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會混淆「性慾」和「愛情」嗎?來看研究怎麼說——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段時間,閨蜜們聚餐,我們聊了聊「出軌」,引發了很多討論——
「有時候往往抓得越緊越容易出軌,有時候感覺開放式反而挺好……
「我記得以前看到過一句:情緒需求和身體需求,如果雙方的需求不同頻,需求多的那一方會容易出軌。」
「所以如果兩人都想出軌的情況,可以嘗試開放式關係,互相坦誠,也可平衡上述對於一段感情中可能會產生疲憊厭倦憤怒的情緒。但前提是兩人互相信任且坦誠交流。」
從這些觀點來看,似乎現在人們對性和愛的相關性有了新的看法。比如信奉「開放式關係」的人,會普遍認為性生活可以不需要有愛作為基礎,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也不是出軌。
那麼,傳統的「性愛合一「是否真的複雜化了我們對親密關係的追求?我們還有必要追求完整的、身心合一的性愛嗎?對成年人而言,性和愛究竟是一種怎樣的關係呢?
來看今天的文章。
研究表明,
性和愛的感覺產生於同一個地方
神經科學早已證實愛情的感覺存在於我們的大腦。那麼,性呢?研究發現,控制愛情的大腦區域也同樣控制著性慾(Cacioppo et al., 2012)。
研究人員首先觀察了被愛激發時發光的大腦區域,然後將其與被性慾激發的大腦區域進行了比較。
結果顯示,大腦的島葉皮層(insular cortex)和紋狀體在性慾和愛中都發揮著作用。
不止如此,研究人員還在腦島發現了性慾和愛的重疊。腦島位於大腦皮層的深處,影響情緒,可以將「內部的情緒」感覺轉化為「外部的意義」——也就是說,性慾實際上可以轉變為愛情。
神經學家Nicole Prause博士認為,愛情和性衝動在大腦中通常是無法區分的。這意味著人們可能混淆自己正在經歷的事情——有的人在做愛後覺得自己戀愛了,而另一個人卻可能沒有同樣的想法。
科學還解釋說,當我們墜入愛河做愛時,因為得到了雙倍劑量的化學物質,會感覺更奇妙。
「我覺得愛那麼美,把性都變好了一百倍。沒有愛的性,其實沒什麼意思。」
——little soy,雙子女
但同時,愛和性也可以是無關的
隨著互聯網約會的普及,當代年輕人的性觀念愛情觀念都發生著變化。
「高中時候我明確了自己的性取向。在我們這個群體中,開放關係如今是一個常態,也是一種默契。
我可以出差時和陌生人睡一覺,但只要另一半需要,我會第一時間去到他身邊。對我而言,性和愛之所以能夠分離,是因為愛可能不具備排他性,但一定有優先級。」
——布布是不不,同性戀人
除了開放性關係,與傳統的性愛合一親密關係不同的還有很多種「休閒性行為」:炮友(friends with benefits)、booty call、一夜情(one-night stand)……
人們試圖把性和愛的邊界變得更清晰,這些非傳統關係都可以概括為——
“無附加條件的”關係:指在情感和身體上的忠誠和支持方面,沒有特殊條件和限制,完全以性為唯一中心的關係。
有趣的是,與之情況類似,但完全相反關係也存在——
“無性且有附加條件的”關係
最開始喜歡一個人的時候,許多人都體會過,無關乎性、單純地愛的感覺。有時候甚至認為,將性摻雜在感情里是對愛的一種「褻瀆」。這種想法可能來源於特定文化中所接受的性教育。
「在我們接受到的和性愛相關的教育中,性的解放一定是在愛被建立以後才能完成的。對於一段親密關係,婚姻是我們追求愛與性融合的必經之路。
這意味著愛是一種克制,克制的標準就包含著性。從這個維度上講,性和愛是永遠無法割離的,或者說很難分開。不能發生婚前性行為,是我們結婚的前提。」
——匿名,基督徒
最新的研究還發現,三分之二的情侶是從柏拉圖式的關係開始的(Stinson et al., 2021)。
不僅在關係初始階段,人們在長期關係中也可能面臨性愛關係的變化。
隨著親密關係的深入,兩人從慾望和吸引階段進入到依戀階段時,對彼此的性慾逐漸沒有那麼強烈,但更有意義的性愛,會分泌多巴胺,讓雙方更滿足。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和我老公之間的性生活與從前相比,不管是頻率上或是體驗上都有所下降,但在我們看來這並不可怕。
因為我清楚地知道,性的滿足,不足以讓我們去堅守照顧家人的承諾,不足以陪伴我們度過很多很多困難。但是愛,使我們像戰友一樣守望相助。愛更不可替代,更稀缺。」
——匿名,倆孩子的母親
還有一類人,天生就不會感受到性吸引力,ta們就是「無性戀者」(Bogaert,2015)。無性戀沒有單一的定義,每個人對無性戀都有不同的體驗:
無性戀是一個光譜,有些人沒有性吸引力,有些人有一點性吸引力,還有一些人有很多性吸引力;
許多無性戀者渴望並擁有親密關係;
一些無性戀者對浪漫親密關係沒有興趣;
有些人發現他們的吸引力和慾望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另外,英國的一份調研顯示,70%的無性戀群體都是女性,要遠多於男性(Bogaert, 2004)。也就是說,在獨立於性而體會到愛的群體中,女性佔大多數。
「我和女朋友約定一個月一次,從我們交往開始一直保持到現在,我發現自己沒有強烈生理上的需求,甚至很難享受和她發生性關係的感覺。
這聽起來可能有些荒誕,但其實我身體並沒有問題。 我們一起窩在沙發里,她抱著貓靠在我的肩膀上,我覺得幸福二字不過如此。有沒有那方面的感覺其實我覺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oou,男
在愛和性的關係上,
男女還有其他差異嗎?
無論是影視作品,還是日常的生活體驗,人們似乎都有一種刻板印象: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將「性生活帶來的快感」,與「對發生性行為的對象的情感」區別開。
換句話說,人們普遍認為男性可以做到真正性愛分離,但對女生來說這可能是困難的。
針對這個現象,一份關於分手後性行為(break-up sex)的研究(Moran et al., 2002)調查了:
1)分手後性行為當下的體驗,以及未來的感受
2)男性與女性參與分手性行為的動機
結果顯示,在對對方已經沒有愛意的情況下,女性更容易出於關係維持的動機發生性行為,並在性行為之後對兩人之間的關係感覺更好;
而男性的動機相對而言是更隨意的、享樂主義的,他們並不會太考慮二人間關係的意義,通常在性行為後對自我感覺更好。
另外一則針對「休閒性行為(casual-sex)」的文獻綜述也認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在約炮後,擔心和後悔她們的隨意性接觸。與男性相比,約炮對女性的情感滿足程度較低(Wesche et al., 2020)。
但這也不完全意味著男性可以將性與愛分得更開,更準確的結論應該是:男性可能的確比女性對性的態度更隨意、性動機更多元。
如果把性愛完全分離會怎樣呢?
調查表明,男性和女性普遍都認為帶著愛的性更能滿足。如果一個人試圖把性愛完全分離,可能會有這些體驗——
1)陷入情感空虛
當我們在非戀愛中的情況下與對方做愛時,我們可能感受到不自覺地想要更多。因為有時候,性體驗並不能完全滿足我們對與他人連接的需求。
性行為後,我們可能感受到空虛——在「無附加條件的」關係中,即使自己沒有意識到,我們也可能是在以性的名義,尋找愛的感情
「關係的一開始,我就會明確地和對方達成一個共識:只有身體關係,不談感情。一直到今天,我都可以做到性和愛一點也不沾邊。但你問我愛是什麼,我不知道。」
——波子,摩羯男
2)對關係狀態產生誤解
愛和性是有聯繫的,但它們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沒有選擇性愛合一的親密關係,在發生性關係的過程中,兩人可能會對關係狀態產生誤解——要麼被欺騙、被傷害,要麼欺騙、傷害別人。
當在一段戀愛關係中,雙方想要的是一樣的,這最終會促進彼此的性兼容,不斷加深關係——彼此在床上和床下都想取悅對方。
然而,當愛在關係中被移除,性就會變得自私。對方可能利用我們的感情,來滿足自己的性需求,或者我們為了自己的性滿足利用對方的愛意。
3)失去經營親密關係的能力
性愛分離,可能會讓我們喪失經營親密關係的能力。
「前段時間失戀了,痛苦得半死,夜夜喝酒,不然完全無法入眠。後來就開始和不同的男生接觸交往,只是想轉移注意力幫助自己脫離痛苦。
我自己很拎得清,並沒有對他們動真感情,其實這也沒有誰對不起誰,畢竟對他們來說,我也只不過是一個一起消磨時間的人罷了。」
——匿名,女
親密關係是複雜的,如果我們總是只想從中索取純粹的快樂,那麼最終,我們可能除了轉瞬即逝的快感,大概什麼也留不住。
恐怕只有真正承擔了責任、作出了承諾、面對了關係中困難的部分,那種浮於器官表面的快樂才能被昇華為有意義的幸福。
Make love or make it true love?
It's your choice.
以上。
今日互動:你覺得成年人的性愛可以分離嗎?愛和性對你來說分別有什麼意義呢?
點點「💗」,瞭解性與愛的複雜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7內容數
    是戳穿係,不是治愈係。飯糰@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