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菜鳥仔出新手村前】有效寫作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是「有效寫作」?--發表作品,要嘛有錢(稿費、獎金),要嘛有流量(發表在知名平台或副刊等,有固定受眾),當然最好是兩者兼具,不然,請問你是寫身體健康嗎?

常態的自我懷疑

我相信強烈的自我懷疑是一種常態,因為那代表你用一定的審美標準在看待自己的作品,但讀者更直觀、也更嚴格(分兩種層次,技術上的和感覺上的),只要作品必須面世,你多半會懸著一顆期待被肯定又怕受傷害的心。
但及早生成「有效寫作」的意識,對於延長寫作生命,是至為關鍵的。
自媒體戰國時代,閱聽眾十有八九的注意力都被影像瓜分,留給文字頂多一二成,偏偏發表平臺、部落格等又各據山頭,分散客源,多少人苦守網海一隅刻苦發表,卻等不到被看見的機會直至棄筆。
當然,這樣的結果牽涉到數個層面,包括作品是否夠好、TA是否準確、有否導流或經營社群等,但這些檢討表格羅列出來前,該放在更前面的,是「有效寫作」的意識。
我是「不會放棄寫作」的體質,然而,也是要到了三十好幾,才恍然大悟,真的,都寫了十幾年了還在做白工不嫌委屈嗎?要嘛給錢、要嘛給流量,否則我這根本是在作賤自己才華。

詩的簡易鑒核

問題在哪?問題在:我就是不知道我寫得夠不夠好啊!
我提供一個非常簡單的鑒核方式--
就各大文學獎的收件數來看,愛寫詩的人總量是超過小說與散文的,因為詩更輕薄短小、仰仗瞬閃靈光,比起曠日廢時苦熬結構的小說、交出真心丈量誠意的散文,詩在文字與意義的翻玩上更具備寫作的趣味。
  1. 請下載pcman並申請一個ptt帳號。沒錯,就是靈骨塔裡的人在用的那個ptt。
  2. 簡單學會一下發/推文規則。
  3. 開始在詩版(poem)發表作品。
詩版是個修羅場,雖然人氣不比八卦版表特版等,但有固定死忠使用者,上詩版的人普遍發表欲很強,其中一部分可能也不大看別人的東西,那麼,去這個修羅場的原是什麼?
就拿五篇作品當試金石,如果至少有一篇以上得到無內容推文(被感動、喜歡的意思),恭喜,代表你的實力已有叩門副刊、詩刊的水準。

詩版畢竟是個無酬發表的場所,不宜久留,但出沒的嚴格大神就是很好的鑑核機制。相比之下,小說和散文反而欠缺這麼簡便的方式,先不談小說版和散文版的人氣,在網路上閱讀長篇是不太愉快的事,大部份人沒那麼M到去讀沒沒無聞路人甲動輒三四千的散文和七八千的小說(文學獎規格)。

各種各樣的有效寫作

文學獎

有高額獎金,但流量極有限,通常只有要投獎的人會去找得獎作品集來參考,一般人沒事不會特別去讀得獎作品集;當然,如果你有自己的社群,轉載得獎作品也可以有不錯的擴散效果,反正是自己的東西,別浪費。建議轉發時可以附上評審意見,幫自己加分。

大眾小說獎

大眾小說獎的流量優於文學獎,許多大眾小說獎設有人氣加權分數,因此寫作者參賽時亦會轉發到個人社群或寫作社群幫自己拉票,當然被看見的機會更多。

新媒體平臺

如關鍵評論網、閱讀最前線等,因為新媒體平臺本身有固定受眾,屬於「有流量但不一定有錢」,當然網站提供稿費的機制和規則各家不同,但在名氣不夠、信任不足的階段,供幾篇無稿費的稿是可接受的,除了流量,更可以建立和編輯的關係,開啟未來長期合作的可能。
特別要提的是,一樣要秉持一魚多吃的理念,在網站的明文規範下(例如見刊兩週後始可轉載,並註明出處)轉載文章。

副刊雜誌

純文學類的有文訊、印刻、幼獅等,大眾如皇冠,夾在中間的有聯文(個人意見),副刊當然就是三大報和華副、青副等,以及各種詩刊(無稿費,致贈當期詩刊)。
副刊雜誌有稿費,差不多落在一字一元左右(詩則以「篇」記),雖然比不上文學獎動輒數萬的獎金,但優勢是作品有能見度,可以被其受眾讀到。且與編輯建立關係以後,成為「白名單」對於發表也有諸多好處。

投稿策略

創作量到了一定程度,你應該也會把自己的作品分等第,覺得寫得最好的,先進CP值最高的文學獎,不幸落選進副刊雜誌(三大報優先,再進小報),原則如此,關鍵還是在於產量,如果產量夠多,可以多頭馬車並行,對積攢人氣名氣更有效率--所謂人氣名氣,一夜爆紅的演藝圈式神話,只是神話,在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匯聚的前提下,請秉持一步一腳印聚沙成塔的心情持續地寫。

務實,或者市儈?

談了這麼多跟錢有關的事,寫作是件很高尚的事耶,不會太市儈了嗎?
只要在寫作圈(不分純或大眾)打滾夠久的人,都可以鐵口直斷告訴你,這年頭,能「純靠寫作」養家活口的,是萬中選一;稿費三十年凍漲、紙本書市雪崩下滑、閱讀人口嚴重流失(都去看影音了)等等是這一現象的「結構性因素」。
也就是說,在普遍「家裡沒礦」的前提下,有效寫作就成為仙風道骨文學人的必須先修課,當然,只把稿費當作斜槓的業外收入,那也很好;「寫作有價」一直是本專題的核心命題,「價值」是自己創造的,「價格」則是爭取來的。
在屢踐寫作有效的過程,落選和退稿絕對是家常便飯,畢竟讀你作品的全是「專業讀者」,我覺得要求別人可以「越戰越勇」有點違背常情,如果總是被退、總是落選,低潮失落也OK呀,但情緒過去以後,抖擻精神讀讀得獎作品和評審意見、讀讀那些可以過稿的作品,想想可以再怎麼精進作品,這才是最有幫助的。
雖然面對年輕人時,我偶爾也會油然生出「歹路毋通行」的心情,但,當你有顆愛寫的黃金之心,又豈會害怕前路是荊棘遍地或刀山油鍋?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認同我的觀點,請不吝按讚、拍手、轉發,並且追蹤我以及我的出版專題《泯滅天使盪遊誌》《無人不能寫年代記》,也歡迎留言提出你的觀點和我一起討論。你的鼓勵是我寫作下篇文章的最大動力。
也歡迎收看我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島嶼文學漫遊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7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 無人不能寫年代記 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