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關於辭祖這件事之一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施又熙。林口
其實女兒一歲的時候,我與前夫就開始分居,六年後終於以法律訴訟的方式取得再次單身身份與女兒的監護權。
這一路,前夫不曾出現,我也就獨力地撫養女兒成人,現在她去念了研究所,對於未來,也有她自己的規劃。前陣子跟我說她未來的目標時,我很驚訝,也很感動,女兒很棒,真心希望她這輩子,不要像我這樣辛苦。
雖然我知道她還有一些人生的挑戰要面對,也無法逃避,總是,希望她可以更順遂平安地走著人生路。
前些天回南部去拍攝吳文(牧師)舅舅的紀錄片,跟老朋友好姊妹見了面,她去年也恢復單身。這次見面她提醒了我,要記得去辭祖。
辭祖?那是什麼?
她說離婚後要去跟夫家的祖先辭別,表示未來不再是他們家的人,所以各不相干,祖先也不要再把已經不是婚姻關係下的人納為需要管理與「關切」的對象。
我笑說,我都已經離婚17年了耶。
好朋友說,還是要去城隍廟走走,做個流程就結束了,很簡單的。
那次忙完,回到台北後,某日想起這事,上網查了一下辭祖到底是怎麼回事。好吧,估狗一下就會發現如果沒有做這件事,就是離婚之後啊,事業不順、健康財運都不好,感情也無法有新發展,如此這般,特別提到健康往往跟子宮有關,好喔,我2019年真的摘除了子宮,因為巨大的瘤。是不是真的與沒做這件事有關?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沒有宗教信仰,年輕時候的我,不能說是不信鬼神,我知道有鬼神,我是非無神論者,只是童年走過戒嚴時期,走過那些個被同儕、被師長霸凌的歲月,站在升旗台上被公審時,滿天神佛也沒能在那當下救我於水火中,所以,儘管我知道有鬼神,但,總覺得都與我無關。
隨著年齡漸長,當然也遇到了許多事情,如今,仍是沒有宗教信仰,但是也不再鐵齒了。
於是,今天想著就走了一趟城隍廟去處理這件事,即便已經離婚17年,還是去辭別一下也無不可。起碼就報告一下,過去的恩怨已不必再說,沒有緣份了,就各自安好吧。
出發前還特地又問了朋友,她當時處理的時候做了些什麼流程,她說很簡單,網路上下載辭祖疏文,帶去城隍廟,稟告城隍爺,然後擲筊。她說擲筊這關她忙了很久, 後來都對神明發脾氣了,或是對前夫家祖先發脾氣了,就馬上順利得到三聖筊XD,然後隨喜添了點香油錢這樣。
嗯嗯,於是,我帶著疏文去了大同區某香火鼎盛的城隍廟,一進去,問了服務人員,如果要辦理辭祖要怎麼進行?
對方問我,知道費用多少嗎?
嗯?要費用嗎?我心裡疑問著,嘴上沒說,只搖搖頭。
嗯,辭祖費用要6200,妳考慮一下,如果要辦,再來報名。
6200?!我心頭一驚!我都這麼單親加上偽單親分居,辛苦了23年了,現在要辭別前夫家祖先我還要花上6200?!太神奇了,真的。
我只是問,要報名是什麼意思?
對方說,要報名啊,她才能幫我把名字寫上狀子啊,我心想,我自己疏文都填寫好了呀。總之,謝過她,我就離開了,站在廟外,覺得一切都不可思議。
坐在路邊,打了電話給中正區另外一間也是香火鼎盛的城隍廟,坦白說,這輩子我都不曾去過城隍廟,只知道好像有兩三間城隍廟在台北頗為知名。中正區某城隍廟接電話是位男士,語氣態度都極親切。我詢問如果要辦理辭祖,應該怎麼進行呢?
他說,每個人的習慣不同,通常就是上香虔誠稟告城隍爺即可。
???就這樣???
請問這樣需要多少費用呢?我又問。
他說不用費用啊,因為他們沒有在辦理這種法會,而且也只需要當事人自己好好告訴城隍爺就好了。我說需要寫疏文嗎?他說不用啊,就是好好告訴城隍爺就好,但如果我自己有準備,也可以交給他們,會幫我化掉。
於是,我就去了這間城隍廟,找到服務台,也是接電話的那位男士,再次很清楚告訴我怎樣進行,甚至也不用擲筊,只要好好稟告就好,除非有要求什麼才需要擲筊。所以隨喜投了一點點香油錢,領取了一份金紙跟香,依序向天公爐、城隍爺、觀世音以及虎爺上香。
總是,就簡單報告了已離婚17年,還請城隍爺代為週知前夫家祖先們,彼此已無瓜葛,請保佑兩家各自安好,也請保佑我的女兒平安健康。還去跟虎爺報告了一下,家裡現在有四虎,三虎分別是11、12跟13歲,請保佑他們三個平安健康。另外還一大虎是我女兒,也請保佑平安健康。最後還有一虎已於2019年當了虎天使,也請保佑他在彩虹橋一切安好。
左起:屁橘(11)、小梨(13)、襪套(12)
然後在廟裡閒晃了一下,因為不好意思拜完就馬上跑走XD,所以去擲筊求了護身符跟行車平安符,因為最近開車時,老是覺得心裡不安定。終於,感覺在廟裡已經待了半小時,然後把金紙放到集中焚化箱裡,把疏文交給那位服務台男士,輕鬆地,離開中正區(欸,不喜歡講這區的區名XD)的城隍廟,LINE了在家裡身體不適的女兒,跟她說處理完了,就踏上回家的路。
開車的時候在想,一樣的神明,只是因為廟方管理方式不同,三間(含好友去的那間城隍廟)的處理方式竟然大不相同,而且是誇張的不同。
其實,我也很羨慕那些有信仰的朋友們,看見他們可以如此信仰著,把自己都交給他們所信仰的神明或是上帝,堅信他們的信仰可以保守他們。其實,對於這樣的相信,我是很羨慕的。
今天去完成辭祖,我不知道是不是人生會比較好,但是,這其實也是一種療癒的過程,親自的,去徹底結束一段只能感嘆的緣分或關係,該做的也都做了,就各自安好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又熙
施又熙
施又熙,小說與專欄作家,高雄市人,現與女兒及三貓定居林口。 出版作品--《光的闇影》、《寒淵》、《向著光飛去》、《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多桑的百合花》、《勇敢》、《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陳麗珠回憶錄》、《五芒星的誘惑》、《月蝕》、《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