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離婚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本來沒有要問的,是學弟自己講到的。
和學弟一個月一次的讀書會,這個月的主題是冰山理論,我選了一個很好用來分析的影片,是情侶逛ikea然後吵架,女生突然生氣對男生發脾氣,然後甩頭就走的影片。我之前幫老師們上課時都用這個影片,很容易進行冰山理論的分析,沒想到這次得到學弟意外的回饋。
我和學弟並不熟,可以說是完全不熟,只是因為學弟問我幾次服務學校的事情,我覺得他很認真而且學得很快,於是進一步和他約看看讀書會,討論到冰山理論是我們第二次的線上讀書會。
學弟跟我說,他剛才在看這個影片時,被勾起了非常不愉快的記憶,包括身體上的創傷反應,以及需要極度壓抑著保持可以溝通互動的狀態,不然剛才看影片時真是內心洶湧翻動,差點看不下去。
我很驚訝之外,也很好奇到底他發生過什麼事情,他才說到目前與太太是分居中,而之前一直吵架的時期太太就像是影片中的女主角,完全不知為何突然會對他生氣,掉頭就走,他也像影片中的男主角一樣不知所措,以近乎哀求的方式求太太不要生氣、都是自己的錯這樣。
我問他,分居中為什麼不離婚呢?他說因為太太覺得還可以再努力一下,或許能修復關係,我問學弟那他覺得如何呢?學弟說,他自己覺得不太可能了,因為太太做了十分傷害他並且無法修補的事情。我心裡想著,應該是外遇吧?結果學弟說,不是外遇,而是說他在床上的功夫比不上前男友,這真的太打擊自尊了。
我聽了整個傻眼,心裡想的是:這女人有病吧!然後就對學弟說,這不是真的,她只是想狠狠的傷害你。然後我又問學弟:那你為什麼不主張離婚呢?這應該是請律師就可以處理的事情呀。
學弟說:因為...我在結婚典禮的時候,有對她的爸爸承諾會好好照顧他女兒,所以覺得離婚就是沒有遵守對岳父的諾言。
我聽了之後覺得,學弟,你好古意阿!就是人太好了才會被惡人欺壓阿!但我知道學弟應該有些亞斯特質,必須要從他的邏輯裡面引導他思考才會有用,於是我對他說:我覺得你信守承諾是一件維持你的原則的很好的事情,但是你和太太結婚時交換誓詞的內容,她有做到嗎?學弟很快地說:沒有。我就說:對阿,既然對方毀約在先,合約失效,你的承諾也就不必遵守了,因為合約已經沒效了阿。
學弟聽了若有所思,點頭說是,我當時不知道他聽進去了多少,只希望能稍微打開他給自己的束縛。
結果這個月的讀書會,我們談完了正事之後,學弟主動提起後天他就要正式和律師簽約委任,讓律師來處理離婚的事情了。
我聽了很開心,替他感到開心,聽到他終於要離婚真是個好消息。
我想到最近一個大學好友也終於下定決心要離婚,她身邊所有的人應該都會為她感到開心,她跟我說,搬回娘家後終於把自己一片片找回來。我想,在這個世界上,結婚還是離婚不是重點,而是哪種狀態之下才有完整的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離婚能換回完整的自己,那就是一件值得慶祝的天大好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