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優秀的途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與讀書關係非常大。善於寫作的人首先善於讀書,熱愛讀書。而不善於寫作的人,基本上對書沒有多少興趣。
讀書的最佳年齡是兒童青少年時期,這個時期如果熱愛閱讀,就可以保持一輩子。青少年時期不愛讀書,以後能夠愛上讀書的可能性不大。
每個年齡段都有最適合的事情,錯過了就難以彌補。年輕時沒有把最優秀思想裝進頭腦,思考一定沒有深度,行動一定很盲目,中年就很難得到大智慧。
邁向優秀的途徑
該播種的年齡要播種,播下最好的思想,才能讓自己的行為有方向,在四十歲以後收穫自己獨特的思想。
會讀書未必會寫作,但是要寫好文章就必須會讀書。
讀書和寫作的共同點都是思考,喜歡讀書和寫作就是喜歡思考,喜歡創造。閱讀是創造,寫作也是創造。寫作能力就是語言文字的創造力。
最優秀的人都在書中,現實中能夠遇到優秀者的可能性很小。愛讀書的人是優秀者,愛寫書的人更是優秀者,閱讀和寫作都是邁向優秀的途徑。
讀書是讀作者,也是藉別人的文字讀自己。寫作是寫自己,通過自己而認識別人。自己寫作的文字也會成為別人的鏡子,成為點燃別人內心智慧的火把。
年輕時,我愛讀書,記憶力很好,但是不愛思考,所以後來的人生遇到很多逆境和坎坷。正是這些磨難讓我深刻地反省,修行,終於在五十歲以後有了一定領悟力。
年輕時確實追求完美,但是卻不知道自己人生的目的和意義,過得非常盲目。頭腦簡單,所以生活好好地懲罰我,讓我承受無盡的痛苦,甚至痛不欲生。
書本固然是老師,但是生活同樣是老師,是比書本更重要的老師。
沒有這些痛苦,我不可能理解任何思想。最深刻的思想就是用最深刻的痛苦換來的。
真正讀懂了書,就可以放下書本,寫作也不用旁徵博引。喜歡咬文嚼字,引經據典,常常是對經典一知半解者。
我們可以自己註解自己,說自己的話,沒有必要藉古人的語言文字表達自己。
知道什麼是不變的東西,就可以靈活多變,永遠不會重複。不敢創新變化,是因為沒有找到本源和歸宿,害怕一變就收不住,犯錯誤。
在道裡面,沒有什麼絕對錯誤。離開了道,才會把對錯分得很清楚。
是非太分明,不懂得模糊和混沌,不敢超越對錯,就是我們最大的錯誤。
我們看不清事物的真相,沒有大智慧,就是因為執著的東西太多。放下一切非常在意的東西,就可以開悟,看到世界的本來面目。
大智慧是看到整體的能力,也是看到局部細節的能力,它們是同一種能力。
細節與整體緊密聯繫,互相影響。寫作者不注意細節,整篇文章的質量都會受到影響。讀者會對寫作者產生不好印象,也就沒有興趣再閱讀他的文章。
好文章的細節一定是非常講究的。對細節馬馬虎虎,低級瑕疵很多,可能是自己也不喜歡自己的文章。寫作者自己都不認真對待寫作,怎麼可能期望讀者重視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芷汐你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要及時給自己做減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口閉口都是錢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累時正確的休息方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提高執行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優秀的人,永遠都懂得尊重別人這一生我們會遇到許多的人,許多的事情,而懂得尊重是人生的一種態度。 我們要學會去尊重每一個人,不論他是怎樣的身份,要記住懂得尊重別人,這是做人的一種人生態度。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24
最優秀的人物摹寫模特兒--卡通人物◎授課重點:本單元使用卡通人物作為素材,引導孩子進行人物摹寫。並且訓練他們在減少運用形容詞的情況下,將人物寫得具體生動,彷彿就在讀者面前。 ◎適合對象:低年級、中年級 ◎附關鍵技巧解說、授課流程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3-08
我優秀的姊姊們讓我感到困惑2 「姊,衛生紙。」  「嗯,謝謝。」   二姊接過衛生紙後抽出一張遞給大姊,自己也抽了一張擦了擦鼻子旁看似剛剛抹去的血痕。   我坐回位置上,兩人大致上處裡過後大姊便繼續說道:  「我們很高興你能這麼說,但是我們是家人,這樣的說詞會讓人覺得很奇怪,並且拿我們跟別人比也不是這麼好的行
Thumbnail
avatar
泗楓
2019-12-21
我優秀的姊姊們讓我感到困惑  「吶,我說......你有沒有在聽啊?」   下課時,我看著前方老師黑板上寫的內容正努力一字一句的抄了下來,卻沒注意到身旁有人正在說話。   「喂!陳玉凰!」   突然有人用力的拍了拍我的桌子,把我正在寫的筆記震歪,看到歪掉的字時我有點不太高興,於是便看向拍桌的方向,是兩個女同
Thumbnail
avatar
泗楓
2019-12-11
向秀的逍遙觀與聖人論郭象的《莊子注》,相傳剽竊自向秀,見《世說新語.文學》: 「初,註《莊子》者數十家,莫能究其旨要。向秀於舊注外為解義,妙析奇致,大暢玄風。唯《秋水》、《至樂》二篇未竟而秀卒。秀子幼,義遂零落,然猶有別本。郭象者,為人薄行,有俊才。見秀義不傳於世,遂竊以為己注。乃自注《秋水》、《至樂》二篇,又易《馬蹄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7-16
優秀的人,都敢對自己下狠手 你不對自己下狠手,這個城市就會對你下狠手。 優秀也許不難,難的是一直保持優秀的狀態。 就像雞湯所說:「優秀,是一種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采實文化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