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實習生活-外科實習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是瑠里子,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點進這篇文章,都感謝我們在此以文會友,我今年29歲,目前是一位一寶媽的全職媽媽,正在展開我從來沒想過的人生旅程,時間回到我的國中時期,從沒想過自己會變成全職媽媽。

講求速度和效率的第二次實習

看過上一篇基護實習後,對護生醫院實習有沒有多一點的了解啊?
這一次是我第二次實習,我被分配到了林口長庚醫院的腦神經外科,聽起來有沒有很可怕?至少當時的我聽起來,是感覺有點厲害的單位。
外科顧名思義就是有手術,所以住在這個病房的病患都是做有關腦部的手術
想當然爾,有手術就會有傷口,有傷口就得換藥,有傷口就得預防感染,所以這一次實習我學到最多的就是換藥的準備和技巧,以及稀釋抗生素並注入點滴裡,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興奮的事情,因為終於可以拿到針了!
外科病房的效率總是比較高的,加上學姊們有許多的處置(抽血、打紀錄、換藥、換點滴...等等),所以大家都非常的忙碌,和第一次基護實習的氣氛完全不一樣,忙碌時學姐也不會給你好臉色看,當然,喜歡待在外科的老師也是喜歡「快狠準」,所以實習新手的我們總是害怕被老師點名。
這次的實習作業沒有了「溝通實錄」,取而代之的是可怕的「個案報告」,內容包含病患基本資料、入院經過與主訴、住院經過、相關處置和原因、讀書報告、練習書寫護裡記錄;同時我們要爭取做基護和內外科的技術,例如:測量生命徵象、傷口換藥、稀釋和抽取抗生素、注射藥物至點滴、靜脈注射、導尿和拔處尿管...等等,是不是覺得和第一次實習比起來忙碌了許多呢?
由於老師只有一位,因此不可能同時多為學生在做技術,加上不是每位學姊都願意釋出技術給我們(畢竟出示他們要負責),也不是每位病患或家屬都願意讓護生練技術(誰想當白老鼠,對吧?),所以真的是僧多粥少的狀態,這種情況下越主動的學生越吃香,比如我?哈哈哈
個案報告有多難寫呢?恩......這麼說吧!我總共改版了三次才勉強入了老師的法眼,整疊報告厚到可以砸死人,簡直就是百科全書的厚度!裡面比較困難的就是相關處置和原因、讀書報告、練習書寫護裡記錄。

「相關處置和原因」

必須寫出病患入院以來所有的處置,例如:抽血、驗尿、照X光、使用抗生素、導尿...等等,並且寫出醫生為什麼要開立這樣的醫囑,以及報告結果的分析。
打個比方:病患在6/6驗尿(U/C),意思是尿液培養;我們的報告就要寫醫生可能懷疑病患尿液中有細菌,配合血液報告中的白血球(WBC)和CPR上升,報告出來顯示有A細菌,所以使用A抗生素。
就是這樣,只要病患報告中有不符合標準值的數值,都得一一分析原因,你看看你自己每年的體檢報告,有多少紅字啊?何況是一位住院一星期以上的病患,處置多到一個不行。

「讀書報告」

你以為是閱讀一本書後寫出心得嗎?當然不可能這麼簡單囉!而是要針對病患的主要診斷去閱讀相關文獻後,寫出前言、病因、診斷、治療、結語,但不可以只看一篇文獻後複製貼上,必須看3-5篇文獻甚至以上後統整出自己的報告,而且報告內容也要和自己的個案做連結,最後還要附上文獻來源來支持自己的報告。

「練習書寫護裡記錄」

很多人覺得護理紀錄就是紀錄病患的狀況,這個答案只對一半,我們必須紀錄病患的生命徵象、使用藥物、是否有副作用、所有處置的原因、病患身上管路狀況...等等外,還需要幫病患訂下護裡目標和計劃,常見的書寫方法有SOAP跟FOCUS兩種,實際上該怎麼書寫之後有機會再另外寫文章跟大家介紹吧!
這次的實習每天都很匆忙,老實說就是個適合練技術的地方,我過得很充實,同時也讓當時急驚風的我,覺得自己就是適合外科。
而下次就是內科實習,我沒想到這麼快就要迎來我人生的第一次,讓我到現在就還歷歷在目,想知道的話就繼續看吧!
瑠里子
瑠里子
哈囉~我是瑠里子,是一個擁有許多興趣的平凡女性,寫作是我一直以來想堅持的事情,曾經寫了無數小說都無疾而終,這次就想跟著心情寫出屬於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