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實習生活-基護實習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我是瑠里子,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點進這篇文章,都感謝我們在此以文會友,我今年29歲,目前是一位一寶媽的全職媽媽,正在展開我從來沒想過的人生旅程,時間回到我的國中時期,從沒想過自己會變成全職媽媽。

興奮又期待的第一次實習

說說吧!你對護理系學生實習有什麼樣的想法?
很輕鬆?有錢領?寫寫書面報告?有老師撐腰?那你真的要好好看下去,在長庚科技大學(以前叫長庚技術學院)實習沒有這麼簡單,尤其是五專生,我們可是穩扎穩打的實習,先說,我們不像實習醫生有薪水(太多人問這個問題了)。
那在我學校需要實習幾次呢?總共是「基護、內外、產、兒、精、公、選習」八次實習,除了選習,每一次的實習是週一到週五,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在哪個醫院實習、在哪個單位實習,都是學校隨機分配,無法自己選擇。
而我第一次的基本護理學實習是在林口長庚醫院,單位是腸胃內科。
我們總共有五個人跟著一位導師,還是實習菜鳥的我們,老師就像是母雞的存在,小雞們努力的跟著母雞跑、尋求母雞的協助、試著聽懂母雞的教導。
基本護理學實習的項目就是護理師最簡單的工作,監測病患的生命徵象,也就是體溫、心跳、呼吸和血壓,還有幫病患和臨床學姊們跑腿、傳話。
但別忘了,我們還有學校交代的實習作業,我們需要選擇一名病患,透過談話和溝通,寫出病患的身心狀態外,也要試著寫出病患的社會支持系統;其中最中心的作業就是與病患的「溝通實錄」,我們必須分析自己和病患的所有話語背後所帶來的意義或期望,病患的非語言和肢體表達也要加以分析,你一定會覺得有什麼好分析的?對,我也覺得,不過我還是舉個例子給你吧!
護生走進病房並和病患打招呼
「阿姨,早安啊!」護生面帶微笑說道。
「早啊!」病患面帶疲倦,但也微笑的回答。
「早餐吃了嗎?昨晚睡得好嗎?」護生問。
「昨晚怎麼都睡不好,隔壁病人打呼聲太大,一直被驚醒。」病患小聲地抱怨。
「是唷!那我幫你量一下血壓吧!」
以上你覺得這段對話怎麼樣呢?你有察覺出什麼問題嗎?抑或是你會怎麼分析這段對話呢?
沒錯!就是這麼瑣碎的對話都要真實地記錄下來,若能夠深入聊到和疾病或住院有關的對話是最好的,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去找病患聊天,進而完成我們的作業。
每位病患都會願意和我們聊天嗎?
當然不!有些病患和家屬是非常排斥我們這種護生的,他們覺得我們是來打探隱私的、他們害怕我們會弄傷用痛他們;不過也會有非常喜歡護生的病患,他們覺得多一個人聊天打發時間、他們感受到被關心。
那我們回過頭來分析一下剛剛的對話吧!
護生走進病房並和病患打招呼
「阿姨,早安啊!」護生面帶微笑說道。

護生主動表達善意。

「早啊!」病患面帶疲倦,但也微笑的回答。

客觀資料:病患面帶疲倦,代表病患可能沒有睡好。

「早餐吃了嗎?昨晚睡得好嗎?」護生問。

護生想知道病患關於睡眠的狀態,但是一次問太多問題,有可能導致病患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昨晚怎麼都睡不好,隔壁病人打呼聲太大,一直被驚醒。」病患小聲地抱怨。

主觀資料:病患主訴睡眠品質差。

「是唷!那我幫你量一下血壓吧!」

護生沒有針對睡眠問題深入詢問。

大致來說就是像上面這樣,幾乎每一句都要做分析,還有其他許多溝通技巧與術語是必須使用的,使我們必須自覺每一句溝通都是有效的,而不是一堆廢話的閒聊,因為病患隨時都會出院,若在病患出院前沒有蒐集到有效的資料......
那很遺憾地......只能另外選擇其他病患,並且其他已經蒐集到的資料一切作廢,因為兩位病患不能做成一份報告,所以對我們來說聊天的時間是分秒必爭。
病患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能聊天
病患做檢查和治療的時候,不能聊天
病患病情不好的時候,不能聊天
病患睡覺或吃飯的時候,不能聊天
而我們一天上班8小時,扣掉做技術、開會、跑腿、被老師罵、吃飯上廁所的時間,其他時間都要把握和病患有效性地聊天,否則報告無法完成,實習成績不合格,一次實習被當掉的話,後面的實習直接無法實習,必須重新和下一屆的學妹重新實習,意思就是:你已經注定延畢了!
所以每一次的實習都是非常重要的,現在是不是開始有點小壓力啦?放輕鬆,是我在實習,又不是你!緩和一下你的表情吧^^
在經過兩週的實習後,我們開始熟悉了學姊作業的流程,開始有餘力幫學姊量全病房病患的生命徵象,也開始學會幫學姊們補治療車上的耗材,作業也開始步上軌道,對老師說的專業術語也反應更快。
時間過得很快,第一次的四週實習就這樣過去了,雖然看似沒有什麼,不過對我們實習菜鳥來說,足以。
下一次的內外科實習就更刺激了,先透露一下,我被分配到腦神經外科。
瑠里子
瑠里子
哈囉~我是瑠里子,是一個擁有許多興趣的平凡女性,寫作是我一直以來想堅持的事情,曾經寫了無數小說都無疾而終,這次就想跟著心情寫出屬於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