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系統-關於我的「逃避」課題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自小遇到問題就有龜縮的慣性,奇怪的是,我的家人並不會如此,他們也不會教我逃避,但自我有意識,我好像就是這麼幹?直到我開啟靈性道路才覺察與面對它。
在「theta療癒」這本書有提到,人的思想與顯化受到四種信念層面的影響。
圖片來源:Photo by aytam zaker on Unsplash
第一種是「核心信念」,這個很好懂,就是個體在這一世所受到周遭的教導與接受,譬如周遭教導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那就是核心信念,當然,有覺察的個體可以選擇接不接受它,至於我,我不接受囉~因為一切要看情況。
第二種是「遺傳層面」,書中提到遺傳記憶至少可以追溯到七代,也就是說我們這具身軀內的記憶與系統已經儲存好幾代祖先的歷史訊息,包括他們的信念系統,有些對後代有益,有些則否。就像是某些家族好幾代都環繞著金錢匱乏議題,那麼節儉與節約就可能影響至後代子孫。曾經就有一名腦神經科學家試著去追溯他自己的祖先,結果發現他的祖先許多是瘋狂的殺人犯,但他因為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所以並沒有重複他們的議題,但內心深處也對罪犯的大腦有相當的興趣,所以他是選擇好的方式來被影響。(雖然他並不自知)
第三種是「歷史層面」,說白話點,就是累世族群或其他時空的記憶,譬如某一世的人類集體潛意識是戰爭與飢荒,那這個記憶也有可能會烙印在我們的信念深處,或自身在某一世的經歷所造就,譬如每一世遇到不順心的事就選擇自我毀滅,那可能也會影響到當下個體的決策與思想。
第四種是「靈魂層面」,由於書中解釋的並不好懂,我自我理解是我們內在都有一個全知與光的神性,這也是我們的信念,就當是造物主的一部分就好了。
我們來這個世界(地球),就是靈魂安排的課題,已經轉生了這麼多世,有些課題已經隨著某一世完成,但有些則因為某些因素進而帶到下一世,而這些課題往往跟「信念」有關。這也是業力的一環,而我就深深的體會到若不克服他,則這個議題往往會重複出現在生活周遭。
我記得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我糊里糊塗的被老師指名去參加團體舞蹈比賽,之後的每天早上,我跟其他小朋友就趁升旗前(以前一定會有升降旗)開始了舞蹈練習,由於早上掃完地就立刻去指定場所練習,舞蹈老師是一個相當嚴厲的老師,我練著練著就萌生了逃避的心態,因為其他沒被選中的小朋友掃完地就可以在教室輕鬆的聊天玩樂與休息,而我卻要在大熱天練習那不知什麼的舞蹈,所以我跟我媽講了一下她也就幫我申請退團(裝病),由於年代太久,大約來龍去脈是這樣。
我只記得當舞蹈團出發去比賽前,他們在校內先預演給全校的學生觀看,我非常的羨慕,因為整個舞蹈編排的非常絢爛與生動,小朋友像是花仙子與小蜜蜂般在花叢間此起彼落卻又整齊劃一的起舞,果不其然,他們得到了好成績,但當時在觀看的我卻隱隱失落,我又為了什麼而退團呢?如果我撐一下我不就也在當中享受著舞蹈所帶來的喜悅。
之後我在五六年級參加了合唱團,有幾次身體不舒服也硬給他在假日去學校練唱,我想背後就是想克服半途而廢的心態。但...之後隨著長大,我那膽小又逃避的心態又回來了。
記得某次校內新聞的播報人員海選,我報名了,但又自卑於自己不夠好,所以在報名入場階段果斷放棄,我因此產生了罪惡感,我為什麼會成為一個想逃避現實的人呢?是完美主義嗎?好像不是,是自卑嗎?但我有發現自我出生有意識的時候,我就習慣在事情不明朗的時候直接撒手不管,之後隨著年紀漸長,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機會與考驗讓我去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懦弱,而在我深入靈性去學習覺察自己前,逃避通常是我選擇的手段。
於是,更多的逃避帶來更多的罪惡感以及我很沒用的信念結果,某一段時間,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一事無成的人,在某一次實習結束的時候,我震驚於自己拿到的低分數,這才打醒我要好好面對這個課題。
我花了很多力氣去挑戰逃避,慶幸我真的一點一點的進步,我知道這個逃避的信念應該不是核心層面帶來的,因為我自小就有,應該是遺傳或歷史層面吧?雖然不確定,但藉由「覺察」,才有改善與進步的可能,經過好幾年。當周遭人評價我是一個很有意志力的人時,他們都不知道我可是一路克服與學習過來的,從輕言放棄到堅持下去,當然,這邊不是鼓勵人亂堅持,我只堅持那些會帶給我悸動與快樂的事物。
現在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好好地從「逃避信念」畢業,但我知道我可以覺察它,因為面對這個信念,我潛意識那懦弱的我才真的得以成長,那個羨慕其他小朋友跳舞的孩童才得以成熟而不是在中老年時午夜夢迴徒留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