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買房-上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跟另一半共同買了人生的第一間自住的房子,想把過程紀錄下來,
也希望能幫助到未來要買房的人~
【我們的背景】:身邊都沒有認識任何房仲,身邊的人也沒有買房經驗,一切都靠自己摸索。因為短期就有居住需求,所以我們都是以中古屋為主。
以下分享我們買房的過程:
一、 選好地點
因為考量到未來生小孩,可以請媽媽偶爾幫忙照顧,所以就選擇媽媽居住的地方
二、討論預算
一般房子保守可以貸6-8成,所以頭期款抓三成是相對安全的。
但我們後來抓到八成😂
除了頭期款之外也要考慮未來的家電家具、未來是否需要裝潢,
以及仲介費(買房最高是總價的2%),
代書稅金(這邊我們抓10萬)
三、列出條件:以下是我們當初列出來的,條件會因為看過的物件而微調
兩房電梯大樓,20年以下,含車位總價在1,500-1,700萬
如果沒有車位的話,1,400-1,600萬,三樓以上,
附近希望不要有公廟、菜市場,希望是亮廳。
考量到未來不確定生幾個小孩,所以先買兩房,未來十年後再來考慮是否換房
四、先學會看坪數,算單坪的價格
網頁上通常會看到總坪數,
如果有車位,在算單坪價格時要扣掉車位的坪數,總價也需要扣掉車位的價格,
車位價格會因為機械跟平面而有價差,可以先參考附近實價登錄。
五、網路上開始看房,看到喜歡的就留資料等房仲聯絡
那時候身邊沒有認識當地的房仲,所以就用網路去認識房仲。
也有很喜歡某一區,而直接進去附近的店面認識房仲,
前前後後大概認識二十個上下的房仲,
但實際比較積極幫我們在找物件的大概4-5個。
年輕的房仲感覺比較有熱誠,積極度有些比較高,
有遇過帶看只是幫我們開門,然後讓我們自己在裡面晃😂
六、分享看房期間要注意的細節:
✅去看房前一定會跟仲介要詳細的門牌地址,先上網查好近期實價登錄的金額,如果遇到喜歡的,在心裡也會也有個價格
✅留意社區環境是否乾淨,公共空間是否堆滿雜物
✅設想屋內空間家具的擺設
✅我們蠻在意採光,所以一定會留意窗外是否有大樓遮蔽
✅留意室內的牆壁、地板是否有裂痕
✅如果看到喜歡,可以詢問房仲屋主的底價,以及可貸款的金額
(但房仲是否誠實告知就很看運氣了)
上面過程也是邊看邊學,預算也是邊看邊調整,
喜歡的房子樣貌也是邊看邊調整,
很建議如果未來也想買房的人,有時間就可以開始邊看!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第一次獲利超過150%個股(群光)群光獲利150% 裕融該買嗎???
    avatar
    家庭主婦的菜市場理財哲學
    2024-05-11
    人生第一次抱石賽-2024大埔市長盃3月初懿霆丟出台中大埔的市長盃,問大家有沒有興趣一起去比賽,那時候我抱石程度還在V1~V2之間游離,V2也常過不了,比賽最低的組別是V2,老實說完全沒有自信。 後來決定閉著眼睛報名了,反正就當去玩的,先不要想結果。-比賽當天真的緊張到不行,狂流手汗,邊爬邊發抖,尤其是看那些個子嬌小的弟弟妹妹,雖然
    Thumbnail
    avatar
    陳亦琳
    2024-04-17
    人生第一次離家出走就在4/6晚上7:30左右,我再次因為家庭紛爭被我哥打,而原因僅僅只是我媽沒空帶我哥出去玩 被抓傷的當下,我真的完全忍不了了,直接奪門而出 老實說我這輩子真的沒有離家出走過,而這次我一離開家就是兩個小時,回到
    Thumbnail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4-06
    人生第一次寫推薦函班上一個孩子的媽媽想讓孩子國中時去念數理資優班,需要老師寫推薦函。 我對於推薦函的認知是教授或是德高望重的學者專家撰寫的,如今,我有這個身份及能力,也可以替我的孩子寫推薦函了。我自己求學的過程中沒有推薦函的需求,但我知道申請入學或特殊招生時,推薦函有可能占一定的參考價值,所以我不會想敷衍馬虎。
    Thumbnail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3-30
    【打工度假買車經驗分享】-我在紐西蘭買了人生第一部車!!開車旅行,是我當初出發前對打工度假的美好想像,不過對於在台灣上路經驗非常少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跳脫舒適圈的挑戰。為了達成在紐西蘭開車四處移動的目標,我花了不少心思去了解相關資訊,也盡量把握機會練習開車,最終能自由在當地自駕旅行,分享我的買車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想去紐西蘭打工度假的你們!
    Thumbnail
    avatar
    潘妮同學
    2024-02-28
    一生能賺多少錢? 100萬滾出10倍來! 買房養孩能行?【上集】|我們這一家人一生,1/3在工作,1/3在睡覺,不到1/3跟家人相處! 甚至有的人大部份時間,都在工作中度過, 那這一輩子,大家有沒有想過, 到底賺了多少錢?那最後剩多少錢? 一生能賺多少錢?100萬滾出10倍來!買房養孩能行? ▬▬▬▬▬▬▬▬▬▬▬▬▬▬▬ ▬▬▬▬▬▬▬▬▬▬▬▬▬▬▬ 更多影片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我們這一家
    2022-03-26
    《往後餘生》、《第一次告白》短篇小說集 實體書 預購★《往後餘生》實體書 預購 作者:悍兔 規格:A5 繁體竪排 單一冊 88P 內容:收錄《往後餘生》正文,以及未公開番外《用餘生去愛》、《和父親結婚的那個人》、《安書與貓》、《另一個世界》約2.4萬字(word統計) 簡介: 褚雲走了。 留下同居人鄭安書孤身一人。 他們結婚,但他們不是情人。
    Thumbnail
    avatar
    悍兔
    2021-12-22
    【故事篇】矯正役的日子041-暴動了!人生第一次參與其中《2021.11.05監獄服役的第四十一天》 一陣咆嘯從教室內發出~ 囚服男和獄警轉頭看向房內後,發現!!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11-08
    第一次買mt紙膠帶就上癮。最近經常會看到mt紙膠帶的蹤影,讓瓶子好喜歡呀! 終於,還是忍不住敗了!趁著,誠品禮券還沒過期,買吧 :P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