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03/日本/紀錄/《動畫超新星》/1-3集/特色.介紹當代日本動畫大師創作歷程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動畫超新星 Anime Supernova

今天是透過NHK World-Japan的廣告看到這個影片節目單,影片還有分類喔,我是先從「宮崎駿:十載同行」共4集開始喜歡這樣的短片介紹。每一個免費播放的節目單是有限制時間的,動畫超新星 Anime Supernova三集就有不同的播放時間:
NHK動畫超新星Anime Supernova | NHK WORLD-JAPAN On Demand
1.開創怪獸電影的新紀元
播放日期 2019年8月20日 播放結束日期 2022年8月20日
2.以背景突顯動畫的魅力
播放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播放結束日期 2022年12月31日
3.畫出難以言表的情愫
播放日期 2020年1月7日 播放結束日期 2023年1月7日

創立於1995年的 NHK World-Japan 製作許多不同類型的節目,其成立宗旨是增進世界對日本的了解。進入她的網站 https://www3.nhk.or.jp/nhkworld/zt/ 先從右上方的語言選單選擇"中文(繁體)"就可以開心觀看中文翻譯過的任一節目。

三集分別介紹的動畫導演是
栗津順(CG導演)、兒玉徹郎(動畫工作室)、今津良樹(廣告美術總監)而且每一集都先介紹導演本身的風格以及受到甚麼影響開始製作動畫片,並且以他們本身的作品呈現的動畫要素分為一、二、三,以及了解導演想在動畫中呈現的主題是什麼?最後再問他們不同的一句話作為訪談結尾,我很喜歡在15分鐘內這樣的觀看節奏安排。
開創怪獸電影的新紀元
您在動畫製作方面最注重的是什麼?

怪物會接受社會問題,我希望這些怪獸放在作品中,製作出讓大家在娛樂同時,認真思考社會問題的怪獸片。

──栗津順
2019 訪談 導演栗津順
在怪獸CG動畫受到讚賞的新星導演,他認為正如人們喜歡看格鬥或競技,我想帶給大家日常生活中沒有的體驗。栗津順他既是動畫導演又是CG繪圖師,同時還參與各類電視電影的CG製作專案,本片中提到設計三要素,一、再現怪獸電影的手工製作感,二、不同的作品採用不同的創作風格,三、用怪獸比喻社會問題。
首先第一他為何喜歡上世紀50年代中期的怪獸特攝片。他感受到內心的恐懼化為現實,於是在他的動畫裡垂直下降是為了呈現當時鋼絲懸掛降落的感覺,而且他在怪獸爆破現場的細節做出細膩感,就是為了讓觀眾感受那世代的手工日本怪獸風格。立志成為畫家的栗津順,年輕時考上藝大學習日本畫六年,但職業畫家之路的確艱辛曲折,在他決定放棄手繪轉攻CG的時候,他做了許多不同風格的嘗試,例如用未來怪獸、平面2D手繪《貓計畫》等手法,而最重要的是故事內容,搭配不同的內容需要的手法就會有所考量,利用《惑星大怪獸尼加頓》動畫片想表達當今社會面臨的問題就是人口成長,探討人類為了改造環境使其成為適合人類居住社會的自私。
以背景突顯動畫的魅力
作為動畫人,你的目標是什麼?

透過不斷創作保持動力,我透過自我確認不斷進行創作,另外,我也是因為我有一種必須創作下去的使命感。

──兒玉徹郎
2020 訪談 導演兒玉徹郎
兒玉徹郎的創作風格是擅長以寫實風格的背景畫面和豐富多彩的人物形象,創作出具有手繪風格的CG動畫。他提到CG人物動作是不受限,如果動作不到位,就會給人家粗製濫造的印象。(這真的是創作家的堅持啊~)
他的動畫三要素分別是一、背景畫面富有生活氣息,二、日常生活與奇幻融為一體,三、描繪虛幻世界。

首先,細膩做出岩石紋理,植物的葉片花朵,這就是他的堅持,他喜歡的木村真兒(日本動畫界的美術總監)就是一丁一角都不放過任何刻畫細節。「生活下的痕跡是最真實的背景,我希望把這樣的背景畫出來。」兒玉徹郎說道。
而如何呈現細膩的動畫呢?最適合的長度就是在10分鐘內的短片。規則就是不超過10分鐘的動畫作品,以維持品質,但在5-10分鐘你要怎麼敘述故事內容?必須要思考透過日常生活細節,讓觀眾無須語言就可以進入故事角色,而奇幻則是吸引觀眾的重要手法,它能夠加強作品效果,《Curly》就是一部以日常為舞臺作品中加入無須說明的奇幻元素。而如何描繪虛幻世界?在構製世界觀的時候就需要去思考,《Pianoman》以一扇巨大的門,那裡什麼都沒有,男人也沒有記憶的開始之下吸引觀眾。
特別的是他在構思進行創作時,會先進行故事版的繪製,然後才做動畫版、漫畫版,他提到「我可以在兩個領域做到完美。」
畫出難以言表的情愫
對你來說,動畫是什麼?

我相信無論是什麼,做成動畫時,都一定會很有趣,動畫創作就是從零開始創作新的世界。

──今津良樹
訪談 今津良樹 2021
「用語言表達的平淡無奇,如果用動畫影片表現將會變得有趣。」今津良樹做了8年的廣告美術總監,他對吸引人們感到興趣所以開始做動畫。他的創作三要素分別是一、讓動畫位於日常生活的延長線上,二、刪除多餘元素提供想像的空間,三、透過改變視角呈現另一個世界。

原來他的日常總是沿著同一條路線走來走去,觀察日常不同的細微。今津良樹說「我希望把平時看到的日常與觀眾連結起來,在日常中觀察到細微的不同。」《NHK発達障害キャンペーン》中2分鐘小短片呈現出what is on my mind? 呈現的是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配合世界改變。雖然他使用的是數位繪圖(意外的是他是用animation cc做動畫,前身是我學習多年的flash),但他的角色最常出現的是公司職員,無臉的公司職員也是有細節的,只是為了弱化角色並塑造細節讓動作上更加自然,而不是一種迴圈中感受他們如同機器人存在,在迴圈中剔除一些比較特殊的動作,希望可以達到的效果是:製造足夠的深度讓人可以一直反覆看下去,如同在觀察自然現象一般。從小就喜歡微觀模型的他,時而從小的角度觀看,時而從大的角度觀看,他喜歡山田卓司,於是他用巨大化的虛擬動物放在日常人們生活當中,表現了以個人意志解釋當今社會。

觀後感
動畫創作者(藝術家)體驗的世界觀是跟一般平面設計師不太相同,如果平面設計師要傳達客戶訴求跟想法,他們比較多一點將個人創作思維帶入故事內容,而且可以以不同的表現形式讓觀眾體驗更深入的角度去探查創作者的世界。在我們盡可能把視覺做出有趣豐富的想法同時。他們更廣泛的想辦法在動態中呈現有趣,視覺風格就是個人獨特之處了。
chinying_taipei
chinying_taipei
每一段歷程都是一場美麗的安排,設計師的成長之路還很漫長 ! 透過紀錄文字來述說一下關於"閱讀"、"追劇"、"展覽"、"自我成長"、"旅行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