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一句,靠近潛意識》─探索夢境的旅程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開始聽《心理小學堂》podcast,一連聽了三回,開啟我對心理學領域的探究。講者從精神分析學派祖師爺佛洛伊德開始談起,當講到「夢的解析」時,啟發了我記錄夢境的動力,將近一年的時間,記錄了20多個大大小小的夢境,並嘗試分析自己的夢境,在探索的過程中,有時候很順暢,但更常的是窒礙難行。

帶著極想靠近潛意識的心,宇宙安排我遇見了協助我解開夢境密語的著作《你的夢,你的力量》(方智)、《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天下生活)、《一字一句,靠近潛意識》(張老師文化)。

開啟記錄夢境的神奇經歷

在得知我常記錄夢境時,很多人表示:「每當起床之後,原本清晰的夢就忘得差不多了,光是要記錄夢,就很難了耶!」過去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就在我下定決心記錄夢境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其實沒有那麼困難,預設狀況總是我們沒能去執行的阻礙。

我在111.12.02的日誌中寫下──

「今天起床前,有意識到我在做夢。其實醒來的那一刻,夢大半已經模糊不明了,只記得最後一小個片段,但我還是決定用我準備好在床邊的紙筆,把我記得的部分寫下來。然而,神奇的是,當我寫下最後一段夢境時,前面模糊不清的畫面,居然又回到了我的腦海中,也因為我一點一點把它們寫下來,整個夢境因此很清晰的呈現於腦海中。這讓我有了繼續記錄的動力。」

我的經驗就是,只要一起床的當下,先記下印象最深刻的那個片段,其餘的部分,常常都會慢慢的補上,那種感覺像是滴入一些墨水進入水中,而顏色慢慢在水裡四散,直到整杯水都染上顏色。不過,記錄夢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太勉強,忘記就算了,若潛意識有重要的事要告訴你,就絕對會讓你清楚知道。

最近,一天醒來,我有意識到我在做夢,而現在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做靜心冥想,待我做到冥想的最後,那段夢境一直出現在冥想畫面中,我感覺那是潛意識想跟我說的重要訊息,但那天怎麼都找不到先前擺在床頭的紙筆,因此直接記錄在我手機的notion日誌中,從此我改變了記錄夢境的工具,後來發現這樣我就不用再繕打一次,可以直接把記錄的內容,貼到分析夢境的表格中,再進行解夢步驟~提供給想記錄夢境的人參考。

解讀夢境的歷程

一開始,我解夢的方式,就是在表格的左半邊描述夢境,而右半邊則記錄下我有感覺的部分:

未閱讀前使用的解夢表格

未閱讀前使用的解夢表格

然而,當遇到我讀不懂的情境時,我也只能讓它「留白」,隨著時間過去,我越是記錄越想讀懂潛意識想對我說的話。

或許是自己想要的心意很強烈吧~在一次朋友分享解夢的影片後,腦袋突然一閃而過一個念頭:「何不去找書來看。」先前,一直沒有去搜尋相關訊息,是因為剛開始解夢時,朋友傳了幾個網站給我,大多是夢到什麼代表什麼意思,可我內心知道,不是這樣的,因此遲遲沒有去找相關資訊來研讀。然而,在開始學習靜心冥想後,我變得很重視腦中一閃而過的念頭,因此就上網去找相關書籍,這才有機會一口氣讀到《你的夢,你的力量》、《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一字一句,靠近潛意識》這三本書。

《你的夢,你的力量》中的解夢DIY三步驟,幫助我按部就班解開隱喻的夢;《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中解夢的表格,幫助我抽絲剝繭整理緒亂的夢;《一字一句,靠近潛意識》中的解夢五階梯,幫助我追根究底探尋深層的夢。融合這三本書,我歸納出屬於自己的解夢表格:

綜合三本書後,整理出的表格

綜合三本書後,整理出的表格

我會在有感覺的部分標上底色,並交叉書寫表格的上半部和下半部,有時候下半部寫完,就會知道它所隱含的意義,再回到上方表格時,我會用對話的方式,將潛意識想跟我說的話標示出來。

若完成這份表格後,還有想知道的部分,可以利用下方表格再進一步探索:

探入探尋潛意識

探入探尋潛意識

另外,我觀察到,當我開始讀懂潛意識透過夢要跟我說的話之後,我的夢變得更淺顯易懂,我想,或許是潛意識覺得,我都已經那麼用心地想讀懂他,那就不要再拐彎抹角了吧!

以下,分享112.10.20的夢境:

「有意識在做夢時,看到潛意識站在我左邊,我們的面前有一個如電視大小的電腦螢幕畫面(像電影中,在空中出現的螢幕)。

螢幕中,有許多工作項目的直方圖,一種類型一個顏色,其中最長的是藍色,而上面顯示「OO/XX」。

我下意識的將「OO/XX」這個字樣,往下拖曳到「理想中的工作」欄位,但在拖曳的過程中,我看到OO兩個字時,反應是疑惑,想說這個數值怎麼那麼高(在打字的當下,有種那不是薪水高低的數值,而是我的能力數值~那這樣XX呢?是我能開發的能力嗎?好奇!)

拖曳完之後,高我想想後,覺得不妥,叫我把「OO/XX」改成「任何工作類型」,我改完後,就醒了。」

因為最近要面臨轉換工作的狀況,所以做了這樣的夢,很直接了當吧!

期望這對有興趣記錄夢、解夢的人,能有所幫助~祝 解夢愉快!


Constance Chang
Constance Chang
中年大媽閱覽生命.自我探索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