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分離來臨,讓我們好好說再見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分離,在人的一生中每個人都不會只經歷一次,也是我們重要的人生課題。
最近結束了幾段認識多年的關係,在道別的時刻,我總是不斷的想著:

「面對分離,什麼樣的方式才算是好好說再見?」
「如果是你即將離開,你會希望對方和你怎麼道別?」
可能這個答案會因為關係的不同而不一樣,
如果對方是伴侶,分手時能夠和平說再見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吧(笑)。
如果對方是好友,我想我會好好祝福對方,然後相約有機會還是要保持聯絡。
如果對方是案主,我想我會好好回顧諮商歷程帶來的感受與收穫、感謝對方的信任以及傾聽對方的回饋,然後在分別時給予祝福。
每個人習慣道別的方式不同,也因為對象不同而有差異,但在心理的狀態上,「分離」本身,常常會牽動許多情緒。
在諮商工作中,每到接近結案日期時,不只一位案主曾對我說:「心理師,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分離⋯」,每次聽到的時候我都認同的點點頭說:其實要面對關係的結束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呀!
分離,代表著和一個人不一定有機會再見面,你們的關係可能即將改變、所處環境也不再重疊,在你的生命裡這個人可能就此別過,「再見」很可能是「再也不見」。
而分離之後,那些曾經建立的關係與情感、和這個人相處時的點滴都將儲存進名為「回憶」的資料夾中。如果對你而言這個人別具意義,你也重視這段關係,就不可能會對於分離「無感」,那些心酸酸的、不捨的、失落的,甚至也有可能是遺憾的情緒可能都會在當下出現。所以面對分離真的很困難,往往也很難做好準備

好好照顧自己

所以,當分離來臨時,讓我們試著先靜下心來和自己相處是很重要的事給自己一點時間聽一聽心裡的聲音在說些什麼、有什麼感受,回想在這段關係中的自己是什麼樣子、那些曾經相處時印象深刻的片刻,真實的面對當下的感受,無論是什麼情緒感受都先好好的照顧自己,因為這都是你重視這段關係的證明。
關係的可貴,就在於相處時你們真誠的對待對方,無論在一起時經歷的是開心的回憶、是衝突還是溝通,那都表示著你們對這段關係的投入與在意,無論關係長短。
而結束時亦然。

在心裡,替對方找一個位置

如果在分離時,你仍願意把對方放在心上,能夠有段時間好好去想著你們曾經經歷的一切,無論是和對方一起回顧、還是在你心裡回顧,能夠有這珍貴的片刻,即便是即將分別,也已經是對這段關係很大的看重!(當然也是有那種你不想再回憶起的關係,那就揮揮手讓它過去吧!)
接下來再用你覺得舒服的方式跟對方好好告別!有的人選擇簡單的閒聊,讓關係結束在輕鬆的氛圍中,有的人選擇給對方一個大擁抱,有的人選擇寫一封信或卡片,有的人會選擇將和對方相處的感受、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畫下來和對方分享,不論用什麼方法,我想對方一定都能感受到你的心意。
你呢?你心目中的好好說再見,是什麼樣子?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女性,同時也是人妻/母親,現居花蓮,平常也會在台北與新竹出沒。 喜歡聽故事、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腦中常會有一些有的沒的想法,在這裡,我想記錄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以及書寫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文章,因為時常被故事感動,所以也想透過文字,暖你我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