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28 能量管理Energy Management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家囤積了不知道多少本的手帳,有子彈筆記、有普通行事曆什麼都有。但每一本幾乎都能看見由自己的健忘而產生的一大段空白。又或者是變得密密麻麻,好像自己是超人一樣都不需要休息時間,只要不斷的工作、念書、上課。
在管理時間失敗了無數次之後,我看了Rowena Tsai的一個影片,在她眾多productivity相關影片當中,能量管理是讓我思考最久的技巧,我邊繼續嘗試管理我的時間邊試著搞懂如何改成管理我的能量,在手帳上又該如何記錄。在結束了人生中最奇葩的經歷a.k.a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後,與前一份在學術機構的兼職相比較,發現自己在需要準備唸書、照顧好自己的情況下,儘管工作時間差不多,我在那份正職工作的期間幾乎不可能做別的事情,沒辦法兼顧身體、精神健康以及自己的進修大計。反之,不用我煩惱人際關係的兼職工作,讓我可以更有彈性的善用自己的能量,還可以安排night routine、固定去健身房、培養興趣兼築夢。這是第一次實際的感受到同樣的工作時間,因能量分配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效果。
鍛鍊需要的是管理自己的能量,而非管理時間

時間管理為什麼容易失敗?

時間是有限的,而能量無限。
其實我自己並不是完全同意影片中提到的能量無限這一點,特別是我的能量每到了晚上就會劇烈下滑,準備進入睡眠,只要不是睡覺,我做什麼都覺得累,對我自己來說,能量還是有限的。但我大概可以能夠理解可控與不可控的差異,當我們無限壓縮自己的休息時間,就為了把事情做完,常常是重量而不重質,因為身體健康、專注力、心態和情緒都已經達到緊繃,也就是所謂的burn out。
換一種方式,在短時間內硬擠進太多的事情,對「意外」的彈性就低,行程規劃容易失敗,失敗就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負面情緒對能量四大區塊: Physical, Emotional, Mental, Spiritual中的emotional又是一種損耗,專注力還有對工作的認同感也容易下滑。
對於很容易機器過熱自動關機的我來說,時間管理是經歷過「實驗證明」的不可行。以前我會蠻羨慕能成功的人,但羨慕對於我自己的進步同樣沒用,我還是無法勉強自己採用時間管理。

我怎麼做到能量管理?

再次回到我對自己的了解,我的能量管理計畫完全圍繞著我想做的事情以及我想成為的人,我確定自己想出國唸書,而準備考試以及相關文件需要花費我至少八成的能量。但是又不能完全沒有收入,若是那樣,不是現在吃土就是未來出國馬上吃土。
於是我找了一份工作,排班彈性,薪水合理,還可以運用我的英文能力。於是我一周四天朝九晚五,四月的平日晚上幾乎都在密集的上課,一週剩下的三天中星期日是絕對會休息的。自從沒了上課這一項之後,我也花時間和金錢諮商,在我消失的這段期間,生活的變動太大,導致我的mental和emotional都被用力的損耗了。
我把非第一優先的工作耗能減到最少,上課的時候多喝自己喜歡的無糖烏龍茶提神,諮商的時候則是溫柔的提升我的能量,到了一天的結束,剛剛好用盡,但有一點我最想改善的就是運動習慣,希望自己能夠找到縫隙和方法在生活鐘添上這一筆。

能量管理對我的影響

經過好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雖然我可以自由運用的錢變少了,生活一樣的忙碌,在一天的結尾也同樣的疲憊,但是我可以放進更多我喜歡的事情,或是能達成我想要成為的人的種種必要。犧牲了一點點奢侈,但換來了自由和前進,我自己覺得非常值得。
原本很想仔細的介紹能量管理,但這個讓我寫了一個多月的文章之中發生了太多的事情,讓我的能量不斷地處於低潮。每天能運用的能量就那麼一點點,但慢慢走過之後,發現自己因為這個self-care tool才得以撐住。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讓你也想試試看的話,不妨按個讚、留個言或是拍拍手讓我也有動力繼續精進我寫文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