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應該放手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t time to let go
這個週末偷閒,拉著沒睡午覺的老婆陪我看了捍衛戰士-獨行俠的晚場,電影是這樣的,導演有導演的拍攝理念,但是觀眾有各自解讀劇情的權利,就像有人覺得他是史上最偉大的商業Gay片,不過我看到的點,則是關於教育方面的態度,那句話是冰人在電腦螢幕上打的是時候要放手了~再呼應penny在床上開導阿湯哥的對白,讓我感同身受,就是這樣的難以抉擇,兩種選擇好像怎樣都不對~
以前的觀念,就是父母親要陪伴孩子成長,如果沒有陪伴,好像就是不負責的爸媽,總是聽到有錢人總是為了賺錢忽略孩子成長階段的重要時刻的劇情,所以當我之前有機會到大陸常駐時選擇放棄,留在台灣陪伴孩子,甚至後來換工作,也都以家庭因素來考量。直到最近聽了幾本教育書籍,尤其有「一本慢慢來,一切都來得及」裡面有一段章節—愛自己就不要過度犧牲,的確,我總是說為了家庭,為了孩子犧牲可以自己選擇工作的權利(離家近且時間較為彈性,又是美商公司),也因為這樣的關注孩子的學習,當他們表現不如預期~我無法豁達地說沒關係,學一次經驗,尤其,這樣失敗的經驗是老大會考沒考好這關鍵點上。
前陣子放榜的會考,我原本希望文章打的內容是驕傲的提及自己如何在適當的時候提醒孩子該衝刺,如何掌握孩子學習進度,並在遊戲和課業中拿捏分寸,結果,孩子過分的自信,換了兩個禮拜的5A天堂夢,收到成績單完全無法接受,那是比模考還差的表現,偏偏這次會考普遍都說容易,拿高分比比皆是,這樣的分數要怎樣排到好的國中?果然第一波直升沒有在名單內,得繼續等免試升學的部分,糾結著會不會最後根本沒有好學校可以挑。當我們煩惱這件事的同時,孩子每天睡到自然醒,想打電動就打電動,想去打球就打球,想和同學聊多晚就多晚,還好有買一把吉他讓測試他的興趣是否三分鐘熱度,不然整個暑假真的比小學生還爽。後來我發現~為什麼他的未來自己都不煩惱?我是不是該像電影中的主角,懂得放手?越保護得好,孩子越沒有機會成長,總是要遇到挫折,從錯誤中學習如何正確處理事情,才是最好的成長養分,與其整天像是糾察隊一直挑他的毛病,不如就睜隻眼閉隻眼,先愛自己,讓自己快樂,想做什麼就去做。
如果想對孩子好,做了就不要抱怨,因為這是我的選擇,本來就沒有要他決定~ 如果不想自己太累,吩咐孩子在家丟個垃圾,吸吸地板,或者我趕著出門讓他們負責洗碗,把事情丟出去,不要什麼都懶在自己身上,然後再來抱怨沒有得到應有的回饋,我得有勇氣面對自己,甚至換個有挑戰的工作,即使晚上得晚回家也是為了賺錢,不要覺得對不起老婆,讓他處理孩子忙不過來,如果她要抱怨,換他自己要學會有勇氣面對問題,懂得放手~
雖然很難,但是我覺得事情至少往好的方向發展,孩子會聽我的建議,也開始寫些文章,開始跑步並參加線上馬拉松,要他幫忙家事也都很聽話,甚至有些小舉動主動幫我想好,我覺得即使有時候口是心非(太會演戲了他),這樣的表面動作我還是會買單,至少你願意做,而非找理由逃避,我想做的事情,就是把我會的東西教給他,讓他有機會在眾人眼中更加出色,至於要不要接受,那是他的選擇。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萬般無奈~恐怖職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崩潰的十三號星期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有會考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出我心~電子書聽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未完 待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月的大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路樹倒塌、道路不平,受傷向誰求償?「國家賠償法」通勤族應該瞭解的法律常識!地震可以要求國賠是真的嗎?—法洛威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2024年3月為止,全台機車數為14,569,949台,每100位台灣人中,就有99位擁有機車;全台汽車數8,613,578台,每100位台灣人,擁有汽車的就有36.8位。在汽、機車普及率如此高的台灣,除了意外險、產險等商業保險的保障外,掌握通勤法律的基本知識也是廣大的通勤族保障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威
    2024-06-09
    你真的知道客戶想要什麼嗎?產品設計師應該要知道 | 但不一定會有人告訴你的事情。本文講述了設計師進行產品規劃時需要融入商業策略,並深入瞭解用戶需求和使用方式的重要性。同時,透過使用者訪談和對各種競品的研究,設計師可以建立良好的商業策略思維,以實現產品的成長和用戶滿意度。
    Thumbnail
    avatar
    科技鴨鴨|設計 x 管理x Notion
    2024-05-14
    吳宗憲認為藝人應該要放棄七情六慾!但這樣真的對嗎?藝人其實比一般人更需要七情六慾,才可能唱出有感情的情歌,或者演出感動人的戲。
    Thumbnail
    avatar
    謬論家
    2024-03-19
    EP.7 養魚新手該如何開缸?放下水質數據和硝化菌吧!開缸真的沒那麼難《水族大大不要聽》20230712準備要養魚卻害怕自己做錯事嗎?感覺要知道很多很多的事情後,才有辦法知道魚缸的狀況。但新手魚之所以為新手魚,密度之所以要養得低低的,就是為了這一刻啊!如果是低密度的飼養,其實你不用想那麼多!水流+簡單造景+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就可以開啟養魚人生。詳細該如何做,就聽獸醫汪和造景喵閒聊吧! (0:36~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4-01-16
    頭腦所做的改變,都不是真的改變,真正的改變應該從心出發。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陪伴自己的呢?還記得之前提過我跟前任分手後,做了很多的療癒,並和能量畫畫師有過一段淵源,當時該畫師用大量的邏輯推理,讓我一度以為我已經走出失戀的痛苦,不過我們斷了連結以後,發現那都只是「頭腦的謊言」。 和那個畫師斷了連結不久後,我發現對前任的思念如海嘯般席捲而來,過去那段以為放下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6-25
    【該是老天決定的,就不應該插手】~~微微地劇透(無兒童不宜內容~~) 回頭看「謗法」,是在某陣子劇荒之時,原以為大概就是畫面驚悚,然後不脫天網恢恢,善惡有報這類的長輩警世議題。 一路下來,倒也好奇人稱國民好爸爸的成東日,究竟要以如何的慘狀嗝屁,沒料到,第12集"詛咒林"的計畫被提早識破時,我瞬間被黏在螢幕前。 #Netflix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6-03
    致H:老公凡事都不給我正面回應,當我遇到小人時,也不出面幫忙,我是否應該要放手離婚了?H這樣說 雖然說,每個人對每件事情的標準不同,但是在我看來,妳如果是要徵詢我的意見,我會告訴妳,因為這樣的事情離婚,似乎過了頭。 首先說說房子的事情。 當然這一切,也都牽涉到妳的成長過程,個性養成,價值觀的獨特。 因為這樣的事件,都只屬於溝通的範疇,犯不著提升到離婚的警戒! 祝福妳了!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08
    巴奈專輯《愛,不到》:時候到了,該放手的就讓他走吧  有些歌是唱給別人聽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戀人,前任,等等等。有些歌是唱給群眾聽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巴奈的歌,是唱給自己聽的。
    Thumbnail
    avatar
    偽雙魚女的自溺
    2021-09-27
    分手不能隨便説,因為說著說著,就成真的了。分手不能隨便説,因為說著說著,就成真的了。 有些人總喜歡把分手掛在嘴邊,每次吵架,即使自知理虧,依然要大吵大鬧著說分手。 對方願意服軟,是因為愛得夠深,但一次兩次可以,那十次百次呢? 每次說分手,都是在磨滅對方對你的愛,當有一天對方頭也不回地離開時,傷心的只會是你。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11
    【職涯設計】真的受夠了,轉職前你該考慮的三件事回想過去的幾個月、幾週、甚至這幾天,你的心裡是不是曾經冒出這樣的O.S.呢? 我怎麼每天都累得跟狗一樣呢?阿不對,我比狗還要累! 這跟我一開始預期的好像不太一樣?真的還要繼續做下去嗎? 雖然喜歡工作內容,但總覺得有些事情我不太能接受啊,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