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吃】湖州粽:楊過用來窺探少女心事的小道具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煎粽

煎粽

煎粽一直是我最愛的吃粽子方式,端午節家裡會出現大量人家送的粽子,一時間吃不完的冷凍入庫,不想吃電鍋蒸熱的就解凍後切片油煎,香脆鍋巴是人間美味啊!

我也喜歡餡料簡單的湖州粽,長枕般的外型,每個都是獨立個體,不像台灣粽子那樣綁成一整串。生糯米事先已浸過醬汁所以十分入味,完全不需要再額外沾醬,鹹的如鮮肉粽就是一塊豬肉,甜的是豆沙搭配未調味的糯米,都很美味。只是豆沙粽我向來無法一次吃完一整個,會太飽膩,都是分兩次吃或跟家人分吃。

立家湖州粽

立家湖州粽

鮮肉粽

鮮肉粽

豆沙粽

豆沙粽

國中起喜歡上閱讀,至今仍是,大概是吃貨本性吧,尤其喜歡看書裡有關食物的情節,有些文字描寫細膩,光讀就流口水,偶爾想到還會特地去挑出來翻翻回味一番。
《神鵰俠侶》第二本<東邪門人>之章,裡頭有這樣一節:

……當晚那少女果然裏了幾隻粽子給他作點心,甜的是豬油豆沙,鹹的是火腿鮮肉,端的是美味無比,楊過一面吃,一面喝采不迭。

亂石陣中楊過被金輪法王所傷,為程英相救,養傷期間想偷看程英寫的字條而動腦筋請程英裹粽子給他吃,偷偷留了塊粽子黏字條。程英家鄉在浙江嘉興,現今的地圖來看嘉興和湖州稱得上是鄰居,她自言家鄉粽子有名,她裹的應該差不多是湖州粽了吧。書中粽子的口味和南門立家賣的一模模一樣樣,我真是驚喜著買來嘗嘗書中滋味的,爾後每年端午都會吃上一遍,已經成為屬於我的端午儀式了。

羿子涵
羿子涵
書寫是為了不要遺忘,也是靈魂的釋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