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日學教室--Heptabase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疫情而啟動了一些新技能:比如說線上主日學。為了避免淪為線上招魂,試玩了只支援win 10的 MyViewBoard (本人偏偏全都是咬一口的水果⋯⋯)
本週是暑假第一週,幸運的是疫情有稍微和緩,因此主日學恢復實體聚會。我接連著二週都安排在主日學服事,搭配7月份要講道的申命記主題,同時也考慮到孩子們對聖經人物的熟悉度,決定這兩週請摩西這個角色出場。
在最最最開始的時候,我是以「主日學搭配繪本」起家的,從那個起點開始了一系列奇幻旅程。如今換到新的場域,外加在主日學的時間非常零散(沒關係,講道次數已經進入倒數了),使得我還沒有能夠確實的抓到在新主日學場域的⋯⋯感覺。
回想起來,在前一個教會能夠使用繪本,「地利」是重要的一環。那一整片木質地板,營造出來的氛圍,和繪本的感受,的確很能呼應。
在新的主日學教室,整個「氣氛」則是完全不同,並且那個空間並非專屬主日學,而是扮演多功能的角色。於是,今天算是找到跟這個新空間以及新主日學成員們比較「合拍」的方式。
那就是直接請出我的筆記軟體--Heptabase上場。
由於現在主日學的成員們,幾乎都已經是小學生了,再加上從去年開始,大家想必都受到了各種「線上」的影響,對電腦和網路已然不陌生,但怎麼讓這些工具成為「利具」,這些孩子恐怕完全沒有學到。所以,多少有點想透過這種筆記軟體的方式,讓小孩子們看到電腦可以成為整頓思想的小幫手(但也沒有抱太大期望啦)。
Heptabase是我最近開始使用的、幫助我整理思考環節、紀錄想法的工具。在準備主日學的時候,因為也沒有辦法靠著大腦,裝進很多東西。於是我便把一些預計講述的內容,透過筆記(card)的方式,都先丟到白板(whiteboard)中。在進行主日學課程時,利用投影大螢幕,把一些內容圖像化,也讓小朋友玩字母配對遊戲(沒有真的在教希伯來文)。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你要怎麼去產出你的「筆記」,也就是你想傳遞的內容。在摩西的故事中,一方面我想顧及他身為妥拉(也就是創出利民申,這五卷律法書們)的創立者(宏觀),一方面他的故事裡,就有很多角色,很精彩(細部)。
除此之外,「說故事」也是一門技藝。這部份就不是筆記軟體能幫忙的地方。因此,我自己累積起來的繪本量跟文學量,似乎不知不覺就內化成為「故事人」的底蘊(這是水泉國小的小朋友替我取的)。
但是,今日我認為筆記軟體最好用的地方,就是在小朋友眼前,把他們對故事的回應,直接輸入在筆記軟體裡。他們在投影螢幕上,看著自己的回應被紀錄下來,應該滿⋯⋯別開生面?在結束後,又有孩子針對故事內容提問,也可以一併記錄到筆記軟體中,提醒自己找答案。
由於寫在筆記軟體的筆記裡,所以可以保存在(課程)白板中。下週開始進到故事前,還可以直接把筆記呼叫出來,喚醒大家的記憶。針對來不及回答的提問,也可以一併回覆。
這裡是第一次使用的紀錄。光是12支派,我們就花了不少時間聊(當然有提到,其實至少有13個孩子。底拿因為是女生,所以沒算進去)。摩西甚至還沒出場。
簡單來說,Heptabase變成意見保存、交流、延續的介面。同時也幫助我紀錄在這過程中,我們經歷過了什麼。這些東西,將來有更多筆記跟白板加入的話,我相信有很大的潛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