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心理師? 還是兒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各位現身的心理師們,會不會擔心親近的家人來回覆你,給你建議?

上篇文章po完後,我爸在fb的文章下面回「你該學習老媽」。看到我爸這樣回我,我第一個反應是,好想刪他留言,兒子對爸爸的建議總是會想反抗,也覺得讓大家看到不太好意思,像是演講到一半,爸突然從後台走出來說他的看法,也像青少年看到爸媽出現在學校的不自在,心裡想著,我已經大了,別再讓我變成小孩。

我知道這是角色衝突,心理師和兒子的。

我回想上篇文字的沉重,雖然有告訴他,但不是這麼強烈的文字,對沉重的文章有感覺或想說些什麼,也是正常的。我媽的確也比較大辣辣,能想像我爸的意思。想完這些後我決定既然我爸當下選擇用粉專跟我對話,我也認真回應他,所以也寫了段話回覆他。

身為心理師,用這個角色開了粉專,也嘗試變得透明,這是我想做的事情,但確實是個冒險。你說為什麼不能就只當心理師?或單純一點?我好像真沒辦法,如果這樣我應該寫不出文章了。

#角色衝突其實不少見
大多時候我們都傾向避免角色衝突,尤其對心理師角色,因為各種考量(太多了),我們會希望越單純越好,這也讓心理師的角色衝突特別明顯,像是警鈴一樣。

其實日常跟我爸對話時,反而是心理師的角色會出現,而且有種防衛,當我試圖展現對關係和現象的瞭解,就容易去分析和對抗,而且堅持自己是對的,事後想想只是想贏我爸,而心理師角色成了最能贏的選擇,但在關係中沒有人能真的贏,就算成了大師級心理師也贏不了。

家人也在角色衝突,像是他們總是不習慣我們心理師的角色,在我爸眼中我永遠是兒子,不會是心理師,所以猜我到了五六十歲,我爸還是會想給我人生的建議。

#關於被給建議
人長越大越不習慣被「給建議」,心理師的角色尤其難,大概只有少數人的建議你會好好收著(或許也不容易),像老師的、督導的、自己治療師的。我們對建議的彈性和空間是隱晦的,有時是為了要保護那站在太高點的自己,而比起靠建議我們更傾向「靠自己」,有時到了固執的程度,回我爸的話也告訴他「我要靠自己」。對建議我們其實非常敏感。

我回想過去我爸的建議,其實不乏許多管用的。記得高三唸書很煎熬的時候,他在一通電話裡建議我看開些「盡力讀就好,過程才是重要的」,那讓我放鬆不少,大概也是這樣我才能真正放棄只能拿個位數的物理化學,放過自己。

那些建議背後是擔心和期待,好像也在確認自己爸爸的身分,告訴孩子爸爸在這邊。我也是當了爸爸之後也開始感覺到那怎麼樣都切割不了的擔心,像上篇文章的強烈焦慮,我擔心我的孩子,而我爸擔心我,我們其實很像。

#角色衝突是否避免
寫到這邊,感覺這篇用了好幾個角色說話,說了不同議題,回頭思考角色衝突是要「避免」,還是「不避免」,我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不是往哪一個極端去。在大部分的狀態下,當然越單純越好,我們也都會意識要分清楚。但我也慢慢感覺到,某些角色的出現和衝突是種人性,不太可能完全避免。而我也認為助人者的內外一致,是不同角色的慢慢靠近,不是區隔和各自發展。

我永遠是那些角色,是心理師兒子弟弟丈夫等等,他們同時存在,在不同場合有不同比例,搞砸不同事情,發揮不同功能。

(文章經過我爸看過且同意,反正老爸你都自投羅網加入我的心理師宇宙了,我就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年輕氣盛的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直男成為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曝光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諮商成就了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提醒了我們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生命 我們能控制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雲端心理師☁️|《你真的是個「E人」嗎?》外傾型的人渴求關係、擅於同理與認同他人,在乎社交性、現實感、客觀性,有放諸四海都成立的觀點。相反的內傾型的人也可能開始學習成為E人,尤其對於自我認同、自我認識不足的人,會更渴望自己能被喜歡、需要群體的接納。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5-14
    心理師告訴你:十種讓女人不要嫁的男人特徵,你的男友中了幾項?快來檢視你們的關係吧!在尋找終身伴侶的過程中,女人們常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男人,不是所有的男人都適合嫁,有些男人可能會給你帶來無盡的痛苦和麻煩,甚至危及你的生命和財產。因此,女人們在選擇男人的時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以下是十種不要嫁的男人。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12-24
    心理師問:面對權威給予的期待和壓力,你選擇「卷起來」還是「躺下去」?他自我分類了一下,覺得自己不是在家不工作,只靠父母當啃老族的「全躺平」,有交往中的女友,所以也不是認真工作,但不找對象只顧自己享受的「半躺平」,他覺得自己現在應該是「微躺平」,認真賺錢,能力也許可以買車買房,但是不婚不生,未來和女友結婚了,應該會繼續維持各自獨立,不打算生小孩,變成在「婚姻中躺平」。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17
    心理師提問:你是愛吵架的人嗎?是因為「不想輸」還是「求認同」?「如果我這次通融,好像我之前的堅持是錯的!我是對的,錯的是他們不是我。」這是小貞堅持每次都不讓步的原因。連男友聽她說與同事相處的細節,都忍不住對她說「妳真的是一個難相處的人耶!」 想一想,有時在職場上確實需要為了自我保護而戰,但更多時候你是不是在「可以退的時候選擇堅持,可以鬆的時候選擇不放」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07
    【職場篇】如果你是不想長期活在框架中的心理師,不妨先把個人品牌準備好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幾天前遇到前公司的同事,他們不約而同的說,現在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他們都已經十幾年的工作經歷了,非但沒有讓日子更好過,反而情況更差。不僅有上級職場壓力更大,來自於後輩環境壓力,要學習的事情更多,要顧的事情更廣,真的不容小看這些問題。 現在在市場上很容易遇到資深心理師,動不動就有十年以上的資歷,他們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7-05
    個人品牌初期要多元還是集中火力的表現?|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這是初期推廣個人品牌的人很容易陷入的迷思,擔心主力全部壓在某一個產品上,可能無法帶來足夠的收入,就把自己所會的東西通通都拿出來給所有的客戶,以便透過不同的產品銷售鞏固你的收入!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5-13
    【潘氏片局】愛奇藝陸劇《心居》開箱:所謂的「家」,是你住的那棟房子?還是你心所嚮往的地方?《心居》小說約廿七萬字,敘述世代居住上海的顧家三兄妹、以及他們的下一代,特別是大姑顧清俞和媳婦馮曉琴之間,為了買房而引起的連續矛盾衝突。而扛下這對負擔全劇主線的兩位女主角,就是海清、童瑤這兩位先後拿過金鷹最佳女演員的影后。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2-03-20
    第一話:室內設計師是設計房子還是設計人?這幾天網路上吵得沸沸揚揚,詳情可以上facebook社團「裝潢爆料公社」查看。 MOBILE O1傳送門 血淋淋的大滿室內設計 慎選設計公司 - Mobile01 從第一個業主吊出了第二個業主,而這間又大又滿意的豪宅專門的室內設計公司居然發了存證信函給六百萬的業主,並扯出要求他付出尾款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靠北室內設計師
    2022-02-21
    新年連假最後一天,你的心情是憂鬱還是開心 ?今天是農曆新年9天連假的最後一天,你的心情是憂鬱還是開心?準備好收心了嗎?我現在是滿心歡喜,終於盼到連假結束了。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2-02-06
    你是幼稚鬼還是老靈魂?超神準心理測驗,直覺聯想圖案,測出你的心智年齡&人格特質!「每一次創傷都是一種成熟,每一次失去都是一種獲得。」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你覺得自己變成熟了嗎?最近日網TRILL就有一則心理測驗,透過直覺聯想圖案,即可看出你的心智年齡,想知道自己是幼稚鬼?還是成熟老靈魂?這篇有趣的心理測驗一次為你解析! 1.馬臉、動物臉 2.T恤 3.圍兜 4.麵包、吐司 .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