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是集體的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夢是個人的神話,神話則是集體的夢

一個人的內在本質是聖性的秘密,而古代的聖賢們總是慈悲的留下許多開啟這些秘密之門的密碼,它們散落在神話裡、經典裡、故事裡、繪畫雕像裡、建築物裡、符號圖騰裡。

它們都是來自集體潛意識的意象,化作各式各樣、活的、具體的象徵,成為向我們自我通傳的記號。因此,透過夢與神話的敘事性模式,它們一方面提升我們心靈意象的領悟力和感受力。

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們充分反映出我們的人格、生活現況,因而也提供了我們與自己、與他人、與宇宙萬物、與天主的交往關係,而有助於釐清、並引導我們走向聖潔的靈修旅程。


📚榮格的神話觀

榮格在其自傳的序言中,所表達的神話觀。榮格說他自己充滿神話的一生,主要的材料是來自他的夢境與聯想。的確,從他的成長歷程、所創建的分析心理學理論,乃至夢與神話觀點,無不充滿著各式各樣奇妙的潛意識心靈之顯像。更重要的是,這些顯像無論呈現何種面貌,皆為一個單一而又多面向之整體的一部分

夢是提示您有力量建立所想要的世界,讓您看到自己所想要的世界。當您看見時,您並不懷疑它是真實的。這個世界顯然在您的心靈之內,卻好像外在的世界……您醒過來,夢似乎也逝去。

然而您並沒有體會到,產生夢的東西並沒有隨著夢而逝去。您仍然保有建立另一個不真實世界的願望,看似清醒的世界其實只是夢中所見世界的不同形式罷了。您的所有時間都耗費在做夢,睡覺和清醒時的夢有不同的形式,如此而已。


📚夢如人生,人生如夢

raw-image

中國古人或倉頡在造字時,顯然已有深刻體會,因此「」字,也充分反映出了人生各階段的生命旅程。

」字的最上方由兩個」字,代表廿歲左右的青年期, 正是朝氣蓬勃、意氣風發、大展宏圖之際,也是營造「個人神話」的起步階段。

」字的中間是一個「」字,代表四十歲左右的中年期,人生太半已然形成,家庭、事業穩定,可謂生命的巔峰。

然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字的最後為「」代表邁入晚年, 其上還有「一」,如同寶蓋,似乎也在述說人生至此已大致可蓋棺論定了。而所謂蓋棺論定,即完成了整趟生命旅程,對人生所有的體悟, 而其中最大的領悟,無非是一場夢

這領悟看似消極,但實則卻是莫大的智慧,因為「心靈的自由,不是去爭取,而是要放下」。


📚我們的本質就像夢的本質一樣

我們短促的一生不過是一場睡眠,以永恆的觀點來看這場「夢與人生」我們亦能同時醒悟「生命的真相」而跳脫輪迴及渾渾噩噩的生活。進一步地,當生命的真相坦然呈現眼前,而我願意接納並與之融合而為一時,人生視野將更寬廣無垠、超脫凡俗的世界,無須再奮門和證明什麼,最深的覺悟卻是徹底地放手、交託,讓天主按著祂的旨意來帶領生命之「awakening that is 如其所是 」。

這當然不是被動、無奈的接受,反而是回過頭感恩生命(即上主)的應許:

使徒行傳二17 到末日一天 主說 :
一我要將我的神傾住在所有有血肉的人身上,
你們的兒子和女兒都要說預言,青年人要見異像,老年人要看夢境。

📚夢與神話的「全息的生命觀」

當代宗教心理學,尤其進入超個人心理學派的領域,極為強調(holistic)全息的生命觀 ,簡言之,即小宇宙與大宇宙的融合。所謂的小宇宙,就是我們自身,而且是包含了身體的全人,而大宇宙,則是超越萬有一切之上的終極實體,無論您稱祂為天主、上帝、佛、道、神、阿拉或簡單的大我,總之是我們所信仰的終極神聖對象。

大小宇宙的融合,正如一首情歌中「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歌詞,其濃郁的愛情已分不清彼此,因為我在你裡面、你在我裡面,我就是你、而你也就是我。因此,用中國人的話來講,「全息的生命觀」可謂是「天人合一

也就是耶穌基督最後在山園祈禱中的願景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

約翰福音 17
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
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實現呼召(天命、命運)的生命旅程

raw-image

夢與神話在這段實現呼召(天命、命運)的生命旅程中,扮演著非重要的角色。因為它們有如試金石般,一五一十地、充分反映出真實與現況,提供我們一面最佳的鏡子,讓我們得以忠實地透過它們來反照自己、檢視自己與人際,乃至生活中各層面問題

夢與神話之所以能扮演此角色,是因為潛意識底層孕藏著無限潛能,它透過象徵來說話,而象徵是活的,能直接傳達生命、轉化生命。並且,如同雙人舞蹈一般,一方是意識(或自我,包含理性與情感),另一方是潛意識(或真我一天主的肖像,包含無限的可能性)在一進一退之間,舞出生命之美,雖然也可能因跳得不好而雙腳打結、反跌在地。

完成這段旅程,其終極目標,即如上述「全息生命觀(holistic)」的實現。因此,它是由外而內,呈現出極為動態的辯證過程,在意識與潛意識之間互相抗衡,如同鐵站與鍾子闊的鍛打過程一般,一步步助人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

當然,這個過程勢必經歷痛苦,甚至千鍾百煉,方可能達成目標。尤其是人生的後半階段,在飽受憂患與滄桑之苦後,重新尋求一種新的生活模式、新的意義和目標,一方面沈澱下來所有的世俗干擾,另一方面能從潛意識的能量中,激發出神聖的生命源泉,實現真我。


📚公義使人有靈性

古人不認為靈性使人變得正義或理性,而是正義和理性使人變得精神。奧秘教導說,只有透過將較低的本性提升到一定的效率和純潔標準,才能獲得精神啟蒙。因此,奧秘的建立是為了根據某些固定的規則揭示人類的本性,如果忠實地遵循這些規則,人類的意識就會提升到能夠認識自己的構成和存在的真正目的的程度。

關於人類的多種構成如何能夠最快、最完全地再生到精神啟蒙的知識構成了古代的秘密或深奧的教義。某些看似物理的器官和中心其實是精神中心的面紗或外殼。這些是什麼以及它們如何展開從未向未重生的人透露過,因為哲學家們意識到,一旦他理解了任何系統的完整運作,一個人就可以實現預定的目標,而無需有資格操縱和控制他所擁有的效果。

然而,為了避免這些知識流失,它被隱藏在寓言和神話中,這些寓言和神話對於世俗的人來說毫無意義,但對於那些熟悉作為哲學神學基礎的個人救贖理論的人來說卻是不言而喻的。

基督教本身可以作為一個例子。事實上,整本新約聖經巧妙地隱密地闡述了人類重生的秘密過程。長期以來被視為歷史人物的人物實際上是人類開始有意識地將自己從無知和死亡的束縛中解放出來的任務時,人體中發生的某些過程的化身。

古代世界的神秘學家對進化原理有著極為非凡的理解。他們認識到所有生命都處於不同的生成階段。


每個時代都有聖人掌握了絕對真理,但只能教導相對真理。因為在我們這個種族中,還沒有一個凡人女性所生的人擁有或可能將全部和最終的真理交給另一個人。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在自己身上找到(對他來說)最終的知識。由於沒有兩個心靈是絕對相似的,因此每個人都必須根據自己的能力,透過自身接收至高無上的光明,而不是從人類的光中獲得。


raw-image





65會員
558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開始享受獨處,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iamk.cc/WfQ82C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熵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影子之外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意識到覺察(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和平獻上祈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意識到覺察(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意識到覺察(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生為何而來(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書籍圖解:5提問—找到真正想做的事今天中午在其他讀書會分享《一人創業》裡的5提問—找到真正想做的事,也分享給大家。 《一人創業》是一本談論創業的書籍,它最特別的地方是:作者本身是日本創業導師,他帶領學員去找到真正在想做的事,用這件事來創業,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把熱愛當成工作。 有些人會擔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真的能够謀生嗎?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3-01-11
📚📑📝:《為甚麼我們要懂公眾語言》| 別再被語言蠱惑了在喬治.歐威爾的《1984》中語言甚至可以作為操控政治思想的工具,歐威爾在書中強調「沒了語言,你連批評都不行。」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12-07
📚📑📝:《重新與人對話》| Ep. 3:愛情|一個簡訊分手的時代 我以前在Dcard上面看到一則感情版的故事,大致上是一對情侶中女生想提分手,但是不知道如何跟男生開口,陷入兩難中只好上來求救。類似的文章其實很多,底下的留言千篇一律都能看到「感情的問題一律建議分手」這樣似是而非的回答;不過在那一篇文章底下我看到了一則留言,可能是所有留言中我最認同的...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4-27
📚📑📝:《重新與人對話》| Ep. 1:家庭|家人之間的科技冷漠 喂 ~我在跟你說話,別再滑了好嗎! 事實上,這並不是一個爸媽對小孩的耳提面命,反而是我在餐廳看到一個年約8歲的小孩對他的爸媽所說的話。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4-13
📚📑📝:《重新與人對話》| 深度的對話不再是人類共享的記憶 本書《重新與人對話》(Reclaiming Conversation)的作者雪莉特克(Sherry Turkle)同時也是另一本我很喜歡的書籍《在一起,孤獨》(Alone, Together)的共同作者。這兩本書都是在探討科技如何影響親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4-06
📚📑📝:「一級玩家」、「碧血狂殺2」、《後人類時代》| 現實與虛擬之間愈趨模糊的界線如果你很愛玩遊戲,你會發現千禧年後的遊戲整體品質開始以指數的路線急速成長,」遊戲的互動、光影、角色表情品質近乎我在真實世界能看到的,感覺是在電腦上體驗著「另類真實」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3-29
📚📑📝:《1984》、《美麗新世界》| 我們所面臨的兩種網路極權社會 在《1984》以及《美麗新世界》兩本小說當中,都提到了一個重要的想法 廢棄語言即廢棄思想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3-22
📚📑📝:《1984》、《美麗新世界》| 我們所面臨的兩種網路極權社會 2020年Netflix釋出了一部引起全球討論的劇情式紀錄片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The Social Dilemma 導演傑夫·奧爾洛夫斯基(Jeff Orlowski)用非常視覺化的手法呈現一種新形態的社會現況 —— 監控資本主義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3-16
📚📑📝:《注意力商人》| 你我之間的對話是被資助而促成的嗎?╴ 感謝天下獨立評論刊登此文 從社交網路到行為修正帝國,你我被「按讚」制約的人生 ╴ Tim Wu在書中提到一個很特別的商業趨勢:「注意力被低價買進,高價賣出」。從21世紀初期的點擊誘餌興起就有發現這樣的蹤跡,透過泛娛樂的內容來吸引大眾的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1-19
📚📑📝:《後真相》、《放屁》| 唾棄真相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漠視 既不闡述真相也不掩蓋事實,那就是放屁 — 《放屁》2019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