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0):18歲女蛋農的創業路(1)──買不到小蛋雞,只好自己孵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年六月,我們買了第一批25隻小蛋雞,希望未來可以自給自足,不用再買雞蛋吃。八個月後,也就是今年三月,那批小蛋雞長大,開始下蛋,我們圓了雞蛋自給自足的夢!從過年前買了最後一批雞蛋,直到現在都一直有充足的自家雞蛋可吃,甚至偶爾有多餘的可以賣給當地居民。
也剛好是今年過年時,台灣出現蛋荒,遲遲未能解決,讓我們意識到,若能多生產一些優良的雞蛋,我們就能多一項農牧產品可以銷售,也就多一條生計來源。18歲的大女兒玩雞四年多,既有興趣又有天分,創業當個年輕女雞農,何樂而不為。
於是,第一步當然就是再多養一些蛋雞。今年三月底,我們想跟玉里的雞商訂小蛋雞。玉里有兩家店賣小蛋雞,兩家都沒貨,他們都是從西部進貨,但西部的雛蛋雞數量不夠,就輪不到給東部供貨。
我大概每兩個禮拜厚著臉皮打一次電話,得到的回答分別是:「等四月初看看」、「大概四月中來」、「說五月初會來」、「五月底再看看」...然後,我不再打電話了,而店家也沒打電話通知我訂購的小蛋雞來了。
事態真的嚴重了──台灣的小蛋雞大缺貨!
店家說,飼料漲價,雞農只好減少飼養規模,這麼一來,小蛋雞在西部都已經供不應求,更別說要運到東部來賣。因為這個緣故,不管是花蓮的玉里,或是台東市,我們都買不到小蛋雞。
想要創業當雞農,卻沒有小雞可養,那怎麼行?!
最後想到一個辦法,先網購蛋雞的種蛋回來孵。
為什麼不能用自家的雞蛋孵小雞呢?因為我們的蛋雞都是母的,沒有公蛋雞,就無法孵出純種的蛋雞。
而公蛋雞,想買也買不到,根本沒有人在賣,因為買的人都是要買母雞回來下蛋。
於是我上網找到有人在賣蛋雞的種蛋,種蛋還真不便宜,一粒大概要40元,外加運費,而且不保證每一粒都是受精蛋(賣家承諾回購時可以補一半數量的未受精蛋)。
買種蛋來孵的好處是,有可能孵出公蛋雞,這樣我們就會有公蛋雞的種雞了。
找好種蛋賣家後,在種蛋寄出之前,我們需要先買一台孵蛋機。雖然我們可以把種蛋分配給自家的母雞孵,但如果要經常孵種蛋的話,用孵蛋機比較方便,而且一次可以孵幾十粒。
上網搜尋孵蛋機,有些強調是雙電源設計,平常插電,萬一停電,可以插到備用的12V電源,繼續運作。孵雞蛋需要21天,溫度和溼度都要固定,全程要保持近攝氏38度的溫度,斷電的話,溫度會下降,雞胚會死。
我覺得這設計很好,想要買一台,但商品很多,琳琅滿目,無從選擇。
後來我請種蛋賣家推薦一台給我,她就推薦了自己用的那款,她覺得好用,買過很多台。我當時腦中閃過一個疑慮──這台沒有雙電源設計,停電時怎麼辦?但我沒有多想,就決定買她推薦的那台。
兩天後,孵蛋機送來了,女兒很興奮的研究用法,我們也立刻下單種蛋,請賣家出貨。
5/30那天收到種蛋,要放置一天才能開始孵。
5/31,啟動孵蛋機來孵蛋。
沒想到,啟用當天,收到台電一個禮拜後要施工停電的通知。
孵雞蛋需要21天。
孵到第七天要停電六小時(孵蛋機斷電一個小時,溫度就會不足。)
這台孵蛋機沒有雙電源設計!
這下慌了。
我們住的地區,沒有變電所,電力設備老舊,偶爾需要換這換那,就得分區停電。也就是說,我們買這台單電源設計的孵蛋機,是買錯了,因為我們這裡的供電比較不穩定,停電的機會也稍多些。
買孵蛋機的錢已經花下去了,但是不適用這裡的話,等同廢物。我立馬再網購一台雙電源設計的孵蛋機。
兩天後,雙電源設計的孵蛋機來了。
但棘手的問題也隨之出現──斷電後要接的12V電源,該如何取得?
緊急請教孵蛋機賣家,他說可用機車電池。我立刻網購一顆機車電池和一條充電線,趕在三天內收到。這時,離預定停電的日子,只有三天了。
收到電池後,趕快充滿電,然後接上孵蛋機測試(此時種蛋仍在第一台孵蛋機內)。先生教女兒測試電力,每半小時測一次。女兒剛開始都有做到,但最後忘記了,電池放完電,孵蛋機斷電的警示聲大作。
來不及了,電池放完電,廢了。
原來電池的電不能用光,若是用光,就無法再充。
怎麼辦?已經是禮拜五了,下週二就要停電了。
電池賣家說,還是可以再充看看。
等電池冷卻,我們重新充看看,結果沒多久,充電線爆了。
沒有充電線,這顆機車電池無法再充電,假如還能用的話。
我又緊急跟電池賣家買了兩顆機車電池,因為一顆12V 8.6AH的機車電池只能撐兩三個小時,停電六小時至少需要兩顆。我又找到一個能立即出貨的充電線賣家。這天是端午節,兩個賣家都很好心,當晚下單,當晚就幫我用7-11交貨便寄出,預計禮拜天能收到。
錢越燒越多──兩台孵蛋機,三顆機車電池,3條充電線…
隔天,禮拜六一大早,我寫訊息向大學同班同學的群組緊急求教,我需要懂「電」的同學協助我找到可靠的方法,讓孵蛋機可以六小時不斷電。
雖然我大學讀錯系,電腦並不合乎我的興趣和天分,但能跟這群絕頂聰明的理工男生同窗四年,真是一大幸事。人需要找到能截長補短的朋友,個性、才能皆然。這次的經驗證實了這個觀點。
同學你來我往,互相腦力激盪,尤其當中一位久居美國、懂電的DIY高手,在不斷討論之下,得出一個最佳的結論──「深循環電池」是最佳的選擇。同學還幫我找到台灣的賣家,真是幫人幫到底。
就這樣,我買到一顆二手的「深循環電池」,12V 40AH,充滿電後,接上孵蛋機,停電時大約可撐12個小時。
電池任務完成!
可惜「深循環電池」沒來得及在停電前一天送到。停電那天,我們把孵蛋機內的20幾粒蛋,拿到雞舍,分配給幾隻正在孵蛋的母雞孵。那天中午下大雨,台電提早收工,提早復電。復電之後,我們決定留12粒蛋給母雞孵,另外12粒再放回孵蛋機孵。
等候整整21天,小雞陸續破殼而出,這是令人興奮的一刻。
6/20一大早,女兒起床立刻跑去查看,發現第一批有五隻小雞孵出來了。小雞剛破殼時,全身羽毛溼答答的。但在溫暖的環境下,羽毛很快就烘乾,變得柔軟蓬鬆,超級可愛。
等孵蛋機內的小雞全出來後,我們就帶去給母性最強的那隻母雞照顧,這樣我們就完全不用插手。小雞會自動躲在母雞羽毛下取暖,母雞也會教小雞覓食。這隻母雞叫「小英」,名字取自懷舊卡通「小英的故事」。我們家孩子給雞取名,都是跟他們看的劇有關,所以從雞的名字就可以得知他們剛看了哪些劇,呵呵。
以下影片是母雞小英和孵蛋機的小雞初會面的情景。這些小雞還呆呆的,不知道該幹嘛。但很快的,牠們會跟母雞親自孵出的小雞學習,學習怎樣在母雞的羽毛下取暖。
小英母雞和16隻小雞共度第一晚之後,隔天就帶著小雞下地覓食了。很感人的畫面。
親子畫面
第一次用孵蛋機孵蛋,剛開始總共32粒蛋。中途因為停電,全交給母雞孵了大約六小時,然後有一半持續給母雞孵,一半重新放回孵蛋機。 32粒蛋,有8粒未受精, 4粒胎死蛋中,20粒孵出(其中兩粒是賣家送的土雞種蛋)。
現在多了18隻小蛋雞,還好沒有一直傻傻的等候雞商通知到貨。在這充滿危機的世代,什麼事都還是得自己來啊。
【後記】
好心的機車電池賣家,後來讓我退掉重買的2顆機車電池。
而第一台孵蛋機,也打了點折扣賣給當地的朋友。
金錢上的損失,算是控制在最低點了,感謝上帝的保守!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