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處,繁花盛開:讀李琴峰《彼岸花盛開之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日作家李琴峰以《彼岸花盛開之島》獲得日本芥川獎,而小說裡沖繩神話的遠方之島(niraikanai),似乎也在她文字的揉造之間逐漸成形──關於那個理想國的語言、文化、民族與歷史,亦逐漸浮出眾人的想像,所謂烏托邦是預言還是寓言?也許各自在觀者的心中顯影。
台灣版封面
故事描寫在某個彼岸花之島,一名失去記憶的少女宇実(umi),重新開啟人生的情節。島民的語言是「日本(nihon)語」,此文化中另有一種「女語」,用以傳承歷史,只有少數族群得以掌握詮釋權。而這個島嶼的歷史,男性無從置喙,也不得學習女語。作者如此安排,令人不禁莞爾,在性別置換之後,原以為架空的虛構,卻成為史書上斑斑的例證。
在故事前段,宇実與游娜在不同宇隙間切換,令讀者頗有身歷其境之感。當自身邏輯與認知完全崩毀,個人該從何切入世界,又該如何融入社會?
而「乃呂」作為〔島〕母系社會的領袖,卻隸屬被流放的一群,在世界的罅隙,彼岸花盛開之島,重新繪製荒島地圖,一代一代以生命重製女性譜系。在荒野之地,價值重新被定義,而文化的高度由此而顯:
「知曉過去的人,終其一生,便必須身負思索未來的責任活下去。」當女語以及刺青上身,個人身分的改變,不僅帶來生活的覺悟,也重新定位〔島〕的座標,無論位於當世或未來,鮮紅的彼岸花,似乎劃出理想的疆界,同時立下禁忌的結界。
李琴峰曾言及成長與旅日的種種歷程,她也跨越個人生命的荊棘,淋漓而勇敢地以異鄉人之姿,打造出具體而微的烏托邦,在族群分化的認同感之中,創建一個更宏觀的視野,為我們只向遙遠的彼方。
也許某個夕陽西沉的午後,她亦隨餘暉航向其他海域,實踐世界的另一種可能。
日本版封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3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台灣國際室內設計博覽會參觀後-如果我有一塊地 近日去參觀2024台灣國際室內設計博覽會,看到各種創新類似的組合屋以及新穎建材和設備等。這些展示提供許多豐富的靈感,於是我想把覺得不錯的先記錄下來,希望老年後有自己的一塊地,能把這些商品及設計能有機會運用到。打算規劃成一部分自住,一部分農場經營點小生意。
    Thumbnail
    avatar
    從容遊
    2024-06-16
    如果有一個不同的世界,可以讓我逃離現實就好了我很喜歡的音遊「世界計畫」,遊戲裡的世界觀是「世界」與現實世界不同,是能反映出每個人真正心願的神奇世界,遊戲裡的角色們能透過「untitled」無聲歌曲進入世界,能在世界遇到初音未來和其他虛擬歌手,跟夥伴一起面對困難和挑戰,達成心願。 我超喜歡這個設定,如果能在現實中發生就好了哈哈,如果是我的「世
    Thumbnail
    avatar
    北極星
    2024-05-27
    如果有那樣一個地方 〈如果有那樣一個地方〉 如果有那樣一個地方, 月亮是月亮、太陽是太陽、星星是星星、海洋是海洋、大地是大地 一切無私包容,沒有誰是誰的誰,誰又是誰的誰 如果有那樣一個地方 開心是開心、生氣是生氣、憤怒是憤怒、悲傷是悲傷、幸福是幸福 一切簡單明瞭,沒有面具底下是面具,面具底下的底下也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1-10
    如果有另一個人生如果有機會擁有另一個人生,你捨得放棄現在的人生嗎?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10-03
    如果有兩個門,通往一個會死,另一個會活,現在有兩人,一個說謊,一個誠實,要如何問一個問題然後知道通往活的路?除了上述方法之外,還有一個相似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該方法如下: 首先,要求兩人區別出自己是誰,誰是謊言的人。 接著,問其中一個人:「如果我問你通往生命的門在哪裡,另一個人會指向哪一扇門?」如果這個人是誠實的人,他會知道另一個人會指向通往死亡的門,所以他會指向通往生命的門。如果這個人是說謊的人
    avatar
    沈祐丞
    2023-08-14
    |畫畫手札|— 我保留部分的心去灌溉最粗曠、原始的自己。 我相信有一天,蠻荒之地能開出遍地繁花。穩著自己的心跳去聽,聽感受到世界的聲音,人必須之於社會上點心。 不過,一半不聽別人告訴我的,我只想留給自己的小世界, 我保留部分的心去灌溉最粗曠、原始的自己。 我相信、我相信...... 有一天,蠻荒之地能開出遍地繁花。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3-09
    小房子故事集001:一棵不開花也不結果的樹去年就大略透過預知夢跟訊息被神明通知今年會有新的工作,我思慮很久,也一頭霧水了很久,一月底的時候,也許是機緣到了,過年前,在梳理思緒跟想法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啊!可以幫人看元辰宮!」
    Thumbnail
    avatar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22-02-24
    延延聊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如花盛放是我的信仰|經典重映《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在現實與虛幻的空中翩翩起舞,松子以「愛的天籟美聲」解救了迷途少年,以「靈巧的雙手」替妹妹剪出美麗的髮型,以「鬥雞眼的鬼臉」拾回了父親難得的笑顏,以「自己坎坷的一生」引領姪子步上找尋人生意義的道路。她甘願化身成地獄的新娘,犧牲肉體只為求得一份真摯的回應,秉持著「對人歡笑,給人打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1-04-02
    自給自足的自愛,如花一般為己盛開看清楚自己的真實意願和限制,不去做超出負荷自己能力的事情、不去負擔不屬於自己範圍內的責任、不透過勉強自己來得到任何人的認同,不需要因為恐懼不被愛而勉強自己付出。
    Thumbnail
    avatar
    Mingen
    2020-04-22
    如繁花一樣灑落(十九)她一直走,一直走。 像是根本不在意精液沿著大腿往下流那樣,一直走著。
    avatar
    冷菸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