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1):18歲女蛋農的創業路(2)──花最少的錢買木料來DIY產蛋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年來,女兒都是把大紙箱裁個洞口,裡面鋪上粗糠,讓母雞在裡面下蛋或孵蛋。雖然能用,但是各式各樣的紙箱擺在一起,看起來總是比較凌亂些。
最近因為想擴大飼養蛋雞,上網看了不少影片,其中有個畫面令我印象深刻,就是整齊劃一的木製產蛋箱,一格一格看起來好專業,令我心生羨慕,因為我是個整理控,非常喜歡把空間佈置得整齊、有效率。
可是若要自行釘製那種產蛋箱,光是木料就得花不少錢,我們根本沒有這筆預算。但聰明如我,呵呵,立馬上網搜尋台東縣公家機關的拍賣品,竟然剛好有三組破舊的木頭櫥櫃要拍賣,加起來才500元,而且所在地距離我們家只有40分鐘車程。我一看就知道這可以輕易變成我們需要的產蛋箱,而且可以做成三十幾格。
就這樣,我標到了三組搖搖欲墜的木頭櫥櫃,大中小各一組。先生把廂型車後兩排座椅拆掉,帶著二女兒去載回來。
回來後,急驚風的我立刻動腦設計,然後請擅長DIY的先生執行。平常是慢郎中的他,這次應我的要求,兩天內就用小櫥櫃和中櫥櫃做好兩組產蛋箱,共16格。龜毛的他講究品質,完工後的產蛋箱果然專業、好看,而且其中一組的前面有活動木條擋住,免得粗糠掉出來,也方便日後清理粗糠。
小櫥櫃原本長這樣,一個櫃子加一扇門。
做好之後變成四格產蛋箱:
中型櫥櫃原本長這樣:
做好之後變成12格產蛋箱:
最後一個大櫥櫃,不敢佔用先生太多時間,我就隨隨便便弄一下,也弄出一點樣子來。原本長這樣,有一扇門已經拆下來:
我請二女兒把大片的門板鋸成兩半,把櫃體隔成四列。然後又鋸了一些木板,把每列隔成四五格。不像先生用螺絲鎖住,我只是利用重量來壓住而已。目前沒有多餘的時間弄得更好,就暫時這樣了,如果裡面擺個小方盆或紙箱,其實也能用。
花了五百元和兩三天時間,弄出三十幾格產蛋箱來,而且整齊劃一,實在太有成就感了。
入住農舍兩年半,裡裡外外有許多需求,但不見得都有預算。我用克難的材料和方式DIY了很多實用的東西,雖不好看,但能湊合著用,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錢!
我深深感受到,沒錢真的大大激發了我的創意和行動力。假如我有錢,我不會有這種動力去絞盡腦汁想辦法,畢竟買現成的多輕鬆、多方便呀。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事是一體兩面,我可以看杯子是空了一半,也可以看杯子是滿了一半。
在各樣的處境中,雖然我有時心中充滿苦楚,但不可否認的,都從中學到了寶貴的功課。新約聖經雅各書開頭的幾句話,帶給我很大的安慰:「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這是我要學一輩子的功課...
969會員
273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露營中〗2022.04.01-04 第27露⛺️麒麟部落露營區|台東清明連假有5天,所以我們決定到遙遠的台東!搶訂了麒麟部落B1營位,可以搭在海景第一排!這樣就可以好好看海療癒耍廢☺️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6-06
【 #週一聊遊戲 】3 - 2022 臺灣學生遊戲開發者論壇 TSGDF這篇文章介紹TSGDF(臺灣學生遊戲開發者論壇)活動,邀請遊戲開發者舉辦相關演講,有趣的線上逛展網頁類似RPG遊戲,可以參觀遊戲作品並與其他使用者進行互動。詳細資訊可在TSGDF的官方網站上找到。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4-15
下班到處走/2022年PINGU企鵝家族快閃活動/台中勤美草悟廣場最近在整理照片,就翻到許多以前去的快閃活動照片。剛好最近因為跟男友都感冒了這陣子都沒有出門走走,所以想整理一下之前去的快閃活動分享出來。 也跟大家報告我的感冒目前好的差不多了,就差男友啦~等他好起來就可以出門遊玩囉! 「企鵝家族」這個懷舊卡通大家一定很熟悉吧。我很喜歡企鵝家族也是我童年必看的卡通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3-24
〖露營中〗2022.04.22-25 第12露⛺️真柄 禾多露營區|台東這次特地請了2天假來到台東,遠離塵囂 好好享受4天很Chill的生活,一到營區有小管家小夢介紹營區環境,非常親切熱情!跟台東的太陽一樣溫暖🌞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3-13
2022 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S-ABCDE原則)生活習慣的改變建議執行S-ABCDE原則
Thumbnail
avatar
Yi起上榜 Yi起營養
202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