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素養可以弭平紛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整理新聞開始,我對許多系統性的問題更有概念,以電價漲價為例,如果不是整理系列新聞,我連我家裡一度電要多少錢都沒概念,更不要說台電發電的成本了...,如果一片空白的我看到今天台電調漲電價的新聞,大概也只會看一下有沒有漲到我們家的電費而已...,但是閱讀過相關新聞及資料,脈絡性地有所了解之後,我更能理解這是不得不的決策。
上週末回婆婆家吃飯,政黨傾向偏藍的婆婆也講到"那個"政府要漲我們電費,真是亂搞!要怎麼辦才好...,我跟她說,媽,你知道發電成本上升,現在台電1度電的成本是3塊多,但是我們現在家用電一度才跟我們收2元上下,台電是賠錢賣電給我們,而且已經賠了快要一千億,再賠下去會出大事,才開會說要漲電價耶~
我婆婆說,啊?是這樣哦?
我說,不只台電,中油也是賠錢賣油啊。我婆婆說:中油怎麼可能賠錢賣油?
我說,他們一公升賠六、七塊耶~我姐在美國,年初七人座加滿油只要60-70美金,前幾天跟我說現在要120美金...。我婆婆聽了很驚訝,才沒有繼續怪政府...
所以我覺得,大數據的影響,以及人們喜歡追求刺激的人性,造成時常沒有關注該關注的問題,當然媒體識讀能力也很重要,而且很多資訊其實是散見於各處的,真的要花時間整理,也要花時間消化,才能有系統性的理解,然而,如果沒有這些概念,對惡意煽動的資訊還不懂設防,就會造成猜疑和對立吧......
所以,在判斷和隨之起舞之前,真的要培養自主性和系統性搜集資訊、理解資訊的能力,再來評價和應用/行動,不要人云亦云!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媒體素養/媒體識讀能力真的是種資產,也真的很重要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認識媒體識讀與增進閱讀素養《神奇的白色飲料》城市裡最後一間圖書館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不曾見過的販賣機。
Thumbnail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5-07
台劇中的媒體素養(三):誰是被害者近年來,臺劇不論是在演技或是取材設定上都越來越備受肯定,其中更是不乏吸引人的內容,經過前幾期的分享,你是不是跟小編一樣有了更多「媒體識讀」的知識了呢? 今天就一起跟著小編一起進入小編的「媒體識讀」世界吧! 📺誰是被害者
Thumbnail
avatar
Podcast 100
2024-02-22
從媒體素養看USR計畫|川流·溯源2023年政大USR x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參與心得這次的心得分享我想著重於場次七的「從傳播與數據數位化的角度看在地連結」,身為一位受過民族學訓練的人文社會學生,除了系上課程培養對社會議題的敏銳度以外,我也修習傳院開設的課程如傳播概論、社群媒體行銷等,培養自身數位分析與資訊傳播能力,更重要的是,我曾上過劉慧雯教授開設的通識課程「媒體素養」,也是這次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11-17
【A Thousand Cuts】紀錄片—媒體素養活動回顧🎞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於2023年7月份,在澎湖舉辦一系列媒體素養活動。此文為團隊成員參與後之反思。
avatar
Podcast 100
2023-09-14
IB 教案: 培養媒體素養技能IB Lesson Plan Title: "Navigating Digital Information: Developing Media Literacy Skills" 遨遊數位資訊:培養媒體素養技能 Grade Level: High School 12 (高三) Duration: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8-26
【創作者說】當自媒體沒有了立場,就會變成內容農場--專訪《敏迪選讀》 《創作者說》本集節目邀請到以國際新聞為主軸的創作者:敏迪,和我們分享製作《敏迪選讀》平台的過程,以及為何我們需要跟上國際時事的原因。 做任何事,都保有一個有意識的目標 當斜槓變成全職,所面臨的人生轉變 如果沒有立場,我就不是自媒體 透過內容創作搭起觀眾與世界的橋樑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6-15
打造超級幕僚#05|幕僚的素養力:不只閱讀空氣、更要創造空氣,善用「傳接球」來營造有利對話你玩過「傳接球」的遊戲嗎?顧名思義,就是來回傳球與接球的一種遊戲,傳球的一方與接球的一方必須彼此配合,遊戲才能持續下去。傳接球的技巧套用在對話上,就是聽懂對方的暗示與言外之意,然後做出適當的接話來改變氣氛。有哪些實用的傳接球技巧,又該如何運用呢?這裡整理了六個好用的傳接球技巧給你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1-11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26我的毛孩投胎了嗎?牠會不會怪我安樂死?文:柚子貍 離世溝通最常被問到的是,我的孩紙去投胎了嗎?我"幫助”牠結束痛苦牠會不會怪我? 大家還記得EP23裡面安妮曾提到對一隻狗狗歐歐有非常強烈的體感嗎?本來主人說,歐歐逐漸好轉,正在我們都替牠高興之際,很遺憾的,歐歐情況又惡化了。 主人在幫牠完成心願後,終於願意放手”幫助牠”結束痛苦,意外的是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7-18
《商業造神》--真的有經營之神嗎?不被媒體造神迷惑,破解完美企業神話的假象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某家公司經理人因為經營績效成為當時的經營典範,被媒體深入剖析報導,不論是領導風格、公司文化、人格特質都被拆解分析,彷彿商業之神帶來新的經營神諭。但過一陣子,不知不覺地也許就消聲匿跡了,甚至股價與公司績效也都大不如前,不免讓人疑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商業造神》告訴你如何破解神話迷思。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1-22
免疫懷孕-黃體素不足黃體素(Progesterone) 亦稱為黃體酮、助孕激素、助孕素,亦有「助孕素」之稱號,在女性排卵後開始分泌,黃體素尤其對於懷孕的婦女有穩定的幫助,想懷孕的女性們一定要知道黃體素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免疫懷孕不寂寞___婦產科宋碧琳醫師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