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經驗談 我與居家護理師的日常

大家好 我是護理師舒舒
轉職居家護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覺得居護真的是護理的淨土, 雖然還是會遇到煩心的事情,但更多的是成就感,所以對這份工作有興趣的,可以閱讀一下我的文章。
我在護理求學路程是一路學上到二技畢業才去上班((因為我不想將來邊工作邊上課
畢業以後去了醫學中心上班,面對了護理界從古至今一成不變問題:輪三班、要照顧病人情緒、被病人性騷擾、每天只吃一餐等等事情都遇過……
每天要做的事很多,不外乎常規的生命徵象、給藥、換藥、打針抽血、熟悉各種檢查前流程跟檢查後護理、護理紀錄跟交班、判斷各種檢驗數據異常並做處理。
每天每天,都像是在跟時間賽跑,努力在當班做完事情不要漏給下一班,上班幾乎用盡了全身每個細胞還有精神力。
漸漸的發現到
很容易曾經住院過的病人又因為同樣的原因一再的入院。
很容易遇到很笨笨的照顧著怎麼衛教的教不會。
但回想起來還是學到很多,包括是對的判斷,及對病人疾病的敏銳度,已經越來越厲害的打針技術😂,學理知識的了解等…
之後離職了,又過了一段時間,誤打誤撞走進了居家護理師的工作。
我才發現到,原來居家真正把護理專業做的很落實(當然每間居家護理所狀況不一樣)。
居家護理除了主要的換三大管:鼻胃管、尿管、氣切管,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護理指導的介入,是真正的核心。
進入到社區甚至會發現到很多人其實不太知道怎麼照顧好自己的親人。
有些家庭連病人發生「便秘」的狀況都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有些家庭從醫院開了藥,回家卻不知道怎麼吃
有些病人從醫院學了很多照顧褥瘡的方式回家,但回家後傷口反而越換越大?
甚至有些連發燒都不知道要怎麼辦?甚至連有送醫要打119都不會打😂?
在醫院,你有精密儀器可以檢測病人狀態,但家裡沒有,需要靠你的敏銳度發現他怪怪的。
若有壓瘡傷口,可以會診其他科醫師來處理傷口,但居家沒有,只能靠你的指導讓家屬學會。
所以以前在學校學到的很多「評估」、「衛教」就占很大的部分。
學姊說,我們就像柯南一樣,發現問題後開始找答案。排除一切的不可能,剩下的再不可能,它就是真相(柯南名言)
處理急性的問題還是小意思,最難的事情是,如何指導你的家屬正確的照顧你的病人,及促進生活品質。
畢竟每個家庭的狀況不一樣,所以沒有一定的SOP
所以護理師學姊們總是想盡辦法照顧自己的病人。
好比說…..
有人自掏腰包買了牙刷,送給家屬,指導有鼻胃管病人的家屬刷牙。
有人買糖包給病人,只怕他突然低血糖發作會沒有救命的東西。
有人買了著色畫送病人,只因為病人在退化前是美術老師,想藉由此方法訓練握筆能力及認知。
有的看了年邁的阿公阿嬤腳趾甲增厚、崁甲的問題,黴菌感染,特別去學了足部護理,不僅照顧好病人,又多了專業技能。
看著周邊的同事這麼用心,自己會覺得如果不加油不行。
也讓我覺得,原來我正在做「護理」的工作,這個才是我心中護理工作應該要有的樣子☺️。
展現自己專業,給與護理指導,落實護理計劃,病人與護理師之間是很緊密的。
而且跟醫師去醫訪時,醫師也會順便教你很多東西,協助你注意病人狀況,在學理上一樣可以充實知識。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這個工作,如果你不喜歡在外面跑來跑去,這個工作可能就不適合妳☺️。
最近
舒舒|護理師.自我成長.斜槓人生.長照專業|
舒舒|護理師.自我成長.斜槓人生.長照專業|
離開醫療中心走入社區成為居家護理師 這裡分享為了夢想跨出舒適圈後的修練大小事 - 👋提供各類健康知識,成為你的專屬小百科 💓努力的路上陪你一起成長,探索出更好的自己 - 如果你也在護理系努力中,我就是陪著你的學姊 如果你跟我一樣為了夢想努力,那我們一起加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