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談班級經營:學生談戀愛該不該管?怎麼管?Part 2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二段戀情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學長甩掉學妹的頗常見,但我遇過一件是學妹主動提分手,我班上那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大男孩,竟難過到無法上學,打電話給他,聲音就是哭很慘的哽咽感,甚至還說了活不下去的喪氣話,嚇得我不敢掛電話,一邊硬聊、一邊借同事手機,聯絡到學生的媽媽,直到她請假回家了解情況,才放下電話。

學校的電話有五分鐘限時設計,中途還得換成手機才不需一直重打,那通手機通話記錄上的費用,用掉了我十天的導師費,後來男孩從情傷中走出,還開玩笑要賠我手機通話費。

另一個案例兩個主角都不在我班上,同事的班上有個重度憂鬱症,還有自殘傾向的男孩,竟然在參加特教組活動時,認識了另一個班級身體病弱的女孩,兩個身心狀況特別的孩子談起了戀愛,導師和關心這對小情侶的老師們無不提心吊膽,因為連小女孩的醫生都沒能擔保小女生有多長的餘命。

開頭很美好,戀情給了憂鬱症男孩生活重心,參加活動時,細心呵護著虛弱的女孩,原本抗拒侵入性治療的女孩,也更開始配合醫生,不再那麼害怕打針吃藥。

愛情的力量讓他們像枯萎的花草,得到了雨水的滋潤,兩人的眼神更清亮了,臉色也變紅潤多了,但老師們除了祝福這對戀人,仍不免擔心如果哪一天女孩走了,男孩的憂鬱症恐會爆發,老師們無不如履薄冰般小心翼翼陪伴著。

在一個連日陰雨的春天末段,XX老師傳了一句話:「他走了。」

我問:「誰?是女孩嗎?」

XX老師:「不,是男孩,他趁家人不在時,留了遺書,跑到住家附近的樹林裡上吊自殺了。」

憂鬱症患者容易因缺乏陽光而陷入情緒低潮,這道理我懂,但怎麼會?小倆口不是還在熱戀中嗎?是吵架了嗎?」

XX老師回:「沒有吵架,一切如常,平常假日都有人陪男孩在家,但那天男孩告訴家人,好不容易雨停了他想一個人去散步,然後就發生憾事了。男孩家裡已經亂成一團,也擔心女孩承受不了,和對方家長約定,先不告訴女孩。」

天啊!這戀情就像流星般璀璨,卻也如流星般短暫,導師做了很周延的處理,知會所有任課教師之後,以平和的口氣告知班上的學生,男孩往生了,難過時請用各自的信仰為他祈福,老師會去參加告別式,同學們若要參加,請先取得父母的同意,班上有紙鶴折紙區,也放了很多空白卡片,讓同學抒發想念,最後再一起火化給男孩。

女孩的班導則在輔導老師的陪同下,告訴女孩這個壞消息,她們陪著女孩哭,讓她盡情宣洩情緒,讓她知道,男孩了斷自己的生命,是因為突然襲來的恐慌和無助,事情發生在大家都無法捥救的空檔,只能說兩人有緣無份,請好好保重自己,珍惜這段回憶,如果女孩想做些什麼,就連男孩應活的部份一起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任務。

女孩接下了這份特別任務,悲傷仍緊迫盯人,但她比以前更積極,比以前更勇敢,男孩一定也要她好好過日子,最後的結局是,女孩日漸甩除了病弱的體質,活成了一個醫學奇蹟。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