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選秀節目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彈烏克麗麗唱歌是寒暑假回家必須做的活動之一,通常在半夜一個人唱給自己聽,不管對錯只是圖開心。昨天是這次假期的第一場演唱會,原本今晚打算繼續,卻因為在洗好澡時想起該收看《原子少年》首播而暫停活動。
  這檔選秀節目陪我和鄰座的潘度過不少做作業的夜晚,剛開始我偶爾嫌選手表現尷尬、跳舞不夠整齊之類,後來發現其中有不少頗有魅力的少年,表演的可看性也有所提升,結果沉迷的程度逐漸追上推我入坑的潘。點開直播,我立刻傳訊息問他是否同步收看著,作為看選秀的夥伴,放假各自回家還是連上線一起看節目。比賽來到一個階段,不免進行到淘汰的環節,宣布去留的緊張時刻看得我倆心情七上八下。隨著人選逐一揭曉,Youtube直播聊天室和我們私底下也同步交流著感想和評論。
「不行這樣被救又被救欸」
「還好○○還在」
「沒道理沒道理」
「如果○○我就不看了」
  在一陣不理智的私心發言後,潘認真地說,其實都看得出來留下來的人、這幾組漸漸形成的團員組合都是經紀公司想要的,被淘汰或救下來讓我們覺得奇怪也都有原因,劇本都已經寫好了。我才突然意識到除了贏了可以出道以外,還有很多現實的條件,選手的個人意願、節目製作面、觀眾所見、經紀公司相中……每位選手在這個舞台上的價值,都不是任何單一個面向說得算。突然感覺我的大學生活也像在玩一場大型選秀,對手(同時也是同伴)是同學、導師和製作方是系上的老師們,他們會給大家打成績,然後決定誰跟誰一組做畢業製作、觀眾則是其他所有我們認識的人。
  不同身分立場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值與不值,多少影響了每個人如何看待自己,想當時畢製分組出來我哭了一個晚上,有人甚至哭得比被淘汰的同伴還慘。不過制度是一回事、周遭如何反應是另一回事,終究要回到,價值是由自己賦予的這個重點上。
  老話一句「這一切都是過程」,開心最重要,明天還是會繼續彈琴唱歌。
吳疑
吳疑
大概正在四處碰壁學習如何正確處理好奇心的途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