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五月天與我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無論人生再怎麼迷惘、路途再怎麼坎坷、世界再怎麼變化,回家的路即使再遙遠,都是那最熟悉、唯一不變的道路,而家人永遠是最初的依靠。
「浩浩!浩浩!快把頭轉過來拍照。」母親從背後呼喚著我。我開心的轉過頭做出一張鬼臉,母親知道我小時候很喜歡做出一堆奇奇怪怪的鬼臉,所以總是喜歡拿著單眼相機幫我拍下,而我也從不抗拒、不害臊地露出真摯又可愛的表情。
在上國小之前,父親會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向大叔叔借汽車,載著我們一家人四處遊玩,車窗外的風景像是一堆簡簡單單、塗上顏色的幾何圖形,它們飛快地奔馳著,總是讓我很期待能趕快到達目的地。我們走過了台北、桃園、新竹、台南、宜蘭和花蓮,父、母親走到哪裡,我就跟到哪裡,一起吃著同一家小吃店的飯菜、一起欣賞同一座城市裡的風景。有一次,我們全家人去到了臺北市的動物園,每當圍欄遮住了我的視線,母親都會用力把我抱起來,讓我看到可愛的長頸鹿和熊貓。當要一起回到最初溫暖的家時,全家人都在車上睡得香甜,唯獨父親忍著疲憊、眼睛專心地看著前方的道路,而我閉上眼睛,似睡非睡地聽著汽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朦朧之間看到遠方的燈光,像是一顆顆忽大忽小、五彩繽紛的星星,整個畫面是一片獨一無二的星空。
升上國小後,母親為了我課業上的成績,把我安排到了佳音安親班補習,放學之後,我就交由安親班的老師照顧和輔導課業。那段時間很少能跟父、母親相處,一起到處遊玩,就算到了假日,也只能乖乖待在家裡寫著令我相當苦惱的英文作業。當時的我很懼怕去上安親班的英文課,要是發音沒有唸標準、單字沒有拼對或是功課沒有寫得很好,老師都會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容,瞪著大大的眼睛、語氣嚴厲地警告我要再多複習。在某一天下午,母親站在我的書桌旁邊監督著我寫英文作業,我不斷地寫錯英文文法,母親也越來越沒有耐性,朝著我破口大罵:「老師教得這些文法連我都會了,為什麼你就是不會?」我感到相當委屈和自責,同時也懷疑自己。最後,在母親嚴格的教導下,我一邊哭著、一邊雙手顫抖地寫完英文作業,卻沒有感到任何一絲成就感。
在某一天夜深人靜的時分,父、母親不知道什麼原因在客廳互相對彼此咆哮,讓我和姊姊從睡夢中醒來,我聽著外頭喪失理智的嘶吼和哭鬧聲,瞪大雙眼感到相當害怕,姊姊則是躺在一旁不斷地安撫我。當外頭的聲音逐漸地平息下來時,姊姊爬下床從臥房的門縫往外看,之後便走了出去。我因為按捺不住好奇心,也走出了臥房,看到了母親站在牆壁前低著頭、揉著手指,眼淚不斷地往下掉,姐姐則站在母親的旁邊,摸著母親的手臂給予沉默的安慰。我環顧四周,客廳已變的凌亂不堪,書本散落一地、木椅子顛倒了過來、放著照片的相框玻璃碎裂開來,場面震撼到讓我無法說出話,只能靜靜地走到姊姊和母親的旁邊找到安全感。喧囂過後雖換來的是寂靜的氛圍,但全家人的心卻感到沉悶、不得安寧。
自從那一夜起,父、母親三不五時就會吵架,我真的不懂,也不想要了解,只能摀住耳朵、緊閉著雙眼,希望他們趕快和好,從來沒有告訴他們我的心底很難受,就這樣逐漸習慣了他們吵架的言語。國小畢業之前的某一天,我在搬完午餐盒後走回教室的路上,莫名地感到一陣憂鬱,這種憂鬱感蔓延到全身上下,我突然想要躲起來,躲到一個沒有人能夠發現我的地方,從此以後,只專心在課業上,不需要和太多的朋友和同學說再見……
上了國中之後,我變得更加認真,放學之後依然去安親班補習,生活過得相當規律卻制式化,我幾乎很少跟身旁的同學聊天、也沒有太多的朋友能夠一起出去游泳、打籃球或是逛街。升上國二後,班上有些同學開始變得叛逆,會在上課的時候大吵大鬧,甚至會走到臺上拿著板擦,老師寫了什麼就擦掉什麼。有些老師會氣到直接給一個巴掌,被賞巴掌的同學不但不覺得慚愧,反而抓狂地把桌子翻倒在地上,師生關係蕩然無存。在他們吵的同時,我只想摀住耳朵,心裡不斷吶喊著趕快停止、趕快和好。
在某一節的音樂課,音樂老師要我們用直笛吹奏五月天的 < 知足 >,當老師播放音樂錄影帶後,先是聽到熟悉的卡農旋律,接著就是主唱阿信溫柔真摯的聲音,動聽的旋律搭配著感人的歌詞,我紅了眼眶,視線逐漸變得模糊,但因為怕被同學發現,不斷地把情緒壓抑住。從那之後,每天回家就是打開電腦上網搜尋「五月天」,一邊了解他們的成團經歷和他們心中永遠不變的信仰、一邊聆聽著他們的歌曲,我逐漸地愛上了他們,他們的每張專輯、每一首歌曲裡的歌詞都寫進了我的心坎裡,歌詞積極正面,總是離不開愛、夢想、勇氣這三個主題,不知何時,一顆踏上音樂夢想道路的種子悄悄播種在了我的心田裡。
我開始荒廢掉我的課業,只想鑽進音樂的世界裡頭,去和五月天見一面,沒有爭吵、沒有孤單、沒有升學的壓力。隨著一次一次的模擬考,我的成績排名不斷地退後。終於,母親忍不住衝進我的房間,拿著成績單質疑我,看到我戴著耳機、看著電腦螢幕變的更加生氣,但這一次,我不但沒有被罵哭,反而心裡很不甘願,母親根本不了解我想要什麼,我也不了解母親為什麼執著於課業成績,難道人生除了維持那微不足道的數字以外,沒有其它好玩、有興趣的事情可以做嗎?我把多年來壓抑的心酸和憤怒一次爆發出來,母親頭一次看到我唱反調愣了一下,我越吵越是情緒激動,像是拿著一把文字機關槍瘋狂地朝著母親進行射擊,眼淚是掉落的彈殼。突然,母親安靜了下來,惡狠狠地瞪著我,室內逐漸平息了戰火,空氣中瀰漫著無奈的悲傷和失望,母親轉過身走出了房間。從那一日之後,我和母親變得越來越少說話,不是不願意說,而是不知道要說什麼。
2016年的暑假,我參加了高中校內4天的志工訓練,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和我一樣喜歡五月天的女生,她非常的活潑,總是坐在我的旁邊聊著有關五月天的事情,尤其是五月天剛出的新專輯 < 自傳 >。活動結束後,無法碰面的我們繼續用Messenger互相傳訊息。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手機看她傳了什麼,我也因為她更加的了解五月天,像是飛碟聯播網在星期三會有五月天的專訪、五月天FB粉絲頁的小編並不是瑪莎……等。她真的是一位資深五迷,她的房間擺滿著五月天許許多多的週邊商品,即使演唱會辦在台南,也願意花一大筆錢搭車南下去聽,甚至還將每首歌曲的錄音檔傳了給我,讓我感到又驚又喜。她告訴我她最喜歡的歌曲是 <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而我很開心能夠和她相遇,我好希望升上高二過後我們是唸同一個類組,可惜並沒有……
升上高一後,我下定決心要兼顧課業成績和社團活動兩件事,一個是母親在乎的分數,一個是我最在乎的音樂,高一時的我加入了音樂研究社。當時,為了下學期的期末成發,我必須得唱好兩首歌,於是跟著學長姐們到處去練團,其中一位學長熱情地教導我唱歌的技巧,他告訴我一定要把情感帶入到歌曲中,不然唱歌就沒有意義了。終於,到了期末成發的那一天,我感到相當緊張,我還記得那時候有兩首歌要表演,一首是我和學長共組樂團要表演的曲目 - MP魔幻力量的<偷偷的>,因為有學長在旁邊,所以也比較能安心地去唱,他負責高音廷廷的部分,而我負責低音嘎嘎的部分,那時候很感謝學長經常帶著我到處去練團,另外一首就是我的個人獨唱曲目-周杰倫的<我不配>,當然有其他夥伴幫忙在我背後做樂器演奏,但我還是感到相當緊張,連在臺上自我介紹或介紹後面樂手的時候聲音都是顫抖的,臺下觀眾的每一道目光就像是記者拿的攝影機,今天如果沒有唱好,日後會有更多人知道我沒有唱好,就這樣抱持著這種心態,我的聲音越唱越小聲,甚至還嚴重拖拍,雖然唱完的當下,觀眾還是給予熱烈的掌聲,但我的心底卻沒有為自己鼓掌。
到了高一下的期末,有同學提議音樂課來辦才藝表演,老師同意後大家興高采烈地說要報名參加,那時的我因為很喜歡音樂所以也就報名了,因為是期末了大家之後就會拆開來到不同類組的班級去,於是我決定製作一部回顧高一過往的影片再搭配五月天的一首經典歌曲<如果我們不曾相遇>,不過我搭配的是伴唱,我想要當天表演再自己唱出來。很開心當天表演是非常順利的,其中有一位女生坐在台下感動到哭出來,還有一位女生過了一個禮拜後來問我有沒有完整有聲音的影片,我感覺到自己終於做到了,雖然我在社團內沒有唱好,但我至少在這次的才藝表演做到自我了。
因為忙於社團、每天練唱的關係,答應母親要兼顧課業成績的事情沒有做到,不僅我,我的母親也一樣,眼眶含著淚,無法正視我的成績和我,拿在手上的成績單越變越皺,母親火冒三丈,有如連環鞭炮聲一樣責罵著我,我嚇得痛哭,不敢再為自己辯解什麼,只是一直聽著,責罵到我好想逃離這個家、責罵到我無地自容,自信心就像眼淚順著臉龐滴落到地面上,為什麼我兩件事情都沒有做好?看來蠟燭兩頭燒的後果,就是兩邊最後都熄滅……
我看著臥房窗外的風景,幻想著外面的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也許比家裡附近的生活圈更美好吧。為了在腦海中描繪世界的樣子,我拿著單眼相機,開始一個人到處旅行,參加大大小小北市政府舉辦的活動,為了去看野柳石光光雕藝術展,搭上了開往萬里區的車,我看著車窗外飛快奔馳的風景,懷念起以前全家人出遊的日子,那段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時光,心情多麼的快樂,親情多麼的甜蜜,怎麼都被時間放在角落裡,任憑灰塵孳生呢?我聽著海浪聲、看著石光光雕秀的表演,七彩的顏色球不斷匯聚又散開來,如果我的視線模糊一點,這個畫面像是星空嗎?
到了高二上後,我不再和喜歡五月天的女生傳訊息,想要成為更好的朋友,如果我們不同班、沒有經常面對面的聊天,傳再多訊息都沒用,我和她逐漸地漸行漸遠,也對音樂逐漸地失去信心。為了全心全意投入到課業上,我選擇加入了活動很少的閱讀社。算著課本上乏味的物理題目、一個人吃著晚餐、搭著公車前往補習班上課、一回到家就把自己鎖在房門內,每天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讓我的雙眼黯淡無神,看不到一絲亮光,心底不斷地吶喊著:「我到底是誰?」「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我表面上雖然很認真,但我腦袋中的學習動力齒輪卻完全不想轉動。
某天放學過後,一個人走進了府中的三商巧福麵店。當我的牛肉麵吃到一半時,店內突然播放了一首前奏熟悉的歌曲,是五月天的 < 知足 >,也是我告訴她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曲,我好懷念那年暑假和妳開心的聊五月天的事情,妳現在人在哪裡呢?妳和他過得還好嗎?妳還喜歡著五月天嗎?我會重新愛上音樂、愛上五月天的,所以也請妳繼續聽著五月天的歌曲。想到這裡我一度哽咽,鼻涕和淚水都參雜在湯裡,控制不住情緒的我摀著臉龐,快速地跑上二樓的洗手間,如果當年的我沒有放手,結果是不是會變得不一樣?
從那之後,每一次的獨自旅行,我都會戴著耳機,聽著五月天的音樂,看著車窗外的風景,走過了桐花樹下、穿過了蝴蝶光欄隧道、溜過了滾輪滑梯,這兩年下來,拍過了許多的照片,其中包含了貢寮海洋音樂祭、台北河岸音樂祭、兒童藝術節、淡水的海關碼頭和天元宮櫻花、新北市燈會……等。光和暗、海洋和天空、寧靜和喧囂、太陽和月亮,所有的一切都記錄了下來,看著一張張的照片,突然覺得好像少了某樣東西,唯獨那樣東西沒有出現在照片裡,我左思右想,每次的出門旅行是為了要拍下什麼?我在尋找著什麼嗎?
2017年的年末,我幸運地抽中了兩張五月天的演唱會門票,但是抽中了又有什麼用?如果我擁有著妳,我也許會開心的和妳分享,邀請妳和我一起去桃園看演唱會,可惜我們已失去聯絡。我把演唱會的門票送給姊姊,但姊姊卻說:「也許你可以和媽媽一起去看演唱會啊,你不是最喜歡五月天了嗎?」到了12月30日,我帶領著母親一同搭上了桃園機場捷運,途中我們很少講話,我盯著車窗外的風景,母親則是坐在一旁滑著手機。到了桃園棒球場外,在進去找座位的途中,母親看到一張巨大的五月天演唱會海報,一時興起要我站過去拍一張照,我看著母親的手機鏡頭,露出了笑容,卻笑得很僵硬。
一首首五月天的歌曲勾起了過往的回憶,看著主唱阿信在臺上賣力的演唱,動作多麼的帥氣俐落,讓我想起了她曾經問過我的一句話:「你想要成為未來的五月天阿信嗎?」當時看到了這句訊息,內心撼動了一下,問著自己我可以嗎?如果妳喜歡,我一定可以、一定會成為妳最愛的偶像。直到演唱會結束時,我對這個問題始終沒有肯定的答案。回程的途中,母親開心地讚美五月天的歌曲很好聽,尤其是歌詞寫得動人。聽到母親真心的讚美,我的心中有了微小的感動和欣慰感。
在某一次的旅途中,我前往了新店碧潭觀看水舞,每一道水柱隨著音樂愉快的擺動著,七彩的投射光烙印在我的眼中,小時候的我如果看到這幅畫面會有多快樂呢?表演結束後,我走到了情人節的限定場景「碧潭藝術大街」。正當我要用單眼相機拍下來時,有一位背著攝影機的先生走了過來,請求我用他的攝影機幫他拍一張照,他的攝影機比我的貴重很多,應該是一位專業的攝影師。幫他拍完後,他感到很高興,反問我要不要也幫你拍幾張照片,不知為什麼聽到這句話有種莫名的感動,於是,我脫下黑框眼鏡、放開自己,眼睛直視著那臺單眼相機,露出了我以前從來沒看過的笑容,也許是一種穩重、成熟的笑容吧。
在學測過後的某一天中午,我的心臟突然跳的很快、呼吸變的急促,我承受著突如其來的症狀,獨自一人走到了健康中心,護理師阿姨在看完指腹血壓計上的數據後,建議我趕快到醫院的急診室看病。班導在知道情況後,指使班上同學幫我把書包拿過來,之後班導陪著我一同搭上了計程車,在前往急診室的途中,我的額頭和手指冒著冷汗,全身上下都在發麻,班導握著我的手,告訴我一定要深呼吸再慢慢吐氣。到了急診室,我全身無力地躺在病床上,視線模糊地看著天花板,耳中傳來了熟悉的聲音,是母親溫柔的聲音:「皓皓,你有好一點嗎?你現在心跳還會很快嗎?」我微微地點著頭。在醫生打完一劑鎮定劑後,我昏沉地閉上眼睛,之後便睡得不省人事。
黑暗的盡頭有一點亮光,那亮光多麼的微弱,卻不停地閃爍。我逐漸地恢復意識,那一點亮光逐漸地放大,我看到了醫院的天花板,之後輕輕的扭動著頭,看到了手撐著頭、閉上雙眼的母親。「媽媽,媽媽。」母親聽到了我的呼喚後睜開了眼睛,我告訴她我想要上廁所,母親便溫柔地將我扶了起來,小心翼翼地攙扶著我到廁所,在進到男廁後,我的眼睛泛著淚光,我明白到我的母親依然很愛著我,即使我這幾年辜負了母親對我的期待。回到病床上後,醫生隨即走了過來,告訴我們我的抽血報告是正常的,應該只是太焦慮導致過度換氣,要懂得適時的調適壓力。在出院之前,母親為了在line上面告訴家人,兒子已經平安無事了,拿著手機對著躺在病床上的我和她進行自拍,那一刻,我露出了微微的笑容。
那張照片有著長大成人的我、臉色蒼老的母親和一份看不見卻溫暖人心的愛,我想這就是我在旅程中,最想要尋找到的東西吧。
無論人生再怎麼迷惘、路途再怎麼坎坷、世界再怎麼變化,回家的路即使再遙遠,都是那最熟悉、唯一不變的道路,而家人永遠是最初的依靠。五月天的 < 星空 > 是我最喜歡的歌曲,在最孤單、徬徨的時候,要懂得想起過往最開心、溫暖的回憶,往往能給人莫大的勇氣繼續向前。即使可能會失去某些人、事、物,也都一直會有默默守候在你背後的家人,就像星空一樣不曾改變過。
Mayday
  這篇有點像散文,也有點像自傳,是自己從小時候到青春歲月經歷的故事,很開心我的腦袋還記得這麼多事情,不知道這是不是好事哈哈,個人覺得自己蠻念舊的~小時候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自己崇拜的偶像,而我最崇拜、最欣賞的當然就是亞洲天團五月天啦~他們真的很棒、很厲害,創作出無數扣人心弦、振奮人心的歌曲,在我迷惘、困惑的時候給了我許多向前走的勇氣,感覺生活中沒有他們的歌曲真得會覺得自己活不下去,很感謝自己生在有五月天的年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57內容數
Hello~各位讀者,我是新手作家燭火餘暉,這是我的第一本生活雜文詩集,類別偏向現代詩,會有比較多的白話文,內容取材自生活中遇過的大小事和自己的親身經歷和生活經驗,期望透過寫現代詩抒發心情,挖掘自己的內心世界並赤裸裸地呈現出來。希望各位讀者會喜歡~也歡迎各位讀者和我一起討論、交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燭火餘暉 的其他內容
等涼了才甘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詩】眷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惡夢 ( 府中搞什麼鬼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世界 - 「音樂星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代詩】貓咪獨有的浪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成長-人際篇最近有一些新的覺察,邁入大學的生涯後,更加的明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體會、感受。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多少時間是社交,又多少時間是留給自己,是一個流動的狀態,卻是大部分會給我帶來情緒波動的主因。 最近感悟到,當我在面對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時學到了如果對方沒有主動問
avatar
Goldleris
2024-06-20
關於清醒的睡清醒指的是白天,思考移動時的清晰判斷,方向感明確。 清醒並不適用夜晚,那將失去自然現象的運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19
《關於棄子》在棋盤的每一角落,棄子不僅是一種策略,更是一門藝術。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19
關於閱讀這回事(12):不純粹的純粹不純粹的閱讀,你必然得到純粹的結論,例如看到討厭的同學發臉文,心裡開始品頭論足,最後得出他失戀失業的無能結論。嗯,或許討厭的同學只是單純實驗做失敗而已。 這年代了解不純粹的純粹很重要,還記得2024總統大選,有許多工程師小草放大自己的專業能力,覺得別人都很笨,用極大的意義解讀其他政治人物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18
關於「送禮」的那些事: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畢業禮物、朋友送禮攻略!畢業季,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送別禮物特別能延續感情,但要送什麼好呢?讓友情歷久彌堅,分享好朋友送禮攻略!好書推薦「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81種送禮大學問」!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6-18
關於情緒,我學會的五件事我曾經和一個朋友漸行漸遠。 導火線是有一次我們在處理某件事上有不同的意見,對方表達的方式讓我感受到他認爲我沒有設身處地替其他參與者著想,這一點讓我感到很受傷也對於他的表達方式感到憤怒。我鼓起勇氣告訴他我的感覺(被箭刺到跟肚子一把火),但收到的回覆是:「你確定你的感覺是絕對的嗎?」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教練 莎賓
2022-12-08
關於我每天都會看到的事...為什麼現在的人看到美食 彩虹 路邊的小花 比起用自己的眼睛認真感受前都是先拿手機拍照 因為現代人的日子大部分都是無趣且疲憊的 所以在這些日子裡只能依靠自己紀錄的 那些過去美好的小東西來過日子⋯⋯ 告訴自己 "啊 原來這世上還有這些可愛的事物 原來 我也曾經感受過這些美好"
avatar
復古女孩:)
2022-10-23
【阿卡西紀錄27—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月亮》當你們在夜裡感到寂寞徬徨,抬起頭看見我的時候,不要忘記把你的秘密告訴我,訴說的同時,相信我是宇宙的信差,可以將你的願望傳遞出去,最後在心裡給我一個飛吻,我就會把你要傳遞的訊息送到你要送去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9-06
【我的一天從05:00開始】晨型人的背景故事——關於早餐、午睡與夜晚就寢時間經過上一篇文章後,得到不少迴響,也有不少人留言或私訊問一些相關問題。 甚至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開始對「早起」這件事產生嘗試的興趣,這真的是對創作者最大的鼓勵了吧? 總之,歡迎大家進入晨型人的世界,我相信嘗試過後,應該都可以有不少體會喔!
Thumbnail
avatar
艾比
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