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闇影》謝辭--為了更美好而明亮的未來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攝影:黃謙賢。金石堂
本書得以完成,仰賴許多人的協助,從資料、資訊的提供,無日無夜被我發問的各類疑難雜症,以及探究白色恐怖的各種經歷與歷史,多次的長訪談:感謝曾郁雯小姐、繼父蔡寬裕先生、林傳凱博士、卓浩右博士、莊程洋先生、葉奕瑄先生、黃雅雯女士、許皓哲小姐、劉寶華小姐、周培文小姐以及鑑識隊的打工仔先生,沒有大家,我將無法完成二部曲,接下來還有三部曲,屆時還要麻煩大家了,如果本書有任何謬誤一定是我的疏失,因為大家都提供了相當詳盡的資訊與資料。
感謝我的女兒王芃,總是忍受著這個寫作時對人有點冷淡的母親,謝謝寶貝一路的支持,這輩子有妳是我最大的幸福。
感謝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王文仁教授、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國史館陳儀深館長以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楊翠主委願意在百忙中撥冗閱讀這本23萬字的新書稿件,並且耗費時間撰文推薦,這份感動與情意永在心中,同時感謝資深音樂人南哥—蔡振南大哥具名推薦,因為有五位老師的文字與魅力讓本書增添了更多的風采。
特別感謝王文仁教授不只撰寫推薦序,同時也積極參與了本書的出版過程,從封面、封底文字、書店文宣到行銷宣傳都不遺餘力提供了寶貴的協助,讓我除了總編之外還有一位諮詢對象,對於學校工作繁忙的教授來說,願意如此大力協助真是我的幸運與福氣,未來還有很多要麻煩王教授之處,還請多多指教。
這幾年,我總是在挑戰一些艱澀的議題,嘗試用易讀好懂的文字說故事,期盼可以在這樣的閱讀中讓讀者有不一樣的思考空間與契機。2017完成27萬字的《向著光飛去》,當時我並無把握會有出版社願意出版如此厚重的小說,所以儘管有著三部曲的想法,卻仍然沒有把握。僥倖的是,《向著光飛去》順利在遠足文化出版了,與遠足韓總編首次會面,她即問我幾時要開始寫續集,那時我知道,我可以真正地規劃三部曲了,但是我想說什麼呢?如果我要用三部曲,我要呈現的是怎樣的一段白色歷史與台灣的未來?
這期間,我在斑馬線文庫出版了《寒淵》,在愛情、親情與兄弟情所包裹的謀殺案件裡直面了我們對加害者的想像,加害者應該被單純妖魔化嗎?加害者是怎樣變成加害者的?誰該為這些負起責任?誰又沒有責任?
承襲著這樣的核心概念,迎來了《向著光飛去》二部曲—《光的闇影》,這不是當前社會的主流論述,當大家都還在關注受難者的時候,我想跟大家談談所謂的加害者,特別是加害者的後代,他們如何面對這個台灣社會,我想跟大家說說我對轉型正義的想像。我要特別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了本書的創作補助,讓我可以在忙於生活細軟間稍稍緩解了壓力。更要感謝陳俊宏館長,在我們2018年初見時知道了我這個寫作計劃,便給予巨大的支持,在嚴苛的社會條件與不蓬勃的書市裡要進行非主流論述的小說創作,心裡的壓力不可謂不小,但是由於陳館長自始的支持,並且在期間不斷地鼓勵與催促,讓我可以更好地進行本書的創作,特別感謝。同時也要感謝斑馬線文庫總編榮華,對於我的創作始終如一的信任與支持。
所有的書寫都是為了更美好而明亮的未來,因為我們都渴望光,追逐著光,而那光,終究會灑落在台灣每個人的身上,我真心如此相信。
本書創作期間,考入臺北大學社會所,展開忙碌的小研究生生活,搬家,也遭遇了一場不算小的手術,取出身體裡的異物等待檢驗的過程中,擔心的是我的女兒還有《光的闇影》尚未完成,還有三部曲尚未開始,有時候生命的時間壓力會讓我們更清楚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
首部曲《向著光飛去》描述的是四位受難者第二代女性的感情故事,她們掙扎奮鬥的生命故事以及白色恐怖無遠弗屆的影響,二部曲《光的闇影》延續了受難者二代的故事,加入了加害者後代,讓這兩者之間展開對話,面對台灣社會當前的氛圍與對未來的想像,未來的三部曲將回到當事者的年代,直面受難者與加害者的故事,系列故事將以此為終點。
然而終點並非終結,而是未來的起點。
《光的闇影》所書寫的其實是我對台灣美好未來的想像,因為我是如此確信台灣整體社會心靈可以提升,我們可以更好地面對過去的歷史並且看向未來,是因為這樣的相信,才會有《向著光飛去》三部曲的規劃,希望以非典型的白色恐怖小說筆法跟鋪陳提供給讀者們一個不同的視角,甚至是理解或想像。
所有的書寫都是為了更美好而明亮的未來,因為我們都渴望光,追逐著光,而那光,終究會灑落在台灣每個人的身上,我真心如此相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又熙
施又熙
施又熙,小說與專欄作家,高雄市人,現與女兒及三貓定居林口。 出版作品--《光的闇影》、《寒淵》、《向著光飛去》、《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多桑的百合花》、《勇敢》、《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陳麗珠回憶錄》、《五芒星的誘惑》、《月蝕》、《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