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是善於等待的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荒野年會結束,回到家裡,瀏覽臉書與line裡的訊息,看看夥伴們拍的照片。
其中引起最多迴響,按讚與留言數最多的是小白鷺的卸任感言(附在本文之後),小白鷺歷任小組幹部,然後擔任理事,以及常務理事,已有二十年荒野志工的資歷,這一屆卸任回歸單純志工,帶著孩子在荒野親子團裡以家長的角色出現。
看到留言裡有很多現任幹部都感謝當年小白鷺的帶領,甚至已晉升為「白鷺公」的老資格。想起當初,荒野成立那一年我34歲,一群與我同年齡層的伙伴負責行政會務,負責活動規畫與帶領的是小我約十歲,以穿山甲龍頭為核心,一整批大學才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伙伴。
大約過了五、六年,荒野初具雛形,又有一批幾乎同時加入荒野,與小白鷺同年齡層的年輕伙伴在荒野裡活躍。
印象中對這二批人特別有印象,或許是因為他們年輕,當時沒有家累,所以能夠投入工作之餘的所有時間與精力,天天下班後就在協會裡待到半夜,而且至今仍持續在協會擔任重要的志工幹部。
小白鷺在感言裡寫的:「仔細回想擔任幹部十多年的時間,似乎運氣很不好,想要的機會,總是晚了幾年才來。」其實我回頭看自己在荒野當幹部那些年的感覺也是如此,有些遺憾,總是覺得若是當年更成熟些,更聰明更專業一點,也許就會更不一樣,但是如同小白鷺從另一個角度想的,只要我們忘我的持續努力,當年錯失的機會,其實是上天用另外不同的方式來成就我們。
小白鷺當推廣講師總召集人時,「年輕氣盛,不顧一切往前衝」,的確,推廣講師志工群組雖然是荒野第二年就成立的,但是一直很單純沒有特殊訓練與要求,外面社團機構有邀請時,找有時間的伙伴拿著一兩套現成的投影片應邀作演講,直到小白鷺接手才發展出非常嚴謹且有系統的培訓方式。當時他是理事,感慨或許因為不是常務理事,所以沒有爭取到足夠資源實現他的理想。
因為他的努力與績效,之後換屆改選就順利進入常務理事會,荒野的決策核心。有趣的是,小白鷺卻體會到:「擔任常理後,學會從全會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做事也會瞻前顧後,許多事大概也就不敢做了」,而且因為能以更全面的角度知道其他幹部遇到什麼挑戰,做了多少事,他說:「我大概就囂張不起來,不太有勇氣盲目向前衝。」
純真浪漫義無反顧地往前衝與老成持重慎思熟慮地踩剎車,這兩種相反力量如何在荒野不斷地成長中拿捏一個平衡點,相信會是一個永遠的課題,同時如何讓當下身處兩個光譜極端,不同追求重心的伙伴能彼此諒解併肩前行,也在在考驗著志工幹部的智慧。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小白鷺這番感想值得現在與未來荒野的領航幹部放在心上。
小白鷺感概時機錯過有部分指的是資源沒有及時到位,的確,想做事的人,若是為了省下二、三千元而必須耗費心力找便宜的場地,或是因欠缺那麼一點點經費而無法達到預期目標,真的令人扼腕捶心肝。雖然游擊戰精神白手起家的成就感一直是老荒野人的驕傲,但是時代在變,如何在保有志工奉獻精神之餘,善加利用社會資源,也會是不同世代荒野志工幹部永遠的挑戰。
小白鷺最後說:「老天真的待我不薄,讓我在對的時候,於荒野中得到滋養,也在我最需要退下時,創造了最佳時機,可以不帶罪惡感的卸下職務……能更自然地從荒野中汲取各種所需的珍貴資訊給我的小孩。」
悠遊在荒野的豐富裡,是我多年前寫的一篇文章標題,也是荒野這個實體組織多年來努力建構的,期盼任何人任何年齡都可以在荒野裡行動學習與成長。
荒野是善於等待的,這也是我多年前的一篇文章標題,年輕志工成家立業因家庭暫時無法當荒野志工,沒關係,等生了孩子你可以帶著孩子回到荒野;伙伴因工作忙碌無法持續參與荒野,沒關係,等工作告一段落,等退休,隨時都可以回到荒野,同時也一定會有當年並肩作戰的老伙伴張開雙臂歡迎你回歸荒野。
是的,荒野恆在,是我們共有的生命之樹。

小白鷺的卸任感言

下午利用小孩午覺時間,匆匆忙忙地到荒野見見老朋友。未來大概就比較少有機會參加這種會議,定期與認識多年的老荒野人見面了。因為今天起,要卸下荒野的幹部身分,將多數時間給小孩給家庭。
回程時,仔細回想擔任幹部十多年的時間,似乎運氣很不好,想要的機會,總是晚了幾年才來。
接任推廣講師總召時,積極開疆闢土,總覺得協會給的奧援不足,那時不免感嘆,如果那時是荒野的常理就好了,應該就可以要到該要的資源,推廣會更順利。
成為常理後,組織編採志工,成立悅讀荒野粉專,開始積極投入社群行銷。此時最困擾我們的是辦培訓,常常為了招生人數與收支平衡,搞得焦頭爛額,用盡力氣找便宜場地,課程也只能自己想辦法。那時不免感嘆,如果協會可以更有錢就好了,我們就不用煩惱這些事,有了更多資金,或許就可以盡全力讓快速成長的粉絲數與觸及人數,翻倍再翻倍,讓社群影響力倍增。
這兩年協會有筆資金進來,可以讓各志工群組推動重要事務,然而,編採志工已經不再需要費用辦理培訓了。臉書大幅降低觸及人數,悅讀荒野從一週觸及20-30萬人,到現在降到不足1萬,貼文衝不出同溫層,花大筆資源培訓志工創作出沒有人看的到的貼文,沒有效益也不再有意義。
假如這些資源或機運可以往前幾年,結果可能很不一樣,推動的事務會更加順利,結果會更滿意才是。
不過,這些都是從事情的角度來看。
從自己的角度來看,老天對我真的好的不得了。
擔任推師總召時,年輕氣盛,不顧一切往前衝。假如那時就進了常理會,看到理事長週週要奔波各分會處理各種疑難雜症、看到親子團總召全國跑透透,累積半年就有厚厚一疊的高鐵車票,我大概就囂張不起來,不太有勇氣盲目向前衝。擔任常理後,學會從全會性的角度來待事情,做事也會瞻前顧後,許多事大概也不敢做了。如果事情是這樣發展,我大概沒有機會歷練成長那麼多,也沒有機會交到那麼多好朋友了。
推廣編採志工時,如果就有那麼多資源,我們大概也沒有機會什麼都自己來,摸索出適合我們的推廣方式,看到豐碩的成果,也不太有什麼白手起家的成就感。
當協會的資源進來之後,如果悅讀荒野的觸及人數還是那麼的高,我們一定又不顧一切,灌滿燃料加速衝刺。那麼,現在假日常要為孩子的課程奔波、晚間要接送小孩的固定日程,恐怕會再洗牌,家庭與協會被迫要放上天平兩端,屆時到協會服勤,就不再會是正面與舒暢的時光了。
老天真的待我不薄,讓我在對的時候,於荒野中得到滋養,也在我最需要退下時,創造了最佳時機,可以不帶罪惡感的卸下職務。當荒野幹部們忙於各項事務時,我也不會再為了忙小孩的事情而有羞愧,還能更自然地從荒野中汲取各種所需的珍貴資訊給我的小孩。
未來,我還是會繼續在荒野優游,還是會帶著兩個小孩在親子團中成長,還是會讓悅讀荒野細水長流,只是更輕鬆些、更自在些。
謝謝荒野,荒野生日快樂。
荒野是善於等待的,這也是我多年前的一篇文章標題,年輕志工成家立業因家庭暫時無法當荒野志工,沒關係,等生了孩子你可以帶著孩子回到荒野;伙伴因工作忙碌無法持續參與荒野,沒關係,等工作告一段落,等退休,隨時都可以回到荒野,同時也一定會有當年並肩作戰的老伙伴張開雙臂歡迎你回歸荒野。是的,荒野恆在,是我們共有的生命之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