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保護它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恩還特別提醒我:「要好好保護自己喔!
前陣子的某一天,我滿腹委屈地回到家和恩訴苦,嚷嚷著:「是不是我還太年輕了?不懂得吵一場漂亮的架,沒來得及更圓滑,好幾次急得沉不住氣,就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真正想說的。」接著,電話那一頭,卻傳來一句:「不要浪費時間」,而我馬上聽懂他想說的。
「不要浪費時間」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指:反正整個環境就是這麼爛、反正我們改變不了的、管好你自己就好、不要花時間在他們身上了、就放棄吧!反而是——在關鍵的時刻說出對的話,保護自己的心;在他們不願意聽的時候,就不要浪費時間了,用後續的一次次機會去說去做,因為阿,這是一場長期抗戰、是肌耐力賽。
這段話從一位身處更複雜、更黑暗的職業軍人口中說出,實在極具說服力啊!
我確實還太年輕,但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才更有衝撞的本錢,在這場馬拉松裡堅持下去吧。
近期的每場會議,都像拿著一根又笨重又佈滿刺的湯勺,在攪動組織的每個角落,那些安逸的、固著的、膽小的、無力的,同時,一邊翻騰著自己的心;我放慢語速試圖掩蓋急促的呼吸,像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地,在一來一回的思辨裡,不同以往的我,似乎更能聽懂那些話語中的訊息。
這樣的場景,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賽道狂人》。故事裡的兩位主角,為自己所堅信的理念,努力說服一些從未到前線的夥伴,一次又一次,想證明如此地打破框架、嘗試與創新,都會是值得的;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人,卻能相信所做的會一步步帶來影響。
後來,我耳邊又響起了那個聲音:「不用擔心喔,沒事,慢慢來比較快,是妳的不會跑掉!」我記得是那段擺攤的日子裡,祂陪著我在熙來攘往的人潮裡找到洗屋擺的步調,也漸漸磨去那焦躁不安就咄咄逼人的稜角,並且提醒著我的心:妳不會錯過祂的計畫。
死頭腦的上司、安逸的老屁股、只想抱怨不願改變的同事,不知不覺成了一種病態的日常;離開學校後,除了偶爾會在出差時,看見孩子們熟悉又陌生的笑容以外,最近的日子,我常常都好想念那個,一踏進教室裡就死灰復燃的自己——即使還是有很多不可理喻的人事物,但我總會在孩子們的臉上,找回繼續前進的動力;也就像高三那年,每晚在圖書館熬過的日子一般。
今天會議後,恩傳訊來了:「每一次的堅持都是轉機。
我明白這是我們不斷叮囑彼此的:一場長期抗戰、是肌耐力賽。
我想起了祂曾提到那位不灰心的寡婦:「這個法官一直拖延,但後來心裡想:我雖然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可是這個寡婦不斷地煩擾我,不如為她伸冤,免得她經常上門,糾纏不休。——路18:1-8
如果放棄了,頂多像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就能像他們一樣,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我可以不聞不問、照領薪水——如果,這就是最糟的情況了,我為什麼不繼續努力呢?
如果最糟的情況,一切只是回到原點,又有什麼不能冒險的理由呢?
倘若能再重新來過,我還是會選擇離開後山,那個溫暖的舒適圈,然後躍進這個大染缸,我想知道,整個體系到底腐敗了哪些,因為阿,偏鄉教育的全貌,當然包括了那些死頭腦的上司、安逸的老屁股、只想抱怨不願改變的同事;然而,最重要的是:
我不是為了這些人而來的,我更在乎的是,我所掛念的孩子們,將要面對的未來是什麼?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言24:10
那些好困惑又好懊惱的那些時刻,他卻告訴我:
「妳是很有力量的人」
「親愛的,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不要被他們影響了」
「我們心底的那份是很珍貴的,所以要好好保護它」
北漂的日子還有漫漫長路,但我的心一直都繫著那個最靠近太陽的地方,握緊初衷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期許自己能成為勇敢又溫柔的人。
親愛的孩子們,我沒有辦法及時回到你們身邊,但我用另外一種形式,同樣在為你們努力著、陪伴著。
#回部落的路上#mililiskin
#ma'ilol #ikapaw #singeli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