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27 早起,為了好好呼吸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我早早提出了離職,但直到今天都還沒真正離開,很多朋友也開始轉職、提出離職,他們都說提出離職之後心情輕鬆很多,我卻越來越焦急,每一天知道自己不屬於某個地方,但就是離不開。
Suffocating --是我對生活下的代表詞,對於生活我覺得快要窒息。
還記得大概一個月前我又重新看了一遍鬼滅之刃。
「呼吸」是每個華麗攻擊招式的基礎。
我開始想...怎麼樣我才能好好呼吸?
不再覺得窒息。
看幾次帥幾次的日之呼吸
我整理出了「呼吸」的幾個要件:
1. 人要少
2. 要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或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做準備
3. 要安靜,但不能太安靜
1.人要少
我在人來人往的科學園區上班,顛峰時間更是車水馬龍;在台北的家小小的,平日我跟我媽走來走去就差不多填滿整個空間。基本上,我的生活沒有讓我呼吸的空間。所以要嘛,我能創造空間,要嘛就要能整個改變生活所在地。後者是不可能的,至少在我想履行自己待到二月底這個承諾之下做不到。所以只能選擇前者。如果不能改變去的地方,就改變到的時間。
2. 要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或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做準備
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卻又不能不事生產全看規劃以及對自己的了解。我知道自己喜歡看書、喜歡研究、喜歡音樂、喜歡咖啡,於是我對自己的規劃會在前一天晚上開始進行。背包就是我的驚喜包,前一天晚上放進了什麼東西,決定了我隔天做什麼事情。我喜歡閱讀,就放一本書;我喜歡研究,就放我IPad或是提前印好的論文(這是為了我想出國唸書的夢想,算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做準備吧!);喜歡音樂和咖啡,那就去一個兩個都有的地方吧!
3. 要安靜,但不能太安靜
除非在火力全開趕Deadline的情況下我需要絕對的安靜,平常絕對的安靜只會讓我想睡覺,因此在咖啡廳的消費從我大學時就是記帳app的常客。需要咖啡提神、喜歡咖啡廳不會太吵的歌單,咖啡廳變成我能同時輸出又能同時呼吸的地方,本質上,就跟鬼殺隊一樣。
咖啡廳的風水

根據以上的整理,我想出了比平常提早一個小時起床,去咖啡廳吃早餐、複習大學課本(為了之後唸書大計)、看閒書、或做其他事情的計畫,一直到去上班的時間。
有了這每天多出來的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我變得坐得住。每天上班需要撐過自己不開心的時間都更加遊刃有餘。也不會像下班後一樣氣力放盡什麼都不想做,甚至可以有一些產出。
在一個月的時間內,我勇敢踏出了申請graduate school大計的第一步:詢問教授是否願意提供reference,也成功的邀請到了願意協助我的教授們,收到回信後的每一天我都很開心。我閱讀了兩本書還有數不清的文章、找到了更有彈性但又能讓我支撐生活的新工作。好多事情,原本都是我無力執行、被無限推遲的計畫,就因為我把每天儲存好的新鮮能量留給他們,被一一地完成。最後一段日子的上班時間也不再那麼痛苦,是屬於我自己的「日之呼吸」。
過去我把早起想的多討厭,現在只要我有好好規劃隔天早上,早起就變得相當怡人,可能我也是喜歡上老派生活儀式感吧!我不像有些人可以四點起床,我能做的是給自己空間和時間去「呼吸」。
為了這篇文不要帶出滿滿的負能量,也為了創造我的呼吸空間,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整理自己的reset routine。我不呼籲早起,但絕對絕對要好好呼吸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