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裡的服務員—Day1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位在26歲生日時轉換工作,在大自然裡生活的人。


出社會後歷經不到三年的辦公室生涯,我似乎看到了奮鬥對我的深淵,恰如其分地編織出一種對未來深深的反擊。

我意識到自己寄託於未曾擁有的事物上,尋求達成未知的目標時,成為價值本身。追求的過程也稱得上是一種幸福,只是我忘記了自己。


25歲的轉職期間,我在眾多工作資訊裡看到一則令我好奇的工作職缺,內容是位於三峽某座山上的外場服務工作,包吃包住。由於我想過要一個不再用眼用腦過度的工作,且又能兼顧生活環境品質的工作場域,因此這份工作符合9成的條件。

不過這裡並沒有大眾交通工具能抵達。

還記得面試當天我騎著機車,約一小時的車程,伴隨蜿蜒起伏、海拔逐步攀升,我的精神愈發抖擻,到達目的地時,望向大平台上遼闊山景,我內心充滿喜悅。


工作環境是一座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結合有機生態茶場的休閒園區,起初工作動機是被園區那份尊重、友愛山林所發展出舒適、和諧的經營風格所吸引。園區也不會太大,慢慢逛一整天的時間剛剛好趕得在天黑之前下山。


第一天工作日,上午天氣陰,我被安排進行園區清潔,從廁所、室外徒步區進行掃拖,看著拖把駛過的痕跡閃閃發亮,和左側蓬勃盎然的柳樹林區形成絕美的畫面。

我莫名感動著。

想起日劇《森林民宿》裡小林聰美飾演的民宿主人,她獨自打理一大間木構式民宿,從清潔地板、吸整窗簾、野菜廚藝的療癒鏡頭,刻畫日常勞動的片刻……


勞動的當下,也覺得自己如劇情那樣隻身修行,思考著「受僱勞動」是否存在一種我與環境的相互依存的精神性…

那該說是空間感嗎?像是悠閒卻也不完全閒著的一種輕盈的自在。在都市很常的時候,我是因為乏味枯燥的行為模式,漸漸失去當下的這種精神性,近似於麻痺或自我催眠的狀態。

入圍的玻璃門上窗戶透著光線,被照耀出一小塊污漬,我被安排清潔好它。刮刀上居然出現一隻的大蜘蛛,可不知為何,要是在都市裡看到他,一定是先尖叫再趕盡殺絕,可當下萌生了「我憑什麼?」的念頭,

在大自然裡,所有物種都是平等的。

於是我試圖讓他回歸土地,拿著刮刀亦步亦趨走向室外,只見大蜘蛛見地伸張細肢,優雅地緩慢離開,就像是戴著禮帽的紳士,很有風度的走向適合他的地方。我感到很慶幸,這一切只不過是改變對待的方式。

0會員
1內容數
只要想著有大自然做靠山,站著說話便不腰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