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8.村長不聊×談寫作:寫作者是如何表現得專業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期村長不聊因為整個五月沒有寫任何文章,因此與「談寫作」合刊,與大家來聊聊「寫作者是如何表現得專業」。

寫作者是如何表現得專業

有許多新人寫作者最常說的一句話,叫做「我不是專業的」。寫作的確有所謂的專業性,寫作確實是一種專業產業沒有錯。但說到專業,到底要寫到什麼程度才叫專業呢?
光是討論「寫作的專業」就是個大哉問。因為文字領域能夠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有商業文案、時事評論、文學創作、財金、心理諮商、生活文字......光是換個文字領域,知識與技術的應用、表現就有很大的差別,也因此專業的形式絕對會有所不同。我們很難用一套制式標準套用在各種類型的文字上,然後去問「這樣夠不夠專業」。
即使如此,我們依然有一些很直觀的基準能夠判斷寫作者是否夠專業了。

一致且風格明確的文章體例:

好的文章通常都會有好的文章體例。這在「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有談過。
為何會說好文章會有好的文章體例?因為一致的體例,通常能夠反應出寫作者有良好的寫作思緒與清晰明確的佈局觀念,並且「心裡有讀者」;他們是有意識要用特定的排版方式來引導讀者閱讀、理解他的觀點。
當文章體例的風格越強越一致,並且閱讀起來是讓人舒適的,這背後往往代表的是寫作者有花費心思來構思文章體例的安排,並且當前呈現的風格是他所期望、也能達到預期效果的最佳表現,這正是寫作者的專業展現。

文字段落的邏輯運用:

信不信由你。用二十分鐘什麼都不思考寫出來的流水帳,跟花了兩小時細心撰寫的文章,讀者都能讀懂。即使你自認流水帳寫得再爛,從讀者客觀的角度,他們依然能夠讀懂文意。

然而,「能不能讀懂」跟「品質好不好」完全是兩回事。讀得懂是一回事,因為讀者能夠藉由自我分析來「釐清」文章想表達什麼;但是品質夠好的文章,它基本上不需要讀者刻意腦補。讀者能夠輕鬆而直觀地搞懂文章的意圖──這就是差距所在。

文字段落的邏輯運用能夠潛移默化影響讀者的閱讀體驗,同時影響讀者的口味、加深讀者對自己的依賴。懂此門道的寫作者通常頗有企圖心,卻也證明了他們對文字操作之熟練,已經達到專業的程度。

知識的傳達手段:

某些文字領域特別重視分享「知識」,也就是專門講述一些鮮為人知的新知內容,通常在時事評論、財金與科技趨勢、歷史文化等等領域能夠見到。

知識看起來是個新意十足又總是能滿足好奇心的玩意兒,單純分享知識也總讓人以為很簡單;然而,知識的背景有時牽扯到十分複雜的脈絡,好比說在國際局勢,各個國家的作為是如何促成某種現象產生;特定區域的文化風俗是在什麼樣的歷史背景誕生;新興科技發展的前途,以及為何它存在著優勢與風險......像這類知識,要單純描述給人聽很容易,可是要講到讓人「明白」,就不簡單了。

過去我曾在網路上與一些朋友交流。當我們提到社會學,他們優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搬出XX階級、OO主義;當我們談到哲學,他們開口閉口都是XXX說了什麼、ABC主張了什麼──而他們完全沒有要解釋的意思。試問在缺乏了解這類專有名詞、學術術語,並且沒有解釋意圖的對話情境下,這是有效的知識分享嗎?顯然不是,更不用說這種對話能夠促成對等的溝通。

通常能在知識文字領域做出成績的寫作者正是清楚「面向專業與面向大眾」的差別,因此他們在文字操作上,會特別拿捏專業文字的比重,並利用舉例、故事化以及容易理解的表達方式,來讓讀者深入專業、讀解知識。

這類寫作者並不只凝視著自己的學問,他們也重視讀者的感受,因此,他們才能在專業與大眾之間尋得平衡。在傳遞知識的同時,也能讓自己受到肯定、藉此開創寫作變現的道路。
談了這三點,其實我們會發現寫作者的專業性,往往都在寫作者有探究自我定位,創造價值與獨特性,願意從讀者角度思考等等懷有目的性、企圖心的經營「寫作」之後,專業才慢慢顯露。
專業與否,與寫作者本身的學識、經歷沒有絕對關係。重點在於寫作者如何看待自己,以及是否願意鞭策自己。
許多人最常有的盲點,就是把「寫得夠不夠久」跟「專業」掛勾。許多寫作教學文(包括我寫的)都會告訴你,寫作能力要靠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來培育──但這有個前提,那就是寫作者有能力不足、需要成長的自覺。也就是說,你不能光只是寫,你還要思考、檢討自己的文字技術,嘗試精進。
寫得夠久,不代表一定專業。我看過不少寫了兩三年以上、寫出來的文字質感依舊一言難盡的寫作者。但他們似乎仍對自己的程度沾沾自喜,認為「肯定」是理所當然,即便他完全沒思考過這些肯定根本不是他應得的,他只是在某種過於友善的社群氛圍下被肯定、並不代表他的文字真的夠好;遺憾的是,對他們來說,只有讀者對不起作者,沒有作者對不起任何人,包括他自己──像這樣的作者,不論是方格子還是Matters,我真的看過不少。
寫到最後有點老調重彈了,但寫這篇的初衷,旨在於希望那些不斷強調「自己不夠專業」的寫作者,若是你們真想嘗試讓自己專業一點,這些觀察經驗或許能幫助到你也說不定。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