟管理的睡覺時間與夢,其實連結了人的過去、現在、未來。此時此刻的夢,承接著過去種種對自己的影響,也許會連結未來某個時刻的自己。
你曾經感受過夢的時間超越性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