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學大學院畢業心得 (資訊博士)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終於迎來了寫這篇文章的時刻,考完了本審查,物品也慢慢出清,其他需要去區役所等地方辦理的手續也都慢慢收尾完成。即將要畢業轉換不一樣的人生旅途了。

背景:我就讀位於仙台的東北大學,念資訊科學研究所博士班(情報科学研究科),也有修東北大學的卓越大學院博士學程,讀的是人工知能エレクトロニクス(AIE)卓越大学院プログラム。

起點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

最一開始入學的時間點,正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那時候連碩士論文也差一點難產,但還是努力的把碩論趕完,也申請到了東北大學的博士班。

有關申請,過去也寫過文章整理
日本留學申請分享-2020年申請東北大學資訊類博士班(GSIS)

從現在回首過去,當時全球各國封鎖邊境,嚴格的社交距離以及隔離策略,也使得很多日常事務必須得在網路上進行。不論是從入學考試還是到真的辦理入學手續,一直都是遠在台灣辦理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

當時的我,在忙亂的碩士論文畢業之後,心境上仍然處於一片忙亂,因為疫情帶來的焦慮、憤怒、手足無措等負面情緒,幾乎淹沒了我自己。這是出國留學的第一個最大的關卡,每天都有可能產生政策上的改變,每隔幾個月又可能出現新的變種病毒。如今回想起來,仍然心有餘悸,一場疫情,完全重組了自己的價值觀。


在風雨中掌舵,不是戰勝了風雨,而是知道怎麼應對風雨

在一開始念博士的前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一直待在台灣,基本上要長期遠距上一個本來就不是設計是遠距教學的課程,實在是非常辛苦。

遠距也不是只是把實體的課程搬到網路上這麼簡單而已,在螢幕背後的自己,如何做好心理調適、安排工作時間與計畫,我感覺比起實際在日本現場更加考驗意志力。即使到了現在,我仍然不認為自己是個適合遠距工作的人,我也不覺得自己十分具備遠距工作的能力,所以不能說自己戰勝了那些風風雨雨,只能說知道會產生什麼樣的情緒以及發生什麼樣的問題,然後知道怎麼應對而已

而遠距那段期間的留學體驗,至今我也仍然無法釋懷那些曾經的遺憾。

沒想過要體驗遠距工作,但現實就是把自己拉到了一個必須遠距工作的環境之中。我看了很多關於遠距工作的書,試了各種方法,更改房間擺設、租用個人工作室、調整作息時差等等,做了很多努力讓自己在台灣進行日本留學。

雖然那些努力的過程讓我學到了一些事情,那都是始料未及的。


學到了未曾想過要學的東西

以前學日文的時候,一位日籍的日文老師說,他其實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在台灣教日文。

我當時才大一,聽到的時候,其實有點震撼。

後來心底一直存著這句話,又慢慢的發現,很多人生中遇到的事情,都是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讓它發生的。我其實一開始也沒有想過要來日本留學,也沒有想過要來東北大學,這是因為學習日文以及在大四、大五做了專題研究之後才慢慢開始衍生出來的想法。否則在大三以前,我真的覺得非常想去做的事情其實是去偏鄉當老師。

日文本身確實很吸引我,我並不是因為常常看動漫或追劇等因素而學習日文,而是在學習日文的過程當中,日文本身的詞彙、句型、發音,就深深地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為了聽各式各樣的日文,開始看劇,後來也看動漫,然後也努力準備日語考試,想把自己的日語提升得更好。

關於日本留學,本來也沒有太多想法,但因為想去偏鄉當老師的夢,稍微轉了個彎,做了專題研究之後,想跟當時的指導教授繼續做研究試試看,所以念了研究所,想著有一天能繼續深造,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大學老師,這樣也是一種老師吧。

當時很天真,覺得只要一直不停地做研究,努力念到博士畢業,應該就能水到渠成了。而因為會日文,希望出國留學能給自己更多機會,所以選擇來了日本。

後來才知道,要能成為大學老師,才能不一定重要,機遇也是相當重要。

念碩士的時候還沒有那種夢想碎裂的感覺,到了念博士班的時候,才發覺,自己念的書在疫情面前只是一堆無用的知識。而念博士班會遇到的檻很多,能不能跨過去,每一次都非常考驗人的毅力。

有人說,我是一個只要決定要做什麼事情就會努力做好的人。畢竟我討厭後悔的感覺,所以既然選擇要讀東北大學,苦苦撐著,中間也曾經出去工作過,但仍然維持著東北大學的一線關係,繼續撐著。最後實際踏上日本領土,把東北大學的這個學位念完。雖然一開始因為疫情沒辦法來而感到很遺憾,但至少今天把這段路走完了,沒有後悔

日本留學值得嗎

也許有的人會想問,值不值得。

我不知道值不值得,只能說,沒有後悔。畢竟有很多可以衡量價值的東西,有可能沒有選擇日本留學,可以得到更多的金錢,或者可能結婚生子等等。

我喜歡選擇那種,錯過了之後,就沒有機會再選了的選項。大學的時候去爭取當交換學生也是抱著那樣的心態,想著如果不是在大學唸書好像就沒有當交換生的機會而去申請。同樣的,在當時差點要放棄東北大學並且得到了穩定工作之後,想著如果就這樣沒有來日本不了了之的話,好像錯過了就不再有這樣的機會,因此也還是硬著頭皮來了。

來了之後,確實也發生了很多很不錯的事情。當然,好事壞事都有,只是我想人生不管往哪走應該都是好事壞事都有。

並不是選擇了一個可能發生更多更具CP值的好事的那邊,而是選擇了一個主觀上覺得自己之後比較不會後悔的選擇。

最近也才正值畢業之際,我說不上來念博士值不值得,但至少有來就沒有後悔。過程都有好有壞,都是一種體驗。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