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遇到的學生#5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不敢說雙親離異會對直接對小孩造成多大的多深的影響,但我敢說離婚肯定多多少少對小孩造成一些改變,不管個性或是心理層面的問題,甚至在求學期間會面臨一些問題。我也不是要批判雙親離婚這件事,畢竟這是由他們雙方去達成的一個協議,我給予最大的尊重。我只想討論家長離婚對小孩子的影響,我在當老師的期間也遇到了幾個案例,小朋友多多少少對於情緒或人際相處都會有困難。我替他們感到辛苦,我相信小孩都希望有爸媽。

小朋友介紹

今天要介紹的小孩叫做小芷好了,她報名了我第一梯次的科普藝術營隊。她爸媽離婚,用她的話來說就是媽媽不要小芷和爸爸了。據我所知,她最一開始是和爸媽住在桃園,生活環境或是上的學校都在桃園,自從爸媽離婚之後,她就和爸爸一起生活。爸爸一直想把最好的給小芷,在小芷成長的期間為她報名了許多不同的營隊或是活動甚至是才藝班,其中就包括了我開的營隊。而小芷和爸爸本來都是在桃園居住,有了幾次一大清早就要從桃園開好久的車到台北參加營隊和活動的經驗。小芷和爸爸搬到小芷口中所謂的富人區「信義區」,在這期間,爸爸一邊努力工作一邊照顧小芷。從幾天的營隊下來,每個老師都能依稀感覺到小芷在長大的過程少了些什麼…小芷的言行舉止通通都告訴我們了。小芷嚴重缺乏安全感,只要手作的一小小小部分出錯,她就會開始焦慮甚至哭泣。小芷很想得到關注,她上課都會做出讓老師們傷腦筋的事情來引起我們的注意,只要她得到特定的關注,她不會愧於她犯的錯,她會心中竊喜:「終於有人注意到我了」小芷在五天的營隊和一對姊妹花發生了許多的爭執和意見不合,這是一個三個小女生的故事。

故事時間

小芷顯然很喜歡和其他女生組成一個小團體,而她的目標放在一對姊妹花,這對姐妹花本來就很常吵架,因為感情很好,媽媽跟我說儘管他們感情很好還是常常吵架甚至打架。而小芷一直試著融入姊妹花,分組會想跟他們一起,手做也要一起,做什麼都想跟這對姐妹花一起。而三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所以想當然他們會吵架。第一次是因為排隊上廁所的時候妹妹插隊衝進了廁所,而小芷和姐姐就沒上到廁所,妹妹出來後就被小芷和姐姐當面質問,妹妹被小芷和姊姊凶巴巴的質問用哭了。小芷和姐姐也因為情緒激動也哭了。於是我就出現了,我把她們分開,然後分開詢問了一下情況,才知道妹妹是因為忍不住了所以才插隊,但她還不太會跟他人溝通,所以造成了小芷和姐姐的誤解。這件事促使小芷和姐姐變成了好朋友。再之後,他們三個組成了角落生物隊,上課只要坐在一起就一定會吵架,為了各種小事吵。這三個人成為老師們的特別關注人物。有一次他們三個吵到三個人都看對方不順眼,吵架的音量已經比過我了。於是另一個老師就幫我調解他們的問題。就發現他們都在哭,這種情況在五天內發生過無數次。

結語

我覺得小女生很喜歡上課有伴的感覺,有個小團體會讓他們有種歸屬感,可能小芷的爸爸因為工作忙碌的原因對她疏於關照。像這種小孩,通常都會在學校惹事為了忙碌的爸媽能稍微注意到他們。像小芷就常常故意欺負年紀小的小孩或是在營隊惹事,之前也是有一次小芷犯的錯已經讓家長都知道了。小芷的爸爸已經對這種事習以為常了,她爸爸也一直跟我們道歉和說了一下小芷的狀況,小芷的爸爸其實很了解她,但她爸爸也很想做到盡善盡美的狀態。我希望她能在未來慢慢和她的情緒相處也慢慢懂得和同學相處,她會變得更好的。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